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代言的人人车被传破产 从自营"瘦身"成纯平台?

黄渤代言的人人车被传破产 从自营"瘦身"成纯平台?
2019年02月20日 10:53 新浪财经综合

  重庆多人将离职 黄渤代言的人人车也要“瘦身”?

  重庆商报

  2019年伊始,滴滴出行刚刚自曝裁员,另一家曾“不差钱”的公司——人人车又被传出裁员、倒闭。虽然该公司在2月18日对传闻进行辟谣,称目前正在业务调整。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重庆多位人人车员工已经被通知离职,工作账号已被锁定。

  人人车被传“破产”

  2月18日,有关人人车破产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人人车就此回应称:人人车不存在“破产”、“关站”、“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目前一切业务运转正常,持续为用户提供靠谱的汽车交易服务。

  演员黄渤代言的人人车广告,一度在电视上、电梯间“狂轰滥炸”。人人车宣称要将业务开进200个城市。但是,该公司在广告轰炸的背后,业务发展似乎未能高歌猛进。

  同样在18日,人人车CEO李健在发布的全员内部信中称,将实现平台化运营,人人车的合作伙伴将成为“种子合伙人”。也就是说,人人车将从一个重资产的二手车售卖平台,转型为二手车交易的轻资产平台。

  19日,记者试图联系人人车总部公关,但是未得到相应回复。

  在渝业务未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瓜子二手车还是人人车,目前市面上主流二手车交易平台都采取自营和中介两种模式。前者是平台直接从卖家手中采购二手车,后者则是平台充当中介方。

  曾经在人人车任职的黄女士向记者表示,二手车平台一般会以现金的方式从卖家手中采购二手车,经过详细的检测、维修后,再进行出售。这样平台会向购买方收取10%左右的服务费,与此同时,该车也会享受2年的质保。黄女士表示,虽然这种模式会加大平台的负担,属于重资产,但却是平台盈利的主要手段。如果只做中介,收取的服务费只有5%不到,平台也不敢对车辆的质量进行保障。

  19日,记者分别以买车、卖车的两个分身进行暗访,人人车重庆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目前一切业务都在正常进行中,并未受“谣言”影响。

  不过,记者从重庆多位人人车员工处调查发解到,重庆不少员工已经被通知离职,工作账号已被锁定。

  从自营“瘦身”成纯平台?

  对于人人车CEO李健在内部信中称的合伙人计划,黄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就是人人车“瘦身”的一种体现:将各地业务分包,是管理上的“升级”。对无意加入“合伙人计划”的员工,则按劳动法和劳动合同处理。

  也就是说,人人车平台今后不再雇佣庞大的员工数量,而是选择与二手车商合作,为二手商提供平台服务,以收取服务费。

  在内部信中,李健表示,2018年,新战略已经在杭州等17座城市进行了试点,几个月下来,售罄率、用户满意度等核心指标得到了明显提升。李健称,在新战略的指导下,将启动平台化运营,对合伙人进行资金、场地、品牌等多方位的赋能。几大扶持和赋能举措包括:成立8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对合伙人进行资金赋能,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等业务;落地新零售门店,为合伙人提供场地、检测、定价、整备、金融、售后等一条龙服务;加大品牌广告投放,构建从交易到维修保养、保险、延保的全方位生态。

  去年11月,曾有消息传出人人车在大规模“关城”,可能会达到20%的比例。对此人人车知情人士就曾对记者表示,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要进行战略调整,“公司可能会关停一部分城市的平台,保留一二线等重要城市。”记者发现,如今,人人车官网简介中“覆盖超百座城市”的内容已被删除。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