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行长哪家强?江西财大“行长摇篮”揭秘:培养了大批银行高管

输出行长哪家强?江西财大“行长摇篮”揭秘:培养了大批银行高管
2022年03月16日 10:41 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记者黄宇昆

  今年以来,十余家银行的董事长或行长陆续调整。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以来,重庆三峡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建设银行的主要高管出现变动。

  巧合的是,刚辞任的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有望接任董事长的九江银行前行长潘明,刚履新的重庆三峡银行党委书记刘江桥均为江西财经大学(下称“江西财大”)毕业生。

  除了“两财一贸”,江西财大、中南财大、西南财大、东北财大也都有“行长的摇篮”之称。

  江西财大究竟输出了多少金融人才?《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注意到,江西财大毕业生中涌现了一大批银行董事长和行长。地方银行方面,除了陈晓明、潘明、刘江桥,东莞银行行长程劲松、江西裕民银行行长胡晓辉、华融湘江银行前董事长张永宏均毕业于江西财大,刘江桥、程劲松、胡晓辉都为该校92届校友。

  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方面,建设银行香港分行前总经理毛裕民、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前行长万国平、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邵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胡兴安、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龚小元、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前行长吴江涛等均出自该校。

  金融人才辈出

  刚辞任江西银行董事长的陈晓明是江西财大88届校友。公开资料显示,陈晓明1988年7月本科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后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下同)基建与财务信用专业,后在江西财大分别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本科毕业后,陈晓明曾长期就职于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2006年3月,陈晓明进入南昌市商业银行,也就是江西银行的前身,担任行长一职。2008年更名为南昌银行后,陈晓明历任南昌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南昌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5年12月,在南昌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江西银行正式挂牌成立,陈晓明出任江西银行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经营企业就如同经营自己的人生,企业经营坏了,那么人生也将是失败的。”2013年,在一次校友访谈中,陈晓明如此道出自己人生以及事业的经营之道。

  2018年6月,江西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江西省首家上市金融企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江西银行资产总额达到4732.61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3.18%。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54亿元,同比下降8.14%,实现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3.30亿元,同比增长5.90%。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前行长万国平比陈晓明高两届,是江西财大“著名校友”。1986年7月,万国平本科毕业于该校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后进入建设银行南昌市分行,担任过建行南昌市分行副行长、建行萍乡市分行行长、建行九江市分行行长、建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等,2012年出任建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20年下半年左右卸任。

  同处江西省的另一地方上市银行九江银行,不久前也迎来主要领导调整,董事长刘羡庭到龄退休。潘明则卸任行长,继续担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并获委任为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董事会提名和薪酬委员会委员,有望接任董事长。

  潘明是江西财大97届校友。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7月,潘明从江西财经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此后从柜员和信贷员做起,参与筹建九江市商业银行,并一步步升至九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客户经理。

  江西财大的一篇校友访谈称,在九江银行,潘明校友以业务娴熟,扎实肯干著称。“三里街支行行长、吉安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无论职务如何变动,工作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他对提高业务技能、提升业务水平、拓展新兴业务的执着追求始终没有变化。”

  除了江西省内的两家主要银行,江西财大还向省内外输出了一大批银行高管。2019年9月,江西省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正式成立,胡晓晖出任裕民银行首任行长。胡晓辉1992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专业。

  和胡晓辉同届毕业的刘江桥,已出任重庆三峡银行党委书记。今年2月,该行官网的一则消息称,重庆三峡银行与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党委书记刘江桥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刘江桥1992年7月从江西财经学院投资金融系投资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先后在建设银行、重庆农商银行任职。2019年10月重庆农商银行回A股上市之时,刘江桥任该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后调任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总经理。

  此外,东莞银行行长程劲松、华融湘江银行前董事长张永宏均为江西财大输出的金融人才。

  《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注意到,程劲松1992年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金融专业,毕业后分配至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1996年被选调到广东省分行人教部,后历任建行东莞分行副行长、建行广东省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建行越秀支行副行长、建行东城支行行长,并于2009年初担任建设银行韶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自2015年5月开始,程劲松出任东莞银行行长,管理着一家资产规模约4500亿元的金融机构。

  “一个人的成功绝非是偶然的,天道酬勤,把握时机,是程劲松校友一直坚持的理想信念。”江西财大的一篇校友访谈如此评价。

  饮水思源,校银合作

  江西财大的前身可追溯至1923年,1958年成立江西财经学院,1980年成为财政部部属院校,1996年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2000年学校管理体制由财政部主管转变为由江西省主管,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政府共建高校。截至2021年末,该校位居中国财经类大学排行榜第七名。

  《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为金融界持续输出人才的同时,这些“著名校友”也饮水思源,积极回馈母校。2021年5月,江西银行与江西财大举行战略合作协议。江西财大党委书记卢福财表示,多年来,江西银行在该校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帮助。时任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表示,希望双方下一步在业务合作、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加强合作,促进相应事业的共同发展。

  九江银行也不例外。2016年11月,由江西财大与九江银行联合建设的江西财大九银票据研究院在南昌正式成立。研究院旨在引导票据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推进票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打造高端票据领域智库和面向全国的交流合作平台。

  2021年,时任九江银行行长潘明表示,该行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与江西财大合作成立江西财大九银票据研究院,致力于为票据市场创新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设立奖学金也是九江银行与江西财大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该校官网介绍,在潘明的倡议下,九江银行在江财每年设立了15万元的奖学金,目前已经资助了数百名学生。此外,九江银行还为该校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成为“银校合作”模式的成功典范。

  潘明的九江银行董事长之职还有待官宣,接棒行长一职的肖璟任职资格也待监管核准。他们分别是47岁、45岁,有望成为国内上市银行最年轻的“董事长+行长”组合。

  公开资料显示,肖璟1999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这里也被视为“行长的摇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25.7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