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中国经济面临四大不平衡 房地产供小于求

沈建光:中国经济面临四大不平衡 房地产供小于求
2020年08月12日 16:59 新浪财经

  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于8月11日在海南召开。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科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沈建光:现在中国经济面临四大不平衡,第一是生产比较快,但是需求增长比较慢,我们的生产已经恢复了,需求还没有恢复,这就很明显带来供大于求。但是房地产现在相反,房地产从现在限购的情况来看,还是供小于求,比如说深圳,它的住宅房价大涨,但是办公楼租金大跌,办公楼供应大大高于需求,但是住房又大大小于需求,这些不平衡问题就使得房地产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面。房地产现在在这个贷款中的比重也是非常高的,居民的中长期贷款都是买房的贷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需求。

  现在问题是供需不平衡造成的问题,比如说深圳的房价不断地创新高,这也是不正常的,全球很多地方,包括纽约、伦敦在疫情之后房价都下跌,不是说大城市就一定有需求,有购买力的需求才是更重要的,所以我们要理解疫情双重的影响,一方面资金很宽松,今年新增贷款很多,另一方面是你有购买力的需求,下半年会不会增长,这是很重要的。从经济角度来看,现在央行对流动性提出到适度宽松,流动性宽松的情况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另一方面,疫情会不会得到防控,昨天大家也看到金价大跌,现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也是风云突变,感觉移苗的情况比想象中的要好,包括普京的女儿都已经打了疫苗,很多疫苗已经开始在人群当中使用了,这个进度比想象中要快,然后经济的景气指数,美国、欧洲的失业率都比预期的要好,这就引申到另一个方面,就是流动性的问题,刚才很多报告都讲到了,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基本面的问题,这是最重要的。

  刚才李迅雷首席作了一个报告,他谈到人口的净流出、流入,我现在在京东,在用大数据研究宏观经济,我们用地址的迁移来看,李迅雷用的是统计局的数据,我们用的是4亿人口实时的收货地址的变化情况来分析,我们团队还可以通过实时的消费数据,来反映某个地方的购买力。经济活动强弱最终反映的就是你这个地方的消费怎么样,人均消费怎么样。我们在做这些非常有趣的研究,通过消费、物流、地址变化,也反映出一个地方的经济活跃度,这对判断房地产的需求、价格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以后如果有进一步的研究成果,会再跟大家汇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