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倒计时,博纳影业晒家底:《长津湖》毛利润超9亿 “捡漏”收购UA影城

上市倒计时,博纳影业晒家底:《长津湖》毛利润超9亿 “捡漏”收购UA影城
2022年08月09日 20:2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自7月底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的核准起,博纳影业在深交所的上市准备工作也全力铺开:8月1日披露招股意向书,8月3日初步询价,8月8日路演,8月9日开启申购。
  ◎从博纳影业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长津湖》是博纳影业2021年最主要的影片之一,公司主投并代理发行该影片,投资超8.63亿元,堪称史上最大手笔的国产电影。
  ◎最近一年,博纳影业方面以约1.4亿元收购7家UA影院,平均收购价为2000万元一家。和五年前影视行业票房高点与并购高潮比起来,这样的价格实属“抄底”。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毕媛媛  

  8月8日,博纳影业(001330,SZ)进行了上市前的公开路演;8月9日,博纳影业开启申购,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约为2.75亿股,申购价格5.03元/股。

  博纳影业进入敲钟倒计时。近日,公司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由此,诸多知名项目的财务细节浮出水面。

  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的《长津湖》投资金额高达8.63亿元,堪称中国最贵战争片,它也为博纳影业带来9.18亿元毛利,占博纳影业2021年全年毛利总额的比例超七成。

  此外,还有几部正在路上的大片也揭开了成本面纱,如由梁朝伟、王一博主演的谍战影片《无名》,预付制片款1.49亿元;陈凯歌导演的《少年时代》、尔冬升导演的《海的尽头是草原》预付制片款均超过9300万元。这几部电影均预计于2022年完成,也都属于博纳影业的“看家本领”主旋律商业片。

  影院建设方面,在疫情对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下,博纳调整了策略。2017年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时,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的8.2亿元用于电影院项目投资。2022年的招股书中,公司改为拟将募集资金的10.3亿元用于电影项目,2.1亿元投入影院项目。

  大浪淘沙,或许也是“捡漏”的时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博纳影业在2021年斥资1.4亿元收购了7家UA影城,平均收购价为2000万元一家。比2017年大地影院收购橙天嘉禾76家影城时逾4000万元单店均价减少了一半。

  影片:押对了《长津湖》,《红海行动2》《智取威虎山前传》在路上

  001330,民营电影公司龙头博纳影业等待了五年多时间,终于拥有了股票代码。

  自7月底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的核准起,博纳影业在深交所的上市准备工作也全力铺开:8月1日披露招股意向书,8月3日初步询价,8月8日路演,8月9日开启申购。

  与五年前的喧闹不同,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已冷清了许多。2020年,原本就在资本市场遇冷的中国电影市场又遭到新冠疫情的打击。上游没有电影公司敢投资,下游电影院无大片可放,恶性循环之下,数代中国电影人培养起来的消费者观影习惯逐渐流失。

  这也是博纳影业命运攸关的时刻。《长津湖》的拍摄大部队滞留丹东,由于停拍造成的损失高达1.5亿元。2020年10月,《长津湖》重新开机,集结了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每经记者向相关人士了解到,《长津湖》最初因成本太高无人跟投,博纳拿出“压箱底”的钱进行投资,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

  事实证明,这个大手笔的决策获得了丰厚回报。《长津湖》以57.75亿元的票房成绩打破多项影史纪录,截至2022年8月9日,仍是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从博纳影业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长津湖》是博纳影业2021年最主要的影片之一,公司主投并代理发行该影片,投资超8.63亿元,堪称史上最大手笔的国产电影。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

  《长津湖》总体毛利额近9.18亿元,总体毛利占比高达65.42%,总体毛利金额是《中国医生》的近三倍。2021年,博纳影业的毛利合计为12.5亿元,以此推算,《长津湖》单片的毛利就占公司毛利总额的七成以上。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

  到了2022年,“《长津湖》效应”继续发挥作用。

  2022年1月-6月,博纳影业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3亿元、2.36亿元,同比分别上涨了81.89%和783.15%。变动如此之大的主要原因是在春节期间上映了《长津湖》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长津湖之水门桥》投资金额超4.56亿元。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对于上市募集的资金,博纳影业拟投资电影项目16.8亿元,计划投入的影片全是主旋律商业片。《智取威虎山前传》《红海行动2》都为系列影片。《智取威虎山》是博纳影业主旋律商业片的开山之作,《红海行动2》则是续写《红海行动》。此前,根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2022年4月全国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立项公示的通知,电影《红海行动2:虎鲸行动》已经正式立项。不过在博纳影业的招股书里,《红海行动2》和《虎鲸行动》分成了两个项目。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

  《智取威虎山前传》投资金额2.45亿元。按照招股书披露的数字推算,《红海行动2:虎鲸行动》投资额合计高达5亿元,或又是一部动作效果拉满的大制作。

  除此之外,博纳影业的“库存”包括一些主旋律剧情片。如根据“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真实事迹改编的剧情电影,由陈国辉执导,李冰冰、冯绍峰等主演,已于今年1月制作完成,预付制片款6014.24万元。据博纳影业招股书,预付制片款的金额通常只是已支付影片成本的一部分,影片成本分别在预付制片款、存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中归集。

  影人:通过股权或片约,聚合黄建新、徐克、章子怡等创作者

  从发行《我的兄弟姐妹》以小博大成为2001年现象级影片开始,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叩开了与中国香港地区电影人合作的大门。

  《无间道3》《新警察故事》《门徒》《伤城》等大批由中国香港电影人主导的影片得以在内地发行上映,博纳也成为拥有港产合拍片发行版权数量最多的内地民营电影公司。

  此后,博纳影业与中国香港电影方面的合作不再局限于发行范围,其全额投资的影片包括《窃听风云》系列、《澳门风云》系列、《龙门飞甲》、《一代宗师》等。

  后来,于冬带领中国香港导演们在适应内地电影市场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条新的路径——大国题材。

  而与张艺谋、陈凯歌等并称“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的黄建新导演的《建国大业》也证明了,就算是缺乏商业元素的主旋律题材,只要敢于投资拍大片,影片质量过硬,就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于是,2009年的《十月围城》成为博纳影业主旋律大片的首次试水,到后来的《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烈火英雄》《中国机长》《中国医生》……博纳影业“中国香港导演执导+主旋律题材+商业大片拍摄手法”的主旋律大片方法论日渐成熟。到了《长津湖》系列,博纳影业的主旋律商业片到达了一个巅峰。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画面之外,这些影片中的影人们,与博纳影业建立了深层次的联系。与锁定明星的方式不同,博纳影业更倚重的资源是资深导演,而且是与公司有深厚业务合作的导演。

  以黄建新为例,博纳主旋律大片中,中国香港地区的导演擅长大场面、快节奏,而黄建新熟悉主旋律电影需要把握的历史背景、话语生态,二者优势互补,所以博纳影业推出的《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长津湖》等一系列主旋律影片都离不开黄建新“坐镇”监制。

  上述业务上的合作在商业上以交叉持股、相互投资的方式得以体现。黄建新是持有博纳影业68.73万股的自然人股东。同时,博纳影业子公司持股36%的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由黄建新持股37.74%,是该公司的董事长和实控人。

  博纳影业招股书关于经常性关联交易的说明中提到,2021年度,博纳影业向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采购的主要系影片《长津湖》的制片统筹服务,该年度博纳影业向该公司采购产生的制片统筹费用总计667万元。该公司向博纳影业投资了影片《智取威虎山》、《建军大业》等。

  报告期内,博纳影业通过与与制片人、导演、演员签署电影项目发展协议以加强合作粘性。其中包括与林超贤、梁凤英约定,提供五部影片的影片的编剧、导演、监制及制片管理服务;与尔冬升约定担任四部院线电影的导演工作和十二部院线电影监制工作;与徐克约定制作五部独家合作影片;与股东章子怡约定为公司承担一部电影的演员工作……

  博纳影业方面表示:“公司通过参股投资和长期合作协议等方式,与影视工作室、文化出版公司、演艺经纪公司等行业内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夯实内容生产力,实现良好的合作共赢。”

  影院:抄底收购UA影城,部分募集资金拟用于升级已有影城

  从发行、制片起家,立志做电影全产业链的博纳影业也在补齐院线端的短板。

  截至2021年12月末,博纳影业已在全国建成并管理101家五星级标准现代多厅影城,银幕总数841块,在全国重要电影票房市场中完成了初步业务布局。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

  2019年-2021年,加速了对全国影院市场的投资布局,旗下影院数量、银幕数量及票房收入占比明显增长。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截图

  最近一年,博纳影业方面以约1.4亿元收购上海梅龙镇广场环艺娱乐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娱艺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娱艺影院有限公司、成都娱艺影院有限公司、青岛奥维尔影院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其持有并运营的合计7家影院。

  博纳影业招股书显示,公司通过影院并购基金来投资电影院产业,具体模式是:公司的子公司作为劣后级投资人之一投资市场上的影院并购基金,由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拟投资项目及投资方案进行决策、咨询和建议,并由该基金持有、经营管理其收购的影院资产。

 图片来源:Wind截图 图片来源:Wind截图

  每经记者查询发现,博纳影业最近一年收购的上述7家影院均为UA影城。

  UA影城是业界公认的高端品牌,其源于美国,于1985年在中国香港地区设立了亚洲第一家多厅影城。2010年进入广州以来,UA影城延续高端影城的发展线路图,布局核心商圈,设备先进,票价也相对较高。就拿成都UA影城而言,2014年,其开设在标志性建筑成都IFS国金中心。

  而从博纳收购的价格来看,1.4亿元收购7家影城,平均收购单价为2000万元一家。与五年前影视行业票房高点与并购高潮比起来,这样的价格实属“抄底”。

  就拿2017年大地影院集团收购橙天嘉禾影城来说,大地影院集团以33.87亿元的价格全面收购橙天嘉禾旗下所有的中国大陆地区影城,共计76家影城,折算平均收购单价超4000万元。

  另外,每经记者走访发现,在7月初,位于成都环球中心的星美影城已歇业并重新装修,从外部装修的图片来看,取而代之的又将是一家博纳的影院。据成都当地影迷观察,该处影院的装修在今年4月就已开始。

  博纳影业8月7日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约2.1亿元用于电影院项目投资,主要包括装修、银幕、座椅、还音设备、放映设备、集成系统、办公设备及辅助设施等。

  于冬在路演现场图片来源:全景路演网截图  于冬在路演现场图片来源:全景路演网截图

  于冬在8月8日的网上路演时表示,“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是博纳影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是公司做强、做大的重要支撑和全新起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长津湖 博纳影业 影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