真功夫再度强硬回应争议:我们没侵权 不会更改商标

真功夫再度强硬回应争议:我们没侵权 不会更改商标
2019年12月26日 19: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徐雯

  新浪财经讯 12月26日消息,近日,功夫影星李小龙女儿担任法人代表的Bruce Lee Enterprises, LLC(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将中式快餐企业真功夫诉至上海二中院并索赔2亿。对于公众最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为何真功夫在2016年更换了LOGO设计,是否与涉嫌商标侵权有关?未来是否会更改商标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对于上述疑问,真功夫晚间向新浪财经发来详细回复。不同于此前公司表态时用了“很疑惑”等措辞,真功夫方面此次措辞更为强硬,称决定积极应诉,并强调公司没有侵权,且不会寻求庭外和解。同时也认为2.1亿的索赔额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

  李小龙女儿李香凝与真功夫的此次纠纷引发了社会舆论的轩然大波。

  真功夫使用的展示中国功夫的品牌LOGO已经有15年,对于网友来说,的确酷似李小龙的招牌功夫手势。有网友还开玩笑称,“一直以为李小龙是真功夫的形象代言人”,还有不少人以为真功夫得到过李小龙方面的授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纠纷不是李香凝女士第一次与真功夫餐饮的交锋,早在2010年,李香凝通过媒体意图维权,但当时双方并未启动司法程序。

  在本次李香凝起诉之前,真功夫公司和李香凝等李小龙家属方面是否就肖像问题进行过沟通?

  真功夫今日表示,只是收到法院关于美国加州的Bruce Lee Enterprises, LLC公司诉讼的相关材料,除此之外,李方并未与公司沟通。

  事实上,真功夫LOGO多年前就曾陷入侵权争议,但是当时没有被判定侵权。根据真功夫方面的说法,多年前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真功夫系列商标时,李香凝曾以真功夫申报的商标“侵犯李小龙肖像权”等为由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过异议,最终广州市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报的多数商标得以通过审核、获得注册。

  “故我们说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经国家商标总局严格审查后授权,合法使用的。”真功夫方面称。

  2016年6月,真功夫升级了品牌形象并更换了品牌Logo。这是否是所谓的涉嫌商标侵权?

  真功夫对此进行了否认。公司品牌部相关人员回应称,当时进行品牌升级的背景一是中式快餐飞速发展20年再遇困境,85,90甚至00后正在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追求更个性化的就餐体验和更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二来是为打破行业瓶颈,用积极姿态去迎接改变等。

  此次李香凝起诉真功夫并索赔2.1亿元。网络舆论认为这笔金额算得上是巨款。真功夫对此有何看法?

  根据真功夫的回复,公司认为这个索赔额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案件最终定性和定量,留待司法裁决。并且,针对李香凝的起诉,真功夫公司不会寻求庭外和解。

  真功夫公司也告诉新浪财经,公司没有更换真功夫品牌商标的计划。

  另外,真功夫方面还向新浪财经指出,除了上述问题外,现阶段主要疑惑的是:为何这次被诉的只有上海真功夫、广州真功夫、广州市真功夫三家?

  “广州市真功夫是真功夫商标的所有权人,广州真功夫、上海真功夫只是真功夫商标的个别被授权人,所获得的也仅是普通授权,为何原告只是选择了以上海真功夫这一个普通授权使用人为被告、在上海起诉?三家被告公司作为共同被告的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足够吗?”对此,真功夫表示,将提请上海相关法院严格审查原告起诉的合法性和三家真功夫公司作为共同被告的适当性。

  对于该案件胜败几何,李小龙女儿的公司此次起诉是否可能导致真功夫无法再使用李小龙形象的商标,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今日曾在新浪律道发文称,在现行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框架下,即便法院认定真功夫的招牌用的就是李小龙形象,李小龙公司可能也很难让他们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