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以来出口的再提速动力来自哪里?——10月进出口数据点评

2021年11月08日12:16    作者:张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瑜 

  事  项

  按美元计价,10月出口同比+27.1%(前值+28.1%);进口同比+20.6%(前值+17.6%);贸易顺差845.4亿美元(前值667.6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10月出口同比+20.3%(前值+19.9%);进口同比+14.5%(前值+10.1%);贸易顺差5459.5亿元(前值4331.9亿元)。

  主要观点

  一、Q3以来出口的再提速动力来自哪里?

  Q3以来,我国出口2年同比增速再提速,Q2均值在14%左右,Q3提升至18%,偏强的出口来自何处?我们从结构、份额、区域、量价四个角度分析

  1、结构视角:消费品大幅走强

  从商品角度来看,Q3地产后周期、中游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走强Q2上述产品对出口2年复合增速的拉动率均值分别为1.4%0.8%0.2%,而Q3提升至1.8%1.1%1.1%,合计提升1.6个百分点。

  而从商品品类来看,Q3消费品与中间品出口均走高。Q2二者对出口2年复合增速的拉动率均值分别为9%7%Q3则提升至14%8%,其中消费品出口增速提升幅度更大,达到5个百分点。

  从商品结构可以看到,随着海外防疫措施放松与复工推进,与出行相关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与工业生产相关的机电产品出口走高,成为出口新的推动力。

  2、份额视角:Q3我国出口份额再度提升。从我国出口占全球23个经济体份额的口径来看,该数据最新可更新至2021年8月,7-8月我国出口占23个经济体的份额均值为21.4%,而Q2份额均值20.4%。1%份额的提升对应月度出口额提升约130亿美元,可拉高我国Q3出口增速约3个百分点。

  3、区域视角:从区域角度来看,Q3以来我国对美国、欧盟出口2年复合同比增速均值为3.4%、1.8%,Q2为2.0%、1.4%,为出口增速提升最为显著的两大经济体。而进一步拆分对美、欧出口的商品结构可见,Q3对美出口机电、杂项、纺织品有显著提升,机电产品中包含了部分家电商品,杂项制品与纺织品则包含了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服装、玩具、装饰品等),或反映了Q3我国劳动密集型、地产后周期出口改善可能主要受到美国需求的拉动。不过,2019年由于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导致出口大幅下滑,因此对美出口的走强也有基数效应的影响。Q3对欧出口机电产品、汽车有显著提升,或也反映了欧洲工业生产进一步修复对工业品需求的提升。

  4、量价视角:海关总署月度发布的12项主要商品出口量价数据显示,价格因素对出口2年同比增速的拉动率由Q21.3%左右提升至Q32%左右,数量因素的拉动率则由3%以上降至2.8%Q3价格对出口的拉动强于数量因素

  二、进出口分项数据

  出口区域:10月我国对欧盟、日本、印度出口显著回升,但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速放缓。

  出口商品:10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拉动率达到2.6%,前值为2.1%;汽车对出口拉动率达到1%,前值0.6%,或与汽车“缺芯”逐步缓解有关。不过地产后周期类产品与电子产品对出口拉动走弱。

  进口区域:9月我国自美欧进口显著回落,进口同比拉动率0.3%、-0.1%,前值1.1%、0.1%。

  进口商品:电子产品对10月进口拉动率达到3%,前值2.5%机电产品对10月进口同比拉动率达到1.8%,前值为2.8%大宗商品对10月进口拉动率整体达6.8%,前值+7.5%农产品10月进口拉动率整体达0.8%,前值1.5%。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扩散超预期,海外对消费品需求强于预期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Q3以来出口的再提速动力来自哪里?

  Q3以来,我国出口2年复合同比增速再次抬升,Q2出口增速均值在14%左右,而Q3则提升至18%,持续偏强的出口来自何处?我们从结构、份额、区域、量价四个角度来分析:

  (一)结构视角:消费品大幅走强

  从商品角度来看,Q3劳动密集型、机电、地产后周期产品出口走强。Q2地产后周期、中游制造业、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2年复合增速的拉动率均值分别为1.4%、0.8%、0.2%,而Q3提升至1.8%、1.1%、1.1%,合计提升1.6个百分点。

  而从商品品类来看,Q3消费品与中间品出口均走高。Q2二者对出口2年复合增速的拉动率均值分别为9%、7%,Q3则提升至14%、8%,其中消费品出口增速提升幅度更大,达到5个百分点。

  从商品结构可以看到,随着海外防疫措施的放松与复工的推进,与出行相关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与工业生产相关的机电产品出口进一步走高,成为出口新的推动力。

  (二)份额视角:Q3我国出口份额再度提升

  从我国出口占全球23个经济体份额的口径来看,该数据最新可更新至2021年8月,7-8月我国出口占23个经济体的份额均值为21.4%,而Q2份额均值20.4%。1%份额的提升对应月度出口额提升约130亿美元,可拉高我国Q3出口增速约3个百分点。

  (三)区域视角:对美、欧出口进一步走强

  从区域角度来看,Q3以来我国对美国、欧盟出口2年复合同比增速均值为3.4%、1.8%,Q2为2.0%、1.4%,为出口增速提升最为显著的两大经济体。而进一步拆分对美、欧出口的商品结构可见,Q3对美出口机电、杂项、纺织品有显著提升,机电产品中包含了部分家电商品,杂项制品与纺织品则包含了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服装、玩具、装饰品等),或反映了Q3我国劳动密集型、地产后周期出口改善可能主要受到美国需求的拉动。不过,2019年由于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导致出口大幅下滑,因此对美出口的走强也有基数效应的影响。Q3对欧出口机电产品、汽车有显著提升,或也反映了欧洲工业生产进一步修复对工业品需求的提升。

  (四)量价视角:Q3以来价格拉动走强

  Q3以来,海关总署月度发布的12项主要商品出口量价数据显示,价格因素对出口2年同比增速的拉动率由Q2的1.3%左右提升至Q3的2%左右,数量因素的拉动率则由3%以上降至2.8%,Q3以来价格对出口的拉动强于数量因素。

  

  进出口分项数据

  (一)出口:10月出口额再破3000亿美元

  1、出口走势:10月出口再超预期

  10月出口额再度突破3000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10月出口录得3002.2亿美元连续2个月突破3000亿美元,同比+27.1%,预期+24.2%,前值+28.1%,相比2019年出口额的复合增长率+18.7%,前值+18.4%;以人民币计价,10月出口同比+20.3%,前值+19.9%,相比2019年出口额的复合增长率+13.6%,前值+13.9%。

  2、出口区域:对欧盟、日本、印度出口显著回升

  10月我国对欧盟、日本、印度出口显著回升,但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速放缓。10月我国对欧盟、日本、印度出口2年复合同比增速分别录得15.8%/10.9%/31.6%,较9月提升6.9/5.0/8.4个百分点,有显著回升。美国、东盟出口增速小幅放缓,出口2年复合同比增速分别录得22.6%/12.5%,较9月回落2.9/3.4个百分点。

  3、出口商品:10月汽车与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显著提升

  10月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拉动率均提升:剔除防疫物资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对10月出口的同比拉动率为2.6%,前值2.1%,2年复合增速同比+9.1%,前值6.9%,随着圣诞节临近与海外疫情缓和后出行需求提升,纺织服装、鞋靴、玩具等商品的出口增速提升。

  10月汽车(包括底盘)出口大幅提升,同比拉动率为+1.0%,前值+0.6%,两年复合同比增速+71.3%,前值40.9%,或与汽车“缺芯”逐步缓解有关。

  地产后周期类产品与电子产品对出口拉动走弱,2年复合同比增速分别为29%/8%,前值31%/8%,对10月出口的同比拉动率为2.0%/3.1%,前值2.1%/4.5%。细分品类来看,地产后周期类产品中,家具、陶瓷产品、灯具、家电出口拉动率分别录得0.3%/0.2%/0.5%/1.0%,前值0.4%/0.2%/0.5%/1.1%;电子产品中手机为主要拖累,10月出口拉动率0.7%,前值2.4%。

  (二)进口:10月进口额环比回落

  1、进口走势:10月进口增速略低于预期

  10月进口增速略低于预期。以美元计价,10月进口同比+20.6%,预期+27%,前值+17.6%,相比2019年进口额的复合增长率+12.4%,前值+15.5%;以人民币计价,10月进口同比+14.5%,前值+10.1%,相比2019年进口额的复合增长率+7.5%,前值+11%。

  2、进口区域:自其他国家进口略有提升,自美欧进口显著回落

  10月自其他国家进口略有提升,或与能源进口增加有关。10月我国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盟和其他国家进口同比拉动率分别达到0.3%、-0.1%、0.8%、1.9%、3.3%、14.3%,前值1.1%、0.1%、0.5%、1.1%、2.6%、12.1%;两年复合增速分别录得18%、2%、8%、11%、12%、15%,前值21%、10%、9%、15%、15%、17%。

  3、进口商品:10月煤炭、飞机进口需求提升

  a)电子类产品:电子产品对10月进口拉动率达到3%,前值2.5%。不过2年复合增速来看,10月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零部件、液晶显示板分别录得+17%、+13%、+2.5%,前值+20%、24%、3.2%。

  b)机电类产品:整体对进口拉动率达1.8%,前值为2.8%。2年复合增速来看,10月汽车和汽车底盘、汽车零件、飞机分别录得+4%、13%、-15%,前值9%、14%、-41%。

  c)农产品:进口拉动率整体达0.8%,前值1.5%。其中进口粮食、大豆的金额同比-0.3%、12.1%,数量同比-26%、41.2%,较9月大幅收窄,价格同比+34.6%、+49.4%。

  d)大宗商品对进口拉动率整体达+6.8%,前值+7.5%,价格因素仍是主要动力。10月铁矿石、原油、铜材进口数量分别同比-14.2%、-11.2%、-33.6%,价格分别同比+14.4%、76%、42%,带来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录得-1.8%、+56.3%、-5.7%,前值+41.1%、+34.9%、-19.4%。

  (三)贸易差额:10月衰退性贸易顺差继续走阔

  10月贸易顺差继续走阔,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为845.4亿美元,前值667.6亿美元,环比回升177.8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顺差为5459.5亿元,前值4331.9亿元,环比回升1127.6亿元。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于胜男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