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8亿回应符合预期 瑞幸咖啡将继续补贴围堵星巴克

亏损8亿回应符合预期 瑞幸咖啡将继续补贴围堵星巴克
2018年12月23日 15:09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于桂桂)瑞幸咖啡与星巴克的对峙在持续升级。瑞幸咖啡B轮融资商业计划书的公开引出了瑞幸咖啡还将继续补贴的发展计划。反观星巴克则是通过升级会员体系的方式开始着重维护忠诚用户,从二者用户计划的改变可以看出,星巴克正尝试避开与以补贴为主的瑞幸咖啡正面对抗。有分析人士认为,瑞幸咖啡对于价格敏感人群有很强的吸引力,但补贴并不可持续,品牌也需尽快找到黏住消费者的更有利方式。

  据瑞幸咖啡B轮商业计划书显示,2018年前9个月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净亏损8.57亿元,毛利润为-4.33亿元(毛利率为-115.5%)。针对上述数据,瑞幸咖啡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瑞幸全年的亏损会远大于这个数字。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我们既定战略,亏损符合我们预期。同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瑞幸的消费用户达1200万,售出总杯量超过8500万。下一步,瑞幸仍会在不同的时期采取不同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补贴。

  瑞幸咖啡在美团外卖的优惠力度似乎超过瑞幸App

  就在公布B轮商业计划的前几天,瑞幸咖啡上线美团外卖来寻求更多的流量。就在瑞幸与美团外卖达成合作的当天,有消息传出瑞幸咖啡宣布开放企业API平台,而这一动作距离星巴克联合饿了么上线“专星送”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咖啡外卖市场可谓对垒升级。在外卖端的补贴,显示出瑞幸咖啡的“引流”野心。北京商报记者对比瑞幸App平台和美团外卖的补贴力度发现,似乎在美团外卖上的补贴力度更大一些。据美团外卖显示,瑞幸咖啡在进行“满40减20”、“满60减30”以及“满80减40”将近5折的优惠力度。

  与瑞幸咖啡通过补贴进行客户引流不同的是,星巴克则通过调整会员体系等措施来增加用户粘性。本月初,星巴克对星享俱乐部进行了升级,原来的按照消费次数积赠饮,改为按照消费金额来积赠饮。星巴克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员系统升级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用户黏性,重点维护“忠粉”。星巴克新升级的系统关于按照消费金额赠饮的细则显示,原来的金星会员买十赠一和买三赠一变成了每消费40元/50元(星礼卡支付40元,支付宝或其他方式支付50元)就可以兑换一颗星星。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星巴克此前与阿里的战略合作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打通双方会员系统,星巴克会员通过专星送订购星巴克外卖,同样能够享受会员积分。但就目前来看,星巴克在饿了么上线专星送后,星巴克代购门店仍被保留,且这些代购店相比专星送,配送费更具优势,因此星巴克此举其实也是希望进一步向专星送引流,培育更多的星巴克“超级用户”。相比瑞幸咖啡而言,星巴克维护“忠粉”实际上也是为了与以补贴见长的瑞幸咖啡的正面对抗,但瑞幸咖啡也需在通过补贴获取流量的同时找到提升用户粘性的方式,巩固自身的用户基础同时提升瑞幸咖啡的品牌认知度,否则一旦补贴减少或停止,将很难保持现有的竞争力,这也要求瑞幸咖啡需要在产品、服务以及门店管理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外卖 星巴克 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