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剑波:行业要回归“居住本质” 掌舵者们要坚韧有为把企业做好

何剑波:行业要回归“居住本质” 掌舵者们要坚韧有为把企业做好
2020年12月06日 1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

  “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但面临的挑战越大我们的信心更应该足,我们企业界人士要团结一心,把企业做好,推动社会进步。”

  中房报记者 马琳丨北京报道11月底,五矿地产在港一线临海标杆项目——蔚蓝东岸Montego Bay开盘,受到市场热捧,首开当日便售出259套房源,去化率达92.83%,劲销21.92亿港币。
这是五矿地产在香港的首个高端项目,是其在香港“5M智能健康体系”的正式落地,也是五矿地产“产品力”战略实施的重要验证。
新冠疫情突发,2020年第一季度社会、经济几乎停摆,房地产行业业务停滞,一切都静止了;疫情缓和后,整体经济稳步复苏,但随着政策调控、“三道红线”新规下发,房地产行业整体波动性较大。
面对波动局面,作为央企地产代表——五矿地产发力“产品力”,以好产品应对市场变化,并认为这将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杀技”。同时,强调稳健发展、现金流为上,这使五矿地产在市场波动之际走出了一条颇为理想的增长曲线。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要回归到它的本质,回归到它的居住本质,以往依靠土地红利、杠杆红利的发展模式不行了,企业也要回归到它的本质上来,做好产品推动行业进步。”五矿地产董事长何剑波说。
同时,他也表示掌舵者们要发挥创新精神,带领企业走出困局;学习任正非、王石、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坚韧有为。
在谈到未来发展图景时,何剑波说,“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与不确定性,但面临的挑战越大我们的信心更应该足,我们企业界人士要团结一心,把企业做好,推动社会进步。”
12月1日,北京,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经济变化与房地产行业调控下的企业发展等方面问题采访了五矿地产董事长何剑波。
━━━━“要留有余粮应变突发事件”

  五矿地产董事长何剑波
中国房地产报:今年情况很特殊,这一年走过来有什么感想?作为掌舵者,在经营企业过程中又有什么新的思考?
何剑波: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房地产行业发展20年以来未曾遇到的情况,非常棘手。但疫情突发叠加“三道红线”新规告诉我们,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不能过度投机、过度加杠杆,不然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部分企业已出现了类似问题,影响深远。另外,要留有余粮、得有储备,以应变突发事件。
中国房地产报:从企业运营来看,今年什么是最难的?业绩、降负债还是管理问题?为什么?
何剑波:对于五矿地产来说,今年面临的主要困难是销售压力较大,特别是一季度市场几乎停滞,导致整体销售被压缩在余下月份完成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加大销售力度、抢收完成。当然,在销售方面我们也在调整节奏,在市场较好的区域加快推货,市场不好的区域调整供货节奏。总体来说今年销售业绩会比去年有一个较大提升。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公司整体资金状况等指标如何?“三道红线”监管新规下,与之相对应的几项指标如何,在降负债方面有什么具体应对策略?又如何看待监管新规?
何剑波:作为央企,五矿地产是坚决遵守行业新规的,包括在发展中我们的负债水平也不高,截至2020年上半年,五矿地产资产负债率为66%,净负债率为92.3%,资本结构也持续改善。特别是今年疫情影响下,为确保资金链安全更把现金流稳定放在了重要位置。
另外,“三道红线”新规对于高负债企业是精准打击,这是合理与必要措施。在这样的要求下也很赞成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以前的“土地红利”模式、“杠杆红利”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要回归到它的本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很平实,却是行业发展本质。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公司新一年发展有何具体想法?
何剑波:2021年,五矿地产将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控制好杠杆,做好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在城市布局中,重点关注几大城市群,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等。
另外,从社会、经济发展大背景来看,经济发展已出现新局面,城市化率已达到60%的较高程度,供需也有了新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也要顺势而为。
新发展模式下,企业重要的发力点是产品力。这也是五矿地产在做的。今年,五矿地产推出了“5M智能健康体系”——这是一个囊括5大使命、15项核心科技、78项技术措施的好房子的建造系统和标准,“5M智能健康体系”也是符合国际WELL健康认证的一套企业产品体系标准,它安全、环保、科技、有温度,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从光、温度、噪音、湿度等方面打造产品。
疫情下,客户对于5M产品体系非常追捧。以成都项目五矿·西棠为例,均价3万元/平方米,一推出就受到市场极大追捧;在广州黄埔区,我们的壹云台项目也是一开盘就卖了20亿元;在香港,我们的蔚蓝东岸项目会所荣获全香港第1个《WELL健康建筑标准TM》认证,项目开盘当日销售超过250套。

  
中国房地产报:增加的成本多吗?
何剑波:成本会增加一些,但不多。一个核心问题是我们将有效成本放在了为住户提供有价值的关键产品上,而不是仅仅在外墙上贴上名贵的石材。
━━━━“把企业做好,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中央高层屡次提到企业家精神,以您的经历、实践您认为企业家需要什么样精神?
何剑波: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是需要企业家的,企业家也是要有探索、创新、进取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要勇于创新,当然社会也要有一定的宽容。前段时间在深圳出差看到了一句标语:“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这句话对于企业发展是有启发的。如果不宽容失败,不对失败有一个正确的分析认识,就很难有创新,二者相辅相成。小平同志说过,“要大胆的试,大胆的闯,错了不要紧,改了就是。”一批勇为的企业家就是以敢闯敢试,来推动社会发展的。
中国房地产报:如果对标企业,您最欣赏哪些企业家,为什么?
何剑波:如任正非、王石、马云、马化腾等,都是值得学习的企业家,他们身上的坚韧、勇为、创新及克制,对于行业、社会的贡献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值得企业借鉴的。
中国房地产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其中关于房地产发展有两个重点:一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对于这两个重点怎么看?
何剑波:“十四五”规划是我们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规划,它对未来五年设计了发展远景:人均GDP从现在超1万美元提升到1.4万美元,跨过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最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在这个时期对于房地产行业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消费者对于消费品质的要求会提高,包括对于房子的品质要求会提高,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要走精品战略,以契合时代需要。
在这方面,五矿地产三年前就提出了精品战略,要求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做好产品做好品牌做好服务。
二是国家已经要求整体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样的要求同样适用于房地产行业,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能搞粗放式发展,要多做推动行业进步的事情。
三是随着“十四五”到来,虽然房地产市场总体需求呈现一定程度饱和,但从结构上还有很多空间。好的产品还是稀缺的,几个大的城市群还是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以五矿地产为例,我们目前的定位是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综合运营商,以房地产为基础,成为整合设计、建安、产业、金融、服务、商业运营等产业生态价值链的综合性企业,在社会发展中发挥央企优势。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我们这个国家、社会发展和行业未来,您有什么见识和期待?
何剑波:从清末开始,我们的民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重新站起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200多年过去了,经过几代人的牺牲、努力,到现在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已经前所未有的接近实现这个梦想。今天,我们的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人均GDP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水平,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这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
如今,我们国家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挑战越大我们的信心应该更足,我们企业界人士要团结一心,把企业做好,推动社会进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