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股份业绩下滑 重金吃下洋保健品能否强身健体?

哈药股份业绩下滑 重金吃下洋保健品能否强身健体?
2019年03月15日 21: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哈药股份业绩持续下滑 重金吃下“洋保健品”能否强身健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15日晚间,来自东北地区的老牌药企哈药股份(600664,SH)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0.02%与14.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哈药股份营收出现下滑的第五年,公司净利润在最近两年也无大的起色。哈药股份目前的营收大头,来自旗下抗感染药物和营养补充剂,但这两部分产品营收已出现萎缩。

  当然,哈药股份也有着新的业务。经过了一年多的波折,近日,哈药股份收购美国保健品公司GNC Holdings Inc.(中文名“健安喜”,以下简称为“GNC”)控股权终于落地。

  哈药股份终如愿以偿将“洋保健品”收入囊中,公司以认购GNC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的方式,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并与其成立了境内合资公司。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药企做保健品此前鲜有成功案例,引进品牌还需考验运营能力。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吃下“洋保健品”历经曲折

  哈药股份是国内老牌药企,在抗生素、非处方药及保健品等领域均有广泛布局。但近年来,其面临着产品线老化、营收下降等问题,公司将目光转向了资本市场,将“洋保健品”品牌GNC收入囊中。

  在公司2018年年报中,哈药股份表示,上述动作不仅有助于丰富公司保健品品种储备,而且双方可共同拓展国内膳食补充剂与保健品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GNC是国际知名的保健品、营养品等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在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0余家零售门店,提供1500余种健康类产品,GNC公司则于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公司,同年进军中国内地市场。

  哈药股份的控股股东哈药集团,首先设想将GNC引入到集团控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人民同泰。毕竟,人民同泰主营医药批发和零售,拥有直营药店超过300家,将GNC引入人民同泰,能够利用后者渠道快速打开市场。但由于“投资规模较大,时间紧迫”,哈药集团将交易实施主体变更为实力更强的哈药股份。

  根据哈药股份于2018年3月14日披露与GNC的交易预案,公司将以现金约3亿美元认购GNC发行的29.995万股优先股。优先股可以按照每股5.35美元转换为GNC发行在外普通股,转换完成后,哈药股份将持有GNC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13日,哈药股份已经向GNC支付了全部款项。同天,哈药股份投资2000万美元与GNC成立的合资公司,股权认购也已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交易曾被上交所关注。哈药集团与GNC交易中,实施主体由人民同泰变更为哈药股份,及两家公司长期停牌的合理性被问询。2018年12月,因为办理重组停牌事项不审慎等原因,哈药股份受到上交所通报批评。

  整合品牌资源考验运营能力

  虽历经一波三折,还被上交所通报批评,但时至今日,哈药股份还是成功拿下了“洋保健品”GNC。而将GNC收入囊中之后,能否改变哈药股份的业绩颓势仍然有待观察。

  按照对外投资的方案,虽然成为单一大股东,但哈药股份方面在GNC11个人的董事会中,只能指派5名董事。在年报中,哈药股份称,将加快推进与GNC成立中国境内合资公司事宜,制定适应国内保健品市场的销售方案,尽早实现产品推广上市,抢占国内高端保健品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的GNC官方旗舰店中看到,该品牌产品线丰富,涉及儿童营养、孕妇营养、改善睡眠、体重管理等十几种针对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种类,产品价格区间覆盖100元到上千元不等。相较于哈药股份原有的如“盖中盖”系类产品,GNC品牌产品主打更加高端的市场。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分析,企业引进国外保健品,更加看中的是品牌。

  “国外的营养补充剂,或者叫膳食补充剂,分得更细,更加符合消费者的调节身体的需求。所以国内消费者,对国外保健品认可度越来越高。”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健品市场之前很乱,甚至不乏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现在百日整治刚刚完成,对一些好的产品可能是个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两年GNC还因为商誉减值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史立臣表示,国内药企此前在经营保健品业务时鲜有成功者,运营高端保健品品牌对药企更是个挑战。

  对于GNC运营上的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3月15日下午致电了哈药股份证券部,但无人接听。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哈药股份 保健品 人民同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