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大佬趣店罗敏刷“火箭”却被拉黑,董宇辉:导演小哥大学刚毕业,有私人恩怨

校园贷大佬趣店罗敏刷“火箭”却被拉黑,董宇辉:导演小哥大学刚毕业,有私人恩怨
2022年07月22日 08:17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校园贷大佬刷“火箭”“嘉年华”却被拉黑,董宇辉:导演小哥大学刚毕业,有私人恩怨

  7月18日,趣店创始人罗敏现身东方甄选直播间,并狂刷礼物。19日,罗敏在账号发布视频称发现自己被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拉黑,很遗憾以后可能再也看不到直播了。

  对此董宇辉在近期的直播中解释:“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时候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

  罗敏,是纽交所上市公司趣店集团(NYSE:QD,简称“趣店”)的创始人,也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趣店”这个名称虽有些陌生,但其主营业务“趣分期”却是被称为国内校园贷鼻祖。继新东方直播间转型爆火之后,罗敏也卷起袖子亲自上阵,在直播间卖起了预制菜,他在直播间表示:“我和新东方的俞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

  东方甄选拉黑罗敏

  7月18日晚间,在完成一场发布会的罗敏走进了“东方甄选”直播间,连续为董宇辉送了上“嘉年华”、“火箭”等礼物(某短视频平台的虚拟礼物)。按照平台规则,价值30000抖币,一块钱可以买十个抖币,所以一个“嘉年华”就是三千人民币。

  对此,已离场的董宇辉又多次返场并“劝退”该刷礼物行为:“新东方财力还是比较让大家放心的,刷嘉年华这种行为我们不提倡……如果真的关注我们,把这些(刷礼物)钱买一些农产品,发给自己的员工,做一件善事,感谢大家……情况比较好的大哥别再刷了,这是卖菜的直播间,这里有很多农产品,别空手走,买点,加油,我相信你可以的……”

  事后,“东方甄选”对其进行了拉黑。

  7月19日,罗敏本人发布视频回应:“我在自己下播后来到东方甄选直播间,刷了一些礼物是表示董老师直播很辛苦,我感同身受。想回应的原因,是董老师昨天在直播间的一些言论,可能会让一些朋友因为董老师拉黑我这件事误解我……很遗憾,被董老师拉黑后再也看不到直播。”

  罗敏通过抖音打赏和直播的ID叫“趣店罗老板”,其简介一栏写道:2005年北漂创业,创业12年2017年带领趣店(QD)在美国上市。2021年,二次创业预制菜,期望能为全球数亿消费者提供方便好吃干净的食品。

  据证券时报,在上述事件发生后,有数千位用户在罗敏抖音号的最近视频中就此事留言,其中不乏一些质疑炒作以及涉及趣店过往校园贷业务的评论。目前,在评论一栏中罗敏已设置为“作者仅允许互关朋友评论”。

  据趣店公司官网显示,趣店集团创立于2014年3月,是中国领先的金融技术服务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和用户之间的连接者,趣店旨在凭借科技能力赋能金融机构,助其提升营销和经营效率,让金融机构的多样化金融产品与全网场景流量高效连接。2017年10月18日,趣店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24美元/股,盘中一度上涨直至35.45美元/股。

  据广州日报报道,趣店从2014创立至今,其一直在转型之中。趣店是以校园贷起家,彼时叫趣分期。在2016年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出台校园贷、现金贷等业务的监管、管理措施后,2016年7月,趣店宣布终止校园贷业务并解散原有校园地推团队,将贷款业务转向线上。

  趣店业绩疲软股价低迷

  近日,39岁的罗敏在抖音直播间开卖预制菜,一连播了19个小时。在这场直播里,观看人次达9587万,单日累计销量为956万份,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达397万人,其连续15个小时在抖音直播间带货榜排名第一。

  “0.01元的酸菜鱼”、1000台iPhone……这场直播在奖品现金的大力补贴和罗敏的卖力吆喝下,造就了一场狂欢:共计场观人次达9587万,累计销售额达2.5亿元,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单日累计涨粉397万人。

  受此影响,趣店7月18日开盘便大涨60%。盘中一度涨逾80%,收盘涨幅仍高达40%。有投资者质疑,趣店这轮赶上预制菜风口,是否在“蹭热度”、有投机之嫌?

  为了全力投入预制菜业务,罗敏说,公司今年4月发公告宣布,慢慢淡出信贷业务,趣店未来会成为“一家卖菜的公司”。

  趣店近几年业绩并不好看。财报显示,自2019年开始,趣店业绩逐年下滑。趣店在6月13日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趣店实现总收入2.02亿元,比2021年同期的5.16亿元减少60.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42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784亿元。

  由于交易价格长期低于1美元,今年2月,趣店宣布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警示信函。3个多月后,趣店第二次收到退市警示函。

  7月19日,在趣店位于厦门的办公室里,罗敏拿出手机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目前已有3000多人表示对开店有兴趣,“我们不叫‘加盟’,我们叫‘支持’,支持用户和粉丝去创业。这和加盟的本质区别就是,你没有任何义务给我交一分钱。”

  在7月18日冲高至2.18美元之后,最近3个交易日,趣店股价连续大幅回调,最新收盘价只有1.36美元,较短期高点回撤37.6%。上市不到5年,公司股价较高点已累计下挫超90%。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记者杨昕怡)、证券时报、广州日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