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李强:互联网找工作别只盯大厂,应届生求职更务实了

智联招聘李强:互联网找工作别只盯大厂,应届生求职更务实了
2022年09月04日 21:4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很多HR说招人难,求职者也说找工作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互联网行业就业机会是否在减少?目前求职者薪酬水平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在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期间,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表示,从智联招聘“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看,今年二季度的数字是1.35,代表1.35个岗位分配到一个人,因此,从整体看,人是不够的,而互联网企业上半年的增长也非常明显。

  他还谈到,目前整个社招的平均薪酬保持基本持平和略微小幅增长,“但是看校招的话明显发现,校招的毕业生首份工作的薪酬期望值调低了。”

  求职难缘于错配,很多人对制造业服务业有偏见

  为什么很多人会有找不到工作的错觉?李强认为,大部分原因是结构性错配造成的。“比如一线城市竞争非常激烈,人才也多,所以一线城市很多人感觉找工作很难,这是第一。”

  李强还谈到,企业性质的因素也有影响,比如,学生群体想去国企就业,但国企招聘岗位的量极其有限,民营企业解决了90%左右的就业岗位,实际这也是企业性质供需的错配。

  行业因素也有一定的影响。他表示,互联网企业可能是应届毕业生和很多人跳槽的首选,但其实除了互联网企业之外,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是招人大户。“很多人不愿意去这两个行业,因为大家刻板印象认为这些企业可能有管理不规范、薪水不规范、职业上升通道有限等等问题。”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22年1-7月,企业服务、电子商务及咨询服务三大服务类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达到101.6%、34.0%、12.5%,均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可见,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吸纳就业的主阵地。

  对城市的选择也是很多人就业难度提高的影响因素。“一线城市永远是毕业生最愿意挤进来的,但其实新一线城市,还有家乡也有很多机会,这其实也是一个错配。”李强说。

  互联网行业招聘增长明显,找工作别扎堆大厂

  “大家感觉互联网企业在裁员,但从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企业的增长非常明显,”李强表示,这个增长主要不是来自头部互联网企业,而是来自中型、小型的互联网新生力量,很多新的公司在大量招人。

  他说:“从岗位量的增幅比例来讲,互联网企业今年上半年增长了接近10%的岗位量,贡献了接近于100万左右的岗位量。”

  李强还谈到,疫情确实会有一些影响,各行各业相对求稳,所以释放的岗位量相对较少,但市场相对稳定之后,互联网企业恢复率非常迅速,涨幅非常喜人。

  “不管上海的数据,还是长三角、珠三角和北京,整个互联网行业目前看来都在环比上涨,上涨的幅度较大。”他说。

  需求旺盛的新热门行业在哪?应届生更务实了

  未来哪些行业和哪些专业的人才需求量比较大?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表示,目前数据显示,和“十四五”规划相关的新兴产业招聘需求量非常旺盛,“现代制造、现代服务、新能源、生物医药行业的人才需求都快速增长,增长幅度相对比较大。”

  对于还在学校求学的学生来说,如何为就业提前做好准备呢?

  李强坦言,“从数据来看,理科生相对更好找工作,文科的同学找工作的话,目前市场上是供大于求的。”

  他对对文科生提出了一些建议,“建议对自己的技能进行迭代,比如在大学里可能没有学数字化相关的技能,现在应该利用这段时间赶紧补一下,尤其是即将毕业的2023届的文科生,要提前做一些准备,学习一些数字化+的技能,比如说数字运营的分析、python等等。”

  关于毕业生首份工作的薪酬期望值降低的情况,李强认为,“毕业生其实变得更务实了,看到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所以起薪主动降低了。”

  数字化服务贸易高速发展,从人岗匹配到行业发展都呈现出数字化升级态势。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表示,中国经济下一轮发展依靠的不再是劳动力数量的增加,而是人岗匹配发生的巨大效能,而智联招聘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