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利空!中国AI等领域或面临美国全面投资禁令

深夜,利空!中国AI等领域或面临美国全面投资禁令
2023年05月08日 00:48 市场资讯

  文 泰勒

  大家好,简单看点消息。

  中国AI等领域或面临美国全面投资禁令

  据报道,拜登计划在19日到21日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广岛峰会前后签署一项行政令,严格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部分高科技产业投资;其中,人工智能、量子技术领域可能面临全面投资禁令。

   深夜,利空!

  国君宏观分析,我们认为美国对外投资审查机制推出对中国短期影响有限,但是由于范围扩容、联合盟友、持续审查等,我们预计对中国长期影响可能较大。美国对华投资存量近些年出现波动,增量规模已经明显降低,并且其对华投资以制造业中的传统部分为主,新经济领域占比相对较低,而目前对外投资审查机制的主要内容是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领域,这些领域本来投资就不多,所以审查短期并不会带来太大冲击。但是长期影响可能较大,一是后续面临审查范围的扩大可能,向关键和新兴技术清单领域进一步扩张,从而加大限制领域;二是拉拢盟友,首批拉拢G7国家,如果联盟固化,对中国吸引新兴领域的外国资本较为不利;三是持续审查,对情绪效应影响较大,失去了后续投资合作的想象空间,中国可能面临合作转向。

  但是美国对外投资审查机制也进一步催化我国产业政策再度加码,包括科技创新再贷款、提高上市融资便利等,相应领域国产替代的逻辑会进一步加强。二十大后,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更为明显,对应整体政策环境为“总量政策落、产业政策起”,结合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以及最新政治局会议,产业政策的主要方向锚定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后续在美国对外投资审查机制推出的情况下,我国相应领域的产业政策大概率进一步加码,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以及后续可能拓展的其他领域,如科技创新再贷款、提高上市融资便利度等,国产替代的逻辑会进一步强化。

  7折卖房,昆山两房产项目被处罚

  5月5日,苏州昆山住建局在微信群发布一则通报文件显示,昆山嘉宝网尚置业有限公司在其开发建设的梦之悦花园项目、昆山长泰置业有限公司在其开发建设的尚滨花园项目销售过程中,擅自大幅度降价销售,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对于上述项目暂时关闭网签,待整改结束后予以开通。

  据时代财经报道,光大嘉宝总部的销售人员证实了上述信息的真实性。其称:“梦之悦项目正按要求整改,此前降价的房源为工抵房。”

  其中,梦之悦花园的特惠房给了约73折的折扣。例如,一套面积为86.53平方米的房子,单价原本为每平米21733元,优惠后的单价为每平米16000元,相当于总价优惠了近50万元。

  据界面报道,中介人士介绍,此次推出的是项目三期的最后一批房源,共300余套,在“五一”假期前一直是按备案价1.8-1.9万元/平方米的单价销售,此次推出的特惠政策是一房一价,每套房源优惠30万左右,最高可优惠32万元。折算下来均价约1.4万/平方米,相当于75折至8折左右。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4月29日-5月3日),40个代表城市成交规模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约25%,其中多个城市受基数较低因素影响,同比增幅较大,但整体成交较2019年同期降幅超两成。

  另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重点1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208套,较2022年同期上涨25.74%;重点6城二手住宅成交787套,较2022年五一上涨20.34%。

  “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呈止跌回升态势,但目前行业信心尚未完全修复,市场整体购买力仍处在历史相对低位。对于企业而言,房企仍需积极推盘、提升营销及优惠力度,以促进成交去化。”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房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