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主席林浩德:药品集采节省资金可支持医药创新

诺华主席林浩德:药品集采节省资金可支持医药创新
2020年10月19日 10: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诺华主席林浩德:药品集采节省资金可支持医药创新

  “中国对医保目录调整和集中采购的举措为医疗体系带来了显著的资金节省,同时也提升了患者的药物可及性。”

  2020年10月18日,第32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顺利举行。诺华集团董事会主席林浩德在咨询会上的发言中,作出了如上表述。

  诺华集团董事会主席林浩德博士

  今年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的主题是:“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上海”。会上,各个会员企业家就国际形势变化对上海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结合重点区域建设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城市发展韧性建言献策。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诺华建议重点关注生物医学研究,并努力转化研究结果,以满足突发性公共卫生医疗需求。同时,也亟需关注因人口老龄化导致的癌症等慢性病发病率的上升,以及随之增长的医疗预算压力。

  “过去几年间,上海为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也取得了一些成功。”林浩德表示,“例如,上海拥有较高的人均寿命,且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较低。同样,上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反应也证明了其医疗系统的高水平和快速应变能力。”

  另一个被诺华关注到的事情是,中国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以来,对医疗体系的资金节省效果显著。

  数据显示,上海 “4+7”药品集中采购费用几乎占到总采购费用的三分之一,中选药品为上海就医患者节省超过3.54亿美元,其中93%来源于非中标产品的支出。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截至2019年底,“4+7 ”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地区采购量完成约定采购量的183%。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2020年6月宣布,“两批国家集中采购入选的57种药品费用由约60亿美元降至12亿美元。”

  对此诺华建议上海市政府,充分利用通过药品价格与采购等改革节约的资金,将更多的医药卫生预算用来支持药品创新和改善创新药物的可及性,推动医院改革,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力度等。具体而言,建议设立全面的罕见病保障机制,包括针对罕见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试点建立多渠道筹资的疾病基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