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先行,日企为进博会带来哪些“绿色”经验

低碳先行,日企为进博会带来哪些“绿色”经验
2021年11月08日 21:2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低碳先行,日企为进博会带来哪些“绿色”经验

  中日在绿色环保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日本企业向来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参展“大户”,今年也不例外。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约有300家日本参展企业和团体。日立、富士、松下、“玻璃大王”AGC等不少日企更已是进博会的“老朋友”,带着各自最新的产品回到这个熟悉的舞台。

  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看到,绿色、低碳、环保领域的解决方案,已成为这届日企在进博会上的主打。

  《全球城市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共有50多万辆电动公交车在使用中,其中98%的电动公交车运行在中国的道路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是电动公交相较于传统公交的优势所在。

  去年7月,日立完成了对ABB电网事业的收购。在本届进博会,日立ABB电网展示了构建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的先进解决方案,涵盖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电能质量、数字化电网、智能交通和环保产品等多个领域。

  其中,针对未来电动公交车的充电,日立ABB带来了2种解决方案。展台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解释道,一种是场站的充电解决方案,比如公交车回到站点统一充电,由于整体功率比较大,需直接接到中央电网,此举能减少约40%的电缆线面积。

  另一种充电解决方案是闪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电动公交车可以选择沿线站点充电,在站点部署充电设施后,利用乘客上下车几十秒的时间完成充电,这样从出发到回到场站,能分几次补充用电需求。

  “这样能提高车辆利用率,减少车辆以及司机的利用数量。”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整体的充电解决方案已投入瑞士等国家的公交线路运营,目前日立ABB已与国内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将这一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并希望未来能在中国市场普及推广这一技术。

  今年是日立制作所第四次联合在中国的各集团公司出展。在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日立此次出展的总面积约为510平方米。“环境” “强韧”“安心·安全”是日立此次在进博会上展示的三大重点领域。

  除了电动公交的充电方案外,此次日立建机带来了本次展会上“最高”的展品ZX490LCH-5A打桩机,以及日立建机独家开发的“Global e-Service”远程监控系统和Wenco矿山管理系统。

  日立建机的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结合展示了“Global e-Service”远程监控系统,这套系统能使客户随时获取包括运行时间、燃油消耗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等运行数据,协调不同施工地点的作业,减少停机时间,并提高机器的整体性能。

  此外,素有“玻璃大王”之称的日本AGC也带来了不少绿色环保领域的产品。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半导体、双碳、可持续是AGC此次参展进博会的三个关键词。他举例道,AGC展台上展示的超白玻璃,它的阳光透过率非常高,主要用在太阳能发电上,“还有离子交换膜也供不应求,在电解水以及很多产品的制造过程中都需要离子交换膜”。

  当前,全球各国都已提出各自的碳减排目标,日本也不例外。诸多日本企业也给出了自己的减排时间表。

  比如,日立公司在最新财报中承诺,到2050财年,在其整个价值链中实现碳中和,该目标同样将涵盖日立广泛的供应商网络。日本第三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安斯泰莫(Astemo)的“零碳计划”则分两步走:首先,到2030年工厂实现生产线的碳中和;同时,通过提供高效的电气化零部件等实现产品使用生产的二氧化碳削减50%。日本车企巨头之一本田公司也宣布,要在2040年将在售汽车全面电动化。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日本在环境领域有着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中国则在市场、资金等方面独具优势,两者若能优势互补、两相结合,则势必将在国际社会产生出巨大的正面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日立 充电 第一财经 日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