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已被破产清算 昔日“霸主”就此凉凉

金立已被破产清算 昔日“霸主”就此凉凉
2019年01月08日 14:38 商学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金立已被破产清算 昔日“霸主”就此凉凉?

  文:梁伟 王倩

  1月2日晚,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出一条微博:“欢迎卢伟冰。”配图是卢伟冰与雷军、林斌、黎万强在办公室围坐一桌的合影。

  公开资料显示,卢伟冰曾任金立集团总裁,负责海外业务。2017年下半年,卢伟冰离职金立,创建诚壹科技,成为创始人兼CEO。卢伟冰现任小米集团公司副总裁。有知情人士称,卢伟冰或将负责小米公司的红米业务。《商学院》记者就招募卢伟冰的原因、卢伟冰具体负责的业务等问题向小米公关进行询问,截至发稿,对方未作答复。

  与此同时,金立则被曝已被破产清算。

  破产清算程序开启

  企查查发布的破产文书显示,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2月10日裁定受理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申请一案,并指定深圳市正源清算事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天正清算事务有限公司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管理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债权人应于2019年3月21日前向该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

  根据破产文书,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19年4月2日下午15时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议形式将以保障债权人知情权、便利债权人参会及行使权利为出发点,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确定并通知全体债权人。

  《商学院》记者从破产管理人方面了解到,金立破产清算已经开始,目前,正在进行债权申报。

  在此之前,金立与供应商均在争取破产重整。2018年11月20日,近20家金立供应商的经过长达几个月的上门讨债后没有结果,向深圳中院提交对金立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

  2018年11月23日,金立金融债权人会议在深圳市深航国际酒店召开,金立金融债权人代表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金立集团董事会授权代表卢光辉宣布了股东决议,金立集团副总裁徐黎回答了金融债权人有关提问,金立财务顾问德勤对金立情况进行了通报,法律顾问君泽君和与会者沟通交流了有关金立的法律问题,重组顾问富海银涛公司董事长武捷思博士谈了对金立重组的思路和规划,并回答了与会者关切的问题,听取债权人意见,现场发放反馈表。

  有信息显示,2018年11月28日,金立的第一次经营债权人会议披露,截至2018年8月31日金立的总负债为202.53亿元,其中金融债权和经营性债权193.59亿元,债权人648家。

  《商学院》记者向金立公关询问公司目前的情况,对方表示:“法院受理申请,不等于裁决。金立现在还是在朝着破产重整努力。” 记者也就上述202.53亿元的负债是否准确向金立方面求证,对方回复称“应该以审计数据为准,审计数据还没没有出来。”

  记者了解到,金立的债权人主要包括供应商、广告服务商与金融机构等。企查查显示,从2017年6月至今,金立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开庭公告共计204项。其中,金立与分众传媒在2018年发生过数次广告合同纠纷,最近一次开庭日期为2018年12月14日。一位接近分众传媒的人士向《商学院》记者表示:“金立曾与分众传媒深圳分公司签订过广告合同。目前,官司尚未有实质性进展。”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由于近几年销量不振,金立连年亏损,利润甚至达不到广告费用。

  昔日霸主转型失利

  金立在功能机时代曾是国产手机霸主,2003年到2007年之间,金立在中国功能机市场的份额一度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而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国产手机老大哥金立在转型大考中并没有站稳脚跟。根据赛诺数据,金立手机在2018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量为377万部,排名第八。而从Gartner公布的数据来看,金立未进入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TOP5。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金立曾主打商务机型,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其定位越来越模糊。事实上,通过下载相应的APP,一般的智能手机即可实现商务功能。以商务功能为特色难以实现差异化突破。”在梁振鹏看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金立的品牌标签不够清晰,卖点不清。其他品牌,如vivo主打音乐、OPPO以拍照和充电快见长、华为引入人工智能芯片和莱卡镜头,彰显研发能力,各具卖点和差异化定位。

  金立手机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品牌老化的问题。梁振鹏认为,金立没有及时地实现品牌年轻化、娱乐化、时尚化、科技化,有些机型略显暮气。金立手机消费群体年龄普遍偏大。相比年轻消费者,中老年消费群体更换手机速度也比较慢。

  “在智能手机时代,金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势不强,销量不振,加之董事长刘立荣赌博行为影响了公司正常运营,在一定程度上使金立陷入债务危机。对于背负巨额债务的金立来说,收购之路显得渺茫。金立能否度过此劫,需要时间验证。” 梁振鹏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