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股份称要投产“非洲猪瘟疫苗”引深交所十大问询

海印股份称要投产“非洲猪瘟疫苗”引深交所十大问询
2019年06月13日 17:28 新京报

  海印股份声称要投产“非洲猪瘟疫苗”,引深交所十大问询

  在公告中披露将投资“非洲猪瘟疫苗”的海印股份,受到外界广泛质疑之后,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对其下发问询函。

  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海南“非洲猪瘟疫苗”事件在继续发酵。6月13日,因“傍上”所谓“非洲猪瘟疫苗”而备受关注和质疑的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印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深交所对其提出十大问题,要求说明用于非洲猪瘟防治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申请情况、预防有效率数据的具体来源,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信息披露是否存在不真实、不准确情形,是否涉嫌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蹭热点或炒作股价的动机,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是否存在信息泄露或内幕交易情形等。

  “注射液”情况遭刨根问底

  6月11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合同,此次合作基于许启太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

  公告显示,“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许启太和今珠公司保证“今珠多糖注射液产品的广谱有效性且有效性不低于官方对外宣布的有效率指标”。

  该公告迅速引起关注,随后外界对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属于疫苗、是否能预防非洲猪瘟等问题,提出广泛质疑;还有投资者称,已经就此向监管部门举报该公司。

  对此,深交所迅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分析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要求其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深交所还对该注射液预防有效率数据的具体来源,是否符合产业化条件,是否涉嫌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等展开问询。

  合作新公司估值30亿被问询

  6月11日海印股份公告中披露的《合作合同》显示,许启太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权人之一,该专利权用于生产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预防注射剂。许启太及其团队为实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发起设立了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海印股份表示,在合同签订后,公司拟根据合同约定为许启太及其研究团队提供1亿元作为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在2020年6月30日前,公司有权通过现金支付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其中还称,将“按照预测2019~2021年营业收入5亿、50亿、100亿,净利润2亿、10亿、20亿的指标由经营团队和公司全体股东签署今珠公司的经营业绩对赌协议”。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珠公司是一家刚刚在2019年5月24日成立的新公司,主要从事兽药研发等,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按照上述公告中的信息,这家新公司的估值将达到30亿元。

  对此,深交所提及,今珠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资产规模较小,且尚未取得相关生产销售许可,请分析公司确定今珠公司估值30亿元的主要依据和具体估值过程,并按照相关规定提供今珠公司审计、评估报告。

  此外,深交所还注意到,今珠公司由许启太及其团队为实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发起设立,企业地址为海口市南海大道明光胜意大酒店3122室,股东许可为今珠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今珠公司50%股权。由此,深交所问询,今珠公司成立至今不足1个月,且企业地址为酒店房室,要求海印股份说明对今珠公司的尽职调查情况,今珠公司出资是否到位,并分析是否存在异常情形。

  海南官方仅称“显示一定预防效果”

  继6月12日下午相关负责人否认“成功研制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注射剂”之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6月13日就今珠多糖注射剂相关情况在官网发布公告。这份公告与昨日海南当地媒体发布的内容完全一致。对于外界关注的非洲猪瘟病毒实验活动是否获得相应行政许可等问题,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依然未予提及。

  该公告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公告还表示,此后将对更多的样本、不同地区的感染程度、可能出现的病毒变异对预防作用的影响、预防维持时间、药物安全性、稳定性、性价比、原料资源情况及产业化的可行性等深入研究论证。有关研究进展情况,将由相关部门及时公布。

  其实,6月12日下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近日有相关企业发布研制“非洲猪瘟”药物一事,为了回应公众关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公告。“我们只是回应社会关注,为了防止相关企业或个人进行商业炒作,并没有具体点名。”

  据媒体报道,今珠多糖注射液中或含槟榔提取物成分。许启太名下公司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个药(今珠多糖注射液)里面有槟榔提取物的成分。” 6月12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药政药械处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他们已经知悉海南当地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但该款药物并未在该处登记或备案,“他们没有走注册的程序,现在还不能生产。”

责任编辑:鲍一凡

海印股份 猪瘟 注射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