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90岁“大寿” 但迪士尼可能会失去这棵摇钱树

米奇90岁“大寿” 但迪士尼可能会失去这棵摇钱树
2018年11月20日 19:15 央视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揭秘】米奇90岁“大寿”,但迪士尼可能会失去这棵“摇钱树”

  多少代人记忆里的米奇,原来已经90岁啦!

  米奇版权将过期 迪士尼或失“摇钱树”

  18日,美国迪士尼经典卡通形象米奇迎来90岁“大寿”。

  然而,根据1998年通过的美国版权法,米奇版权将于2023年到期,届时其形象使用权将放开,迪士尼或将失去这棵“摇钱树”。

  1928年11月18日,米奇在《威利号汽船》中首次登上银幕。自诞生以来,很快获得美国观众青睐,并风靡全球。迪士尼将米奇印在各种产品上,这种商业模式令米奇变身“摇钱树”,同时也推高了米奇系列的人气。

  米奇、米妮及高飞等经典角色商品是迪士尼最吸金的“金蛋”,每年至少带来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2亿元的收入,这还不包括迪士尼商品或主题乐园的收入。

  随着米奇迎来90岁“大寿”,迪士尼公司第三次面临版权危机。此前米奇两次版权失效,但迪士尼依靠强大游说活动,甚至推动了美国有关版权法的变更,从而保留了版权。

  按照当前美国于1998年通过的最新版权法,凡于1923年前创作的作品,目前版权期限已经过期;而1923年后创作的作品,版权期限是创作人终身加上死后70年的时间,公司的版权期限,则是从作品面世后起计95年。一旦过了期限,这些作品就将归属“公众领域”,不受版权法保护。

  这意味着,五年后,可能任何人都有权使用米奇形象生产商品或进行创作,而无须再向迪士尼公司支付版权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迪士尼 米奇 摇钱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