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广告歧视妇女,平台有责任吗?北京铁检公益诉讼立案

招聘广告歧视妇女,平台有责任吗?北京铁检公益诉讼立案
2022年11月28日 08: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网络招聘服务平台违规发布“男士优先”“限男性”等歧视女性招聘信息,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对相关用人单位进行监管,对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审核机制督促整改,维护妇女平等就业的合法权益。11月25日,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的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北京铁检院开展“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平等就业”专项活动,依托构建的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就业歧视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模型,对北京各大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开展大数据筛查,发现海淀区4家用人单位在发布招聘平面设计学徒、现场代表、客服经理等工作岗位时,岗位要求中存在“男士优先”“限男性”等性别歧视性内容。

  该院于今年4月6日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经调查发现:在海淀区某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营的大型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上,有13家外省市用人单位存在发布性别歧视网络招聘信息的违法行为,该机构未尽到审核义务。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行为,侵犯了妇女平等就业的合法权益。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有监管职责。

  之后,北京铁检院与海淀区人社局召开座谈会,并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对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及未尽审核义务的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依法查处,健全网络招聘服务监管机制,加大对辖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网络招聘服务的监管力度。

  对此,行政机关积极整改:对4家用人单位逐一核查,督促用人单位对发布的网络招聘信息进行修改,删除性别歧视性岗位要求;督促涉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其发布的网络招聘信息自行全面筛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信息,并对该机构开展3轮检查,确保其在平台发布的169家企业的网络招聘信息合法,全面整改到位;在辖区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范经营自查行动和“以案释法”法规宣讲活动;督促机构自查自改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实现对辖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常态化监管。

  之后,北京铁检院开展跟进监督,通过网上核实行政机关履职情况,确认相关违法情形已消除,社会公益已得到有效维护。今年下半年,北京铁检院与海淀区人社局召开座谈会,就检察建议整改、后续监管等深入交流,共同促进妇女就业、维护社会公益。

  随着网络招聘模式逐渐普及,妇女就业歧视的违法行为更趋隐蔽。检察机关从网络招聘服务平台的监管盲区入手,依托大数据筛查,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激发行政机关监督执法主动性,规范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审核管理职责,有效避免歧视性招聘信息的发布,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推动形成妇女权益保护合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北京市 海淀区 就业 行政机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