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外离岛免税商业区消费回流潮起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外离岛免税商业区消费回流潮起
2020年08月07日 16:2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自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居民全球境外奢侈品消费占全世界占比为32%。而其中,近八成的购买行为发生在境外。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富太太圈的“爱马仕合影”一夜刷屏时,奢侈品再度成为热议话题。这意味着,境外消费回流的空间广阔。

 广大游客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内购物 广大游客在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内购物

  2020年,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速了这股境外消费的“回流潮”,特别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及各项免税优惠政策落地后,国人陆续将目光聚焦南方的海南岛,经济内循环逐渐发力,这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新变化、新机遇、新气象,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奠定深厚基础。

  这其中,海航集团旗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作为海南的门户机场更是备受关注,目前正在T2项目中新建的全国领先的机场离岛免税商业区,预计将成为提振海航集团非航商业发展的强心针。

  免税打开机场非航收入成长空间

  免税业务的发展,之于机场非航业务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

  机场作为旅客进出城市的第一站,具备了天然的商业优势。以美兰机场为例,该机场的非航收入主要由特许经营收入、货运包装收入、租金、贵宾室和停车场收入构成。其中,增速稳定的业务为特许经营收入和租金收入,而特许经营收入又由免税和广告两项收入组成。

  以免税为主的特许经营收入成为美兰机场非航收入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截至目前,海南拥有三亚海棠湾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店以及美兰机场店等多家离岛免税店。与市内店相同,美兰机场免税店在免税品类和价格方面同样具备吸引力。原因有几点:其一、价格比国内专柜便宜10%~30%左右;其二、无需出国,即可买到进口商品;其三、时间成本上会比国外代购商品所用时间短;其四、即买即提,即买即用,无需托运。显然,目前影响人们购买国际品牌的因素,主要包括:价格、品牌、便利性。

  同时,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颁布,释放了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升、加注免税航油等诸多政策红利,跨省团队旅游的重启及暑期的到来,海南成为内地旅客旅游热点之一,成为商贸投资的热门选择,近期航班量、旅客吞吐量已分别恢复至国内航空市场去年同期的91%和85%左右,生产运输恢复情况位居全国大型机场前列。在此背景下,海航集团抢抓机遇,于今年6月30日实现美兰机场二期主体工程完工后,加速推进免税业务进展。该集团联手中国中免集团,以“行云流水、奇幻色彩”为主题,打造美兰机场二期免税商业区。据悉,美兰机场二期新建的T2航站楼将发挥离岛免税的政策优势,打造全国领先的机场离岛免税商业区,商业面积约3.3万平方米,达到总建筑面积的11%。其中,免税商业区面积约1万平方米,目前已引进548个品牌商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海南省宣布提升旅客离岛免税限额至每人每年10万元,且不限次数。与此同时,手机、酒类等热销产品纳入免税品类中,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免税政策的调整瞬间“点燃”了旅客的消费热情。根据公开数据,仅在7月1日当天,海南四家免税店就有超过2万笔消费,销售额接近六千万元。同时,在2020年上半年,海南省全省离岛免税品零售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共计销售免税品206.42万件、销售金额人民币12.55亿元、购买旅客达44.7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11%和-30%,在客流量减少的情况下,免税品销售量及金额不减反增,突显了机场免税在消费市场中的重要位置。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2020年,海南省离岛免税销售额有望从去年的136亿元提升至300亿元。

 免税新政实施后,海口美兰机场新增电子产品、名酒销售柜台 免税新政实施后,海口美兰机场新增电子产品、名酒销售柜台

  机场产能释放反哺免税经济活力

  海航集团旗下海航基础所拥有的海口日月广场,是目前海南自贸港领先的商业商务旅游综合体。为满足市场需求,海航基础免税业务近些年来紧扣海南自贸港和离岛免税新政,积极扩容,在扩大海口日月广场整体免税及进口商品经营规模的同时,还参股了海南海航中免免税品有限公司和美兰机场免税店。

  美兰机场作为海南的门户机场,近年来旅客量逐年攀升。尤其是二期项目建成后,该机场届时可保障最高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并将形成南北双跑道运行格局,建成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促进出行的便利化及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发展。方正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机场产能的释放,往往伴随着时刻的调增。尽管影响时刻容量的因素多种多样,但其决定性的因素是跑道。

  美兰机场二期落成后,该机场届时将新增一条3600米长的跑道、2条平行滑行道、61个机位站坪和GTC综合交通枢纽。参照过往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在产能、时刻扩容后的案例,方正证券预测,美兰机场今年的旅客量、业绩增速都会有较大提升。

  与此同时,美兰机场将全力打造“旅游+免税”新型消费链,带动海南自贸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带动机场客流吞吐量、航班量的进一步提升。

 正在建设中的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的中央商业大街 正在建设中的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的中央商业大街

  美兰机场为离岛免税提供最佳空间

  事实上,美兰机场的产能扩容一方面不仅带来了旅客量的提升,增加了免税需求量;另一方面更是提升了旅客免税购物的体验。

  据海航集团介绍,美兰机场二期以新技术、新应用为抓手,致力于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四型机场,新建的T2航站楼考虑旅客购买海南离岛免税品的需求,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每一个建设细节与服务细节。在航站楼3层出发厅规划中央商业街,街道两边免税店全景式呈现,同时优化旅客购物动线设计及店铺布局,可以让旅客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充分的购物体验。同时,美兰机场二期设计玻璃透光屋顶以及海南特色植被,应用人脸识别、自助行李托运等高新科技,最大程度帮助旅客便捷高效通关,享受愉快的购物之旅。

  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汇聚HERMES爱马仕、GUCCI古驰、PRADA普拉达、DIOR迪奥、LA MER海蓝之谜、ESTEE LAUDER雅诗兰黛、SALVATORE FERRAGAMO菲拉格慕、BURBERRY博柏利、MONTBLANC万宝龙、EMPORIO ARMANI安普里奥•阿玛尼、OMEGA欧米茄、TAGHEUER豪雅、VALRHONA法芙娜等国际一线品牌。以时尚潮流的商品、超值实惠的价格、高贵典雅的购物环境以及热情优质的服务为国内外游客所青睐。

  在加紧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背景下,随着各项利好免税政策的落地实施,作为国内唯一获得并3次蝉联SKYTRAX五星机场的美兰机场,将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水平,完善商业配套服务,持续提升旅客保障能力及服务品质,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最佳空间,并加快建成海南自贸港对外经贸交流的重要门户枢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加速度”。

  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航拍图  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航拍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