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大涨背后:自主品牌乘势而上

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大涨背后:自主品牌乘势而上
2020年10月16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大涨背后:自主品牌乘势而上

  7月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增长48%和67.7%;前9月累计产销73.8万辆和73.4万辆,分别下滑18.7%和17.7%。

  “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促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9月历史纪录。”10月13日,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四季度,行业内仍然有较好的预期。“伴随着北京增加放号2万张和电动车新品性能普遍增强,插混车的性价比持续提升,预计四季度国内新能源车市将迎来全面发力的增长期。”10月13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第三季度,中国电动车市场逐渐回归发展常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调整体现得更为明显。补贴时代的电动车普及主力出租、网约等营运类车辆市场,在今年遭遇着较大的挑战,而私人消费市场却逆势上扬。

  具体来看,呈现一个类似“哑铃”状的结构,消费主要向低端市场和中高端市场两极分化。今年8月和9月,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特斯拉均分列销量前三位,蔚来、小鹏、理想等头部造车新势力也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不断创下交付量新高。

  五菱宏光再造“神车”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Model 3连续数月蝉联中国电动车的销量冠军。直到8月份,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宏光MINI EV,才帮中国品牌汽车夺回了国内电动车销量冠军的位置。9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再度登顶。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最大续航里程只有170km的A00级小车,起步价格不足3万元。与特斯拉、蔚来等主打一、二线市场的品牌相比,五菱宏光MINI EV主要面向下沉市场。

  目前,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的成本仍然较高,使用便利性也存在一定缺陷,不具备直接竞争的条件。但是,在业内看来,电动汽车在低端市场存在现实的需求,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居住环境以及使用场景,更适合小型电动车。一方面,这一市场的消费能力有限,需要低成本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即使续航较短的小型电动车,也能够满足日常的需求。

  在过去数年,中国电动车销量的增长主要是A00级车的拉动,2017年、2018年A00级车辆在纯电动车市场的市占率都在一半以上,而B级以上车型的市占率都在3%以下。电动车大部分在网约、出租车等运营场景中应用,私人消费只占其中一部分。

  2019年,中国电动车开始出现明显的消费升级,A00级和A0级市占率开始下滑,A级以上电动车的市占率开始大幅上升,不过,B级及以上电动车销量也略有增长,但市占率仍在5%左右。

  然而,今年以来,整个中国电动车的消费趋势发生巨大的变化。上半年,营运类电动车的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今年前7月,A00级电动车的市占率只有13%。近两个月,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带动才回归到30%左右的水平。

  过去几年,比亚迪、北汽等多家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占据主要市场。虽然有补贴加持,但是无法弥补电池等带来的高成本,大部分A00、A0级电动车的价格也并不便宜。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电动车并没有充足的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电动车进入了2B市场。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运类车辆需求大幅减少。A00级、A0级电动车亟需大幅降低价格,才能够契合市场需求。此时诞生的五菱宏光MINI EV正好契合了这部分低端用户的需求。在这一车型的推动下,低端电动车市场也开始从政策推动阶段向市场驱动发展阶段加速。

  头部新势力狙击特斯拉

  除了低端市场的需求得到释放之外,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向着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虽然此前电动车市场的南北双雄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遇到发展瓶颈,但是在中高端市场,包括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品牌智能电动车的销量开始上扬。而比亚迪这两个月销量的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推出的20万以上的B级电动车比亚迪汉EV。

  2019年以前,中国电动车市场中B级以上车型的市占率不足5%。但是,今年前8月B级以上纯电动车占比达到了三成。这得益于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的畅销,而这些车大量进入到的是私人消费市场。

  中信建投指出,随着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蔚来ES6等车型持续推出,新能源车产品力出现质的飞跃,爆款车型持续推动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知,2C市场逐渐打开。

  特斯拉目前仍然是中国电动车市场规模推动的主要力量,但是头部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已经对其形成了较大的冲击,市场规模不断成长,发展趋于稳定。

  具体而言,9月,蔚来汽车共交付车辆4708台,同比增长133.2%,创单月交付量新高;前三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车辆26375台,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理想汽车在9月则交付新车3504辆,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前9月总计交付18160辆。小鹏汽车9月总交付3478辆,同比增长145%,第三季度交付量8578辆,同比增长266%,创季度交付量新高。今年前9月,小鹏汽车共计交付14077辆,去年同期则交付12829辆,同比增长9.7%。

  在9月销量公布之后,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剑客”在资本市场也被看好。美国时间10月14日收盘,蔚来汽车(NIO.NYSE)大涨23.03%,报收26.6美元,市值达到35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08亿元)。与今年3月中旬的年内最低价2.11美元相比,蔚来股价半年内上涨了10倍。小鹏汽车(XPEV.NYSE)和理想汽车(LI.NASDAQ),当日股价分别上涨11.97%和6.95%。

  摩根大通近期大幅调高了对于蔚来的目标价和评级。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蔚来未来有望占据中国电动车市场约7%的市场份额,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有望高达30%。

  “我们发现,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往往拥有丰富多彩的造型以及大量的创新性功能,虽然许多功能在眼下难以充分发挥其作用,然而,这些产品正在颠覆中国用户对于未来中国汽车的认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10月13日在中德汽车论坛上表示。

  “我们每天都在感受到来自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挑战,它们也使我们认识到,中国用户未来对我们真正的期待是什么。这些新兴的中国汽车品牌对整个行业都已产生巨大影响,同时也深深影响着在此深耕多年的大众汽车集团。”冯思翰表示。

  四季度,大众基于全新的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将在中国开售,这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带来新的变化。无论如何,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整个车市只有5%的比重,面对特斯拉以及大众、丰田等汽车业百年巨头,中国本土企业的电动车发展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作者:左茂轩 编辑:包芳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