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产业数据价值 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发展

激发产业数据价值 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发展
2023年11月03日 02:30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自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于祥明

  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向各大产业深度渗透,不断催生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智慧城市处处长王威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各行业的发展共识。当下,要深挖产业数据价值,做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这篇“新文章”。

  多方面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发展

  通过数字化赋能和智能化改造,许多工厂焕然一新。王威向记者介绍了一个鲜活案例——石化行业首家智能工厂九江石化。

  王威告诉记者,多年来,九江石化加快推进智能化提升和数字化转型。如今的九江石化,设备自动化控制率达到95%,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95%以上,运行成本降低22.5%,能耗降低2%,有效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九江石化是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在王威看来,这些实践都表明了数实融合发展的重要性。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从多方面着手:

  一是打造智能强韧的新型基础设施。要构建覆盖关键生产过程的物联感知设备,完善数据采集体系。同时,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高速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企业内外网改造;推进云网协同发展,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建设。还要推动智能计算中心有序发展,提供通用智能算力服务。

  二是激活多维度行业数据价值。面向重大装备、钢铁有色、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建立行业数据采集汇聚平台,构建主题数据仓库及分析挖掘工具集,研发特色数据模型,拓展专业应用系统,实现多领域数据的汇集关联,有效分析挖掘产业数据,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三是构建先进适用的应用场景。通过这些场景有效支持企业的智能化决策,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大力推广智能硬件,如智能机器人、智能化的装备,有效提升生产装备的效能。

  四是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产业集群,集中力量攻克高端核心关键技术,实现工业软件基础性突破。做强主流工业软件产业,推动重点领域工业软件企业做强做大。面向中小微企业需求,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促进产业集群内部业务协同。

  深化合作 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数字经济与全球化也在不断融合前行。

  近期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形成了很多数字经济方面的共识。王威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构建了全球互联互通新模式、引领开辟了共同繁荣发展新道路,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共识、深化数字产业国际合作、深化数字经济红利共享将是未来的趋势。

  王威表示,依托现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机制,中国将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数字产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广度和深度。

  “我们非常鼓励企业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及‘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鼓励中外企业高质量开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慧城市、远程医疗、数字教育、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合作。总之,我们会不断加强与共建国家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拓展数字经济务实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发展红利惠及各国人民。”王威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