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芯片之后,对华经济胁迫下个领域可能是……

美媒:芯片之后,对华经济胁迫下个领域可能是……
2022年09月11日 12:43 环球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盛顿仍深陷冷战对抗思维。美媒爆料,继“芯片法案”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又准备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以帮助扩大美国的生物制造,而目标据称仍是“针对中国”。

  彭博新闻社9月10日引用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称,该行政命令草案制定了一项“支持美国制造业”的战略,鼓励利用生物系统来研制一系列产品和材料,从新药、人体组织、生物燃料到食品,都在其中。而关于这项命令的细节尚未公开。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给了美国政府一种“制定清晰一致产业战略的紧迫感”,除了医疗保健领域,美国还将致力于推动农业、能源和其他行业的生物制造。

  据报道,该行政命令的内容将包括美国如何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力量,来制造生物基产品和材料。此外,拜登政府计划支持扩大生物制造的基础设施,但尚不清楚是否有专项资金来支持该行政命令。

  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白宫将建议提高美国国内生物制造的水平,最终达到降低价格并“加强供应链安全”的目标,特别提到“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彭博社在10日的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和情报官员“特别担心对中国先进生物制造基础设施的依赖”。过去20年里,随着全球分工的细化,药品制造业中包括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和抗生素等,很多从美国、欧洲和日本转移到了中国。有美国医学专家担心“美国依赖中国药品是个大问题”。但实际上,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生物技术产业之一,并在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创新生物制药的数量仍然很低,短期内不会对美国的全球地位产生威胁。

  如果拜登政府签署这项行政命令,很显然,它将成为拜登政府在高科技领域遏制中国发展的最新举措。8月9日,拜登在白宫正式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对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的补贴,推行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此外,美国政府还在拉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想搞所谓芯片“四方联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的“芯片法案”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而这样的做法只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政府似乎沉迷于把中国当成高科技领域的“假想敌”。“对中美来说,科技是最大的战场”,彭博社10日的另一篇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四在一次演讲中强调,美国政府上世纪60年代将GDP的1.9%用于研发,部分原因是为了与苏联竞争登月。“而近年来,它只花费了其中(当年研发经费)的三分之一。公共研发的撤退估计导致美国每年2000亿美元的经济产出损失。与此同时,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竞争对手正在向前迈进,”耶伦称。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马晴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