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乐现场终于回温:沉寂180天后 乐队的夏天至少来过

北京音乐现场终于回温:沉寂180天后 乐队的夏天至少来过
2020年08月14日 19:55 中国经营报

  沉寂180天后,北京音乐现场终于回温

  文/黄玉璐

  欢呼呐喊重新与鼓声交织,舞台射灯再次远照,观众区的女孩们再度甩起发梢与裙摆,身旁男伴一如既往地矜持点头,观演之余,三三两两的年轻人自拍、合影留念,纪录这久别重逢的一夜。

  8月7日,立秋晚8点,北京著名livehouse(现场音乐厅)“疆进酒·OMNI SPACE”终于等来6个月后的乐队“开箱”免票演出。

  与此同时,北京另一家知名livehouse“MAO”也迎来春节后的首个乐队现场表演。当天,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将谨慎、有序推动livehouse小型场馆演出活动、户外演出活动及音乐节演出活动,适度重启演出活动。

  不是所有演出场馆都如疆进酒、MAO一样幸运,能挨过6个月冰封。作为疆进酒主理人,左野对首场演出也颇为“佛系”,几乎不抱期待,30%上座率是一项硬指标,2020年盛夏也接近尾声。

  但对北京的音乐人、乐迷和livehouse主理人而言,30%上座率意味着乐队的夏天至少来过,行业的四季至少重新开始轮回。

  疆进酒“开箱”演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Livehouse:半年取消上百场演出

  与众多实体消费场所经营者一样,过去6个月,左野的口袋“只出不进”。8年前,左野还在知名媒体任职,2016年,他将全部心力和身家注入疆进酒的经营管理,livehouse是唯一收入来源。

  这家成立于2005年、算得上北京最早的livehouse,经历拆迁、歇业和众筹,在2016年底从钟楼湾胡同搬进天桥艺术中心,与德云社做邻居,同时意味着设备升级、租金上涨、运营成本等各项压力陡增。

  但左野一直看好livehouse和独立音乐演出市场的发展。在他看来,即使去年热播综艺《乐队的夏天》(以下简称“《乐夏》”)似乎带动线下观演潮,那也是因为《乐夏》团队看中了逐步上升的市场。

  从《音乐产业发展报告》发布的数据上看,2015年livehouse票房总收入6341万元,2016年8285万元,2017年1.25亿元,2018年是前一年的2倍,达到2.5亿元。

  不负所望,左野说,这几年,疆进酒一直处于稳定运转、回收成本的状态。演出票房和酒水是livehouse的主要营收来源。他介绍,正常情况下,疆进酒每个月有15~20场演出,每场收入都还“不错”。上过《乐夏》的痛仰、刺猬、盘尼西林、斯斯与帆、康姆士、椅子乐团等乐队,也都曾登过疆进酒的舞台。

  疫情的“响指”一打,疆进酒从1月底开始延迟和取消演出计划,一停就是6个月。左野粗略算过,这半年取消的演出数量超过百场。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他给员工发基本工资,上架线上“小卖部”,卖卖唱片和画作,甚至把舞台打包成“摄影棚”概念,想换点场地费,均收效甚微。按政策,3个月店租是减免了,但物业费照缴。

  等待过程中,与疆进酒旗下独立厂牌Vibes合作过的北京另一家知名livehouse“黄昏黎明DDC”传来闭店消息。这家创立于2014年的livehouse同样在独立音乐圈和乐迷中广受好评,但在困境之中,于5月31日正式关停老山胡同店。冰封期间,同样宣布告别的还有被誉为香港最佳livehouse的TTN、上海ARKHAM,广州Tu凸空间也暂别旧址。有评论认为,《乐夏》刚让乐队文化出圈,一场疫情又重创乐队“根据地”livehouse。

  场地生存维艰,音乐人也好不到哪里去。8月7日晚在疆进酒“开箱”演出的4支乐队中,有3支是今年首演。左野说,在中国,大部分乐队乐手是兼职做音乐,也有乐手主要从事乐器培训,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指导,业务损失三分之二。

  整个实体音乐演出市场都遭受沉重一击。音乐数据分析公司Viberate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传播影响,世界各地音乐节主办方将集体损失近170亿美元,其中51亿美元、约30%的损失来自门票销售。今年,全球无法参加音乐节的歌迷人数达1320万人,超过750个音乐节受到疫情影响。

  5月,全国疫情趋于平稳,包括School在内的北京livehouse正摩拳擦掌,准备6月复工复演,但到了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又出现疫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乐迷:跨省蹦迪

  同样苦等“开箱”的还有乐迷。

  8月7日周五晚8点,疆进酒正式进场,大门一开,北京姑娘图布就带着朋友直奔观众区最前端,紧挨舞台。鼓声响起,她随节奏摇摆,尾音落下,她对着乐手鼓掌欢呼。一米七几的大高个,穿着军绿中裤,渔夫帽下发色鲜亮。白天,图布是一名研究昆虫的科研工作者,周末夜晚,她是杭盖乐队的忠实乐迷,北京各大livehouse的常客。

  2015年,图布在综艺节目《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上看到杭盖乐队的表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这支将蒙古族民间音乐与摇滚融合的乐队。5年来,一有时间,她便追随乐队脚步,到各地livehouse、剧场,看专场演出,也养成周末去livehouse的习惯。

  此前多年,图布一路读书,博士毕业后继续过着与昆虫为伍的日子。去livehouse看演出,放放松,让她感到单向度的生活有了声波的律动,也让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她重拾活力。

  疫情来袭的这半年,大小演出场所纷纷关闭,图布翘首期盼的杭盖乐队巡回演出也因此延期,哪儿都去不了,她就在家里用抖音、B站看乐队线上直播演出。线上蹦迪不过瘾,北京线下演出没开放,图布就等到人员流动限制放宽,驱车前往秦皇岛等周边省份城市的音乐现场。

  7月28日,延迟的杭盖乐队《北归》保利院线全国巡演终于在山东滨州首演,她开车一路向南,赶赴现场,还准备继续跟几场北京周边城市的巡演。得知北京livehouse将开放,她也立刻拉上朋友打头阵,线上预约入场,经过健康码扫描和测温,提前半小时来到天桥艺术中心。

  与图布一样,疫情冰封却不减热忱的乐迷众多。5月,海外音乐节综合服务网络平台Festicket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英国、法国、荷兰、德国等11万名参加过音乐节的受访者中,有82%表示很乐意在解封后的1至6个月内重返音乐节。7月底,将在张家口举办的疫情后首场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开票半小时内2000多张门票即已售罄。

  按照5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要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这意味着即使杭盖重启演出,一场也仅能销售30%的门票,如此一来几乎是“赔本买卖”,但乐队坚持开启巡演,在图布看来,“这就是真正的摇滚精神”。

  同样,在30%上座率的规定下,疆进酒以网上预约入场为主,左野对预约情况不抱期待,但7月22日北京市宣布恢复演出等场所经营活动后,他和团队还是立刻着手筹备首场演出,向相关部门申报。

  只是经过6个月冰封,有些乐队甚至至今仍未开始排练,“开箱”表演乐队难找,左野自己组建的乐队“花哨密室”也最后上场,表演首支曲目时,他的口罩都忘了摘,四首歌下来挤出一头大汗。但时隔半年再度登台,左野感觉到,放松的气氛逐渐回归,熟悉的文化氛围也渐渐回来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