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数据显示:航空公司股价与咖啡价格高度正相关

十年数据显示:航空公司股价与咖啡价格高度正相关
2021年03月31日 17:3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咖啡金融网消息,通过近10年数据统计,可以发现航空公司股价与咖啡价格呈高度相似的变化趋势。为此,我们挑选了美国三家上市航空公司:达美航空(DAL US Equity),西南航空(LUV US Equity)和美联航空(UAL US Equity)与咖啡价格进行对比。

  航空公司简介

  达美航空(DAL US Equity)是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2019年,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达美航空每天提供了超过5000个离场航班,以及多达15000个附属航班。达美航空每年为近2亿乘客提供服务,将其带往5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目的地。

  西南航空(LUV US Equity)是全球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是仅次于达美航空的全球市值第二的上市航空公司(截止2019年底)。错位竞争以及显著高于行业水平的运行效率使得公司连续47年保持盈利。

  美联航空(UAL US Equity)是美国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郊,邻近其主要枢纽机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美联航是星空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

  历史数据分析

  航空公司股价与咖啡价格:

  由上表展示的近10年数据可以看出,咖啡价格与航空公司股价的波动趋势高度相似,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1)经济因素;2)成本因素。

  飞机作为重要的商务和旅途交通工具,其市场需求与经济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当社会经济景气,商务和旅途需求带动航空公司业绩增长,从而股价上涨。同时,经济景气下,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咖啡消费需求也随之增长,带动咖啡价格上涨。因此就很容易理解咖啡价格与航空公司估计会出现一起上涨或者一起下跌了。

  航空公司的股价取决于航空公司的收入与利润,因此,航空公司的股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票价与空运价。

  咖啡的成本是咖啡价格的决定性因素,而咖啡的成本不仅来自于生产、烘培和加工,而且来自于物流,因此运输价格也会影响咖啡价格。

  空运是运输咖啡的方式之一。如果空运价格上涨,咖啡生产商采购咖啡生豆原料的成本上涨,成本上涨在理论上意味着咖啡零售价格上涨,反之亦然。

  现状分析

  从上表可以看出,2021年年初以来,航空公司股价已从去年的下跌趋势转变为上涨趋势,这主要是由于疫情的好转使得各国放松对社会活动的限制,企业重新开始贸易,导致对空运的需求增加以及经济复苏的迹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以货运吨公里计算,1月份的需求较去年12月增长3%,比2019年1月增长1.1%,其中北美和非洲是需求最强的地区。需求的增加推动航空公司运营情况的好转,从而导致股价上涨,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近期咖啡价格持续上涨了。

  (作者为法国马赛商学院金融硕士,原上海自贸区咖啡金融网金融事业部总监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