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方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真香”吗?

德方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真香”吗?
2020年10月13日 00:09 新浪财经

  文/理逻 王斯敏(实习生)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的大力推进,相关产业上下游均迎来一定发展。

  近期,市场对电池中游领域关注度持续上升,相关上市公司,如天际股份容百科技德方纳米等,股价纷纷大涨。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需求被大幅拉动,锂离子电池材料市场规模迎来爆发性增长。

  中信建投则认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显著回暖,磷酸铁锂在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竞争力大概率将逐步增强,且有相当大概率进入全球龙头车企视野。

  政策方面,国家出台多份文件助力新能源发展。10月,国常会再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欲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今年七八月新能源车的销量已分别同比增长19%、26%。工信部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指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贯通,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领域创新活跃、成果纷呈。

  电池中游企业里,德方纳米的主要业务为纳米磷酸铁锂材料和碳纳米管导电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自热蒸发液相合成法等相关核心专利,产品主要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与锂离子储能电池,客户涵盖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优质锂电厂商。

  2018、2019年磷酸铁锂出货量分别为1.9万吨和2.6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8%、29%,均为第一。2019年实现营收10.5亿元,归母净利润1.0亿元,近5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7.5%和8.0%。

  东北证券预计磷酸铁锂行业未来三年市场空间70亿元。动力电池领域现磷酸铁锂回归潮,预计将带动13.6万吨需求;储能锂电池的爆发,预计将带动3万吨需求。

  在汽车电动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近期利好不断的德方纳米能否成为长期价值投资标的呢?

  不可否认,德方纳米的相关技术与产品确实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宁德时代通过建模计算后得出,德方纳米的独家液相法可循环1万次,而传统的固相法在循环1至2千次后效果会显著下降。做储能电池时循环6到8千次,仍高于业内平均水平。

  应用方面,铁锂在储能电池市场空间巨大。德方纳米是国内唯一拿到海外专利授权的公司,严格意义上讲,将在中国生产的铁锂动力电池出口到海外,只有德方纳米的铁锂正极是合法的,这无疑是一大优势。

  此外,韩国在储能方面一直用的是三元电池,而近期出现三元电池着火事件,考虑到安全,或许会更换三元电池,而铁锂电池是一个很强劲的替代品。德方纳米的大客户——宁德给美国供应的储能项目中,铁锂电池的材料均由德方纳米提供。

  不过,从长期投资角度,德方纳米的一些劣势同样不容忽视。

  首先,该领域的产品竞争在加剧。虽然德方纳米是磷酸铁锂行业龙头,且同锂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有良好合作,但蓬勃发展的电池市场同样吸引了很多企业。比亚迪国轩高科这些有一定规模的电动汽车企业都在做铁锂电池,自给自足并参与市场竞争。3月,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在能量密度,体积,安全性及成本上具备较强优势。目前该产品已在公司旗舰车型上搭载,未来有望在公司其他车型上使用。据方正证券,刀片电池在国内外均获得其他车企认可,并有望进入丰田,奥迪,戴姆勒等全球车企的供应体系。德邦证券表示,国轩高科的装机量稳居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排名前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其次,行业产品价格预期连年下降,利润恐被侵蚀。德方纳米的主营利润和市场占比虽然位于行业前列,但就铁锂电池本身来说,价格偏低,要取得高利润并不容易。其现在已经压低了很多利润。该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以来,磷酸铁锂价格持续下降,但业内扩产的势头仍在增强,这将对产品价格造成较大压力,导致毛利率降低进而对公司盈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铁锂电池价格偏低的原因在于,市场上铁锂产能非常多,甚至有人把铁锂价格压低到2万/吨,主要用于两轮车等低端市场。据该公司的调研数据,7月份价格较低,8月份有好转,但今年第三季度的盈利仍不乐观。现在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对铁锂电池的需求很大,但若该行业一直维持低价,即使未来储能电池等领域出现高增速,德方纳米的利润也要大打折扣。

  此外,产业政策也存在变化的风险。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政策推动向市场推动的过渡期,财政补贴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日益减弱,但其他非补贴类产业政策仍对行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其中不乏不利影响。如果财政补贴或其他非补贴类产业政策出现不利变化,有可能对全行业造成冲击,对德方纳米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一位机构投资者对德方纳米这样评价,“德方纳米新上市不久,毛利率、净利率、ROE水平均在逐年下降,但其跟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体牛市一起上涨,背后主要逻辑是对未来收入高增速的良好预期,但目前过高的估值水平确实蕴含了较大投资风险。”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