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银:创新才会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王文银:创新才会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2018年11月20日 20:22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记者 陈金 实习记者 张惠芳 北京报道

  11月20日,在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2018(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家唯一要做的就是创新,只有不断地跟着时代的脚步走,才会让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到今年40周年,中国拥有了110家世界500强企业。”王文银认为,这些数字的变化,说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

  新起点必须有新举措

  对于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巨变,王文银表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到今年40周年,中国拥有了110家世界500强,而1993年美国的世界500强是197家,日本有149家,到2017年,美国世界500强132家,日本只有52家。这些数字的变化,说明了我们改革开放巨大的成就。”

  在王文银看来,改革开放40年,这既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全球特殊的政治格局、经济格局、军事格局和环境格局之下,必须要有新的举措。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做了一系列的成就展,企业也有了很多新的共识。

  王文银称:“我们不可能用40年前的经验来取得新的成就,因为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方法和举措。就像民营企业,从之前的允许存在,到被列入基本经济制度,再到‘两个毫不动摇’,其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演变。”

  谈及一个企业的成长规律,王文银表示:“我们企业家唯一要做的就是创新,只有不断地跟着时代的脚步走,才会让这个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因为任何成功的延长线最后都是失败,任何生命的延长线之后都是死亡,但是你在不同时期的死亡,意义和价值是不一样的,小孩子死了叫夭折,中年人死了叫不老而终,老年人死了叫寿终正寝,每一个企业都要把自己的历史使命完成,这是一个真正的企业成长规律。”

  文化自信是企业的灵魂

  在《2018胡润中国百富榜》上,王文银以1100亿元的身价,与小米的掌舵者雷军同列榜单第十位。不过,对于这些排名,王文银表示,自己没有刻意去关注,因为在排行和美誉面前,正威集团文化的一个原则是隐忍。

  “因为我们正威的文化确实是一种隐忍的文化,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做企业,尤其是在今天全球格局之下隐忍的文化非常重要,所谓隐,隐是我看到你,你看不到我,忍是心字头上一把刀。”

  王文银介绍道:“正威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一个企业有一件事要做就是要把文化建设做好;有两件事要做的时候就是把人管好、把物管好;有三件事要做的时候就是抓住现金流、利润率、成长性;有四件事要做的时候就是要抓住投资控股、融资变现、规模经营、专业分工;当有五件事要做的时候就是要请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本人努力、亲人监理、小人监督。”

  “所以说正威对企业文化有一个刻骨铭心的理解。”在王文银看来,正威之所以这么重视企业文化,因为国家讲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企业也一样。

  王文银表示:“正威的文化让正威从一个原料加工的企业成为了世界500强,所以一个企业能走多远,最关键、最核心的还是你的文化基因有多深厚。当然文化基因包含隐忍的文化、创新的文化。”王文银认为,对于创新文化,第一个层级叫创新;第二个层级叫革命,自己革自己的命;第三个层级叫自杀,不换脑袋就换人;第四个层级叫溶解,要把自己整个人身心融化掉;第五个层级叫根深涅槃,因为做企业就是一个迭代英雄的类似过程。

  “20年前,那个时候爱立信世界第一,15年前摩托罗拉世界第一;10年前诺基亚世界第一;5年前三星世界第一;现在苹果世界第一。现在华为要超越苹果,所以做企业就跟练武术一样,一日不练功天知地知;两日不练功自己知道;三日不练功外行都知道。所以做企业本质上是人才迭代与思想迭代、产品迭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保持绝对的警觉性,要有显微镜的二维境界,也要有望远镜高瞻远瞩的境界,这样才可以跨越一次又一次的危机。”王文银说道。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王文银 世界500强 迭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