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5G、产业互联网……对创业者是致命陷阱还是创新机遇?

疫情、5G、产业互联网……对创业者是致命陷阱还是创新机遇?
2020年06月24日 15: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疫情、5G、产业互联网、去全球化……对创业者是致命陷阱还是创新机遇?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疫情加速了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也催生很多新领域的加速发展。技术的发展,特别是5G时代加速来临,带来了很多创新应用的可能性。去全球化趋势虽然让全球化供应链面临断裂的风险,但也带来了国产化替代的机会。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碧雯

  头图来源|视频截图

  疫情、去全球化趋势、裁员、产业互联网,这些热词在2020年上半年被频繁提及,面对频出的黑天鹅事件,巨大的不确定性,企业家和创业者该如何应对?

  6月21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二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中国企业家生态大会上,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

  “疫情在加速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催生很多新领域的加速发展。其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5G时代加速来临,带来了很多创新应用的可能性。疫情也让全世界意识到,除了效率与成本,供应链的安全保障也是至关重要的。加上日益微妙的全球地缘政治关系,这些都带来了去全球化的势头。”IDG资本合伙人余进表示。

  在这样复杂的大环境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5G时代的到来,让云游戏、4K视频成为可能,疫情虽然让企业经营遭遇了巨大不确定性,但同时也加速了零售行业数字化落地,让无人驾驶技术深入社区,同时也使得创业公司有机会吸收来自海外的优秀人才。去全球化趋势虽然让全球化供应链面临断裂的风险,但也带来了国产化替代的机会。

  疫情下的种子

  说到疫情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多点Dmall总裁张峰感触颇深。据他观察,零售行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热情非常高,疫情期间用户的习惯也在加速迁移。

  多点Dmall总裁张峰

  张峰分享了多点为应对疫情主要做的三方面部署。第一,多点在北京的合作伙伴物美绝大部分生鲜商品来自于产地直采,多点配合物美把供应链夯实,保证商品准时送到店铺;第二,多点配合物美在北京搭建整体及时配送网络,提升拣货效率,优化物流;第三,抗疫期间,多点配合物美在北京开了4000多个提货站,提升用户体验和整个超市的效率。

  张峰预测,以后用户到家的需求会快速增长,增长速度可能达到40%~50%,因此在他看来,数字化是以后企业的发展方向。但实体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偏低,缺乏比较好的数据支持,多点通过一些手段,把实体零售人货场的场景做数字化重构。

  作为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在无人驾驶领域深耕多年,他认为疫情让无人驾驶变得更有需求,并加快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在疫情期间,小马智行无人驾驶车队也投入到抗疫过程中,在中美两地把货物、包裹送到用户家里。

  “疫情让最后一公里变得更有可能了。其实从仓送到小区的城市干道上的自动驾驶相对比较容易,最难的是从小区门口到每栋楼,应该说最后一公里难的是最后100米。”在彭军看来,最后一公里的送货需求让自动驾驶能够更快落地。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CEO彭军

  不过,疫情不仅带来了机会,也带来了挑战。无论是国际大型企业还是尚未盈利的创业公司,都经历了或正在经历裁员风波。

  疫情期间,扩张速度快的创业企业如果需要裁员来回血,如何进行危机时刻的人力资源管理?彭军称其唯一且最为重要的经验是,节流千万不要一片一片切,一定要一刀痛快下去,这样才能稳下来。

  坚果激光电视创始人、CEO胡震宇则从最近的企业裁员风波中看到了机会。“对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型企业来讲,这意味着可能招到一些原本不可能招聘到的优秀人才,这正是进行人才升级的比较好的时间点。”胡震宇称,今年公司计划进行10%~20%的人才升级,引入一些大企业的相关人才。

  5G新机遇

  坚果成立于2015年1月份,一直让胡震宇感到遗憾的是,受限于带宽,真正的4K视频还未来得及普及,而5G的到来将使得在家在线看4K视频成为可能。

  坚果激光电视创始人、CEO胡震宇

  在内容层面,5G的到来将会让云游戏成为流行。“以前我们的游戏是基于PC端的游戏,显示器通过HDMI线连接到主机。如果5G的网速超过HDMI的速度,就意味着所有的游戏都可以直接安装在云端服务器上,而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大屏的显示,因此我认为未来坚果投影跟激光电视会是将来云游戏非常好的载体。”胡震宇说。

  同样受益于5G的还有极智嘉。极智嘉是一家专注在物流领域的AI机器人公司。公司创始人、CEO郑勇表示,5G技术的发展,能让机器人对于边缘端的依赖更少,依靠5G的大带宽通信能力,可以把大量现场数据存到后端,在后端去做计算、判断、决策。

  极智嘉(Geek+)创始人、CEO郑勇

  通常,在仓库中负责搬运的机器人是几十台、几百台同时运作,机器人之间包括跟云端之间存在大量通信,5G对于通信的实时性提高也让整个系统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对5G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带宽问题表示认同,不过在他看来,从更长远的角度,未来基础设施建设要在完整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建立一个立足于全球的覆盖性网络,而卫星几乎是唯一一个解决方案。

  张昌武表示,不断提高运载火箭的可靠性,降低成本,提升发射频次,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快速把低轨卫星互联网系统组建起来。“作为太空基础设施,低轨的卫星互联网系统在未来会通过跟地面系统融合,最大化实现我们在连接、互联、通信上的全球一体化,让应用场景从量变到质变。”

  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

  应对去全球化挑战

  中美关系紧张,疫情带来的全球供应链问题让去全球化趋势成为当前热议的话题。

  IDG资本合伙人余进认为,过去全球化趋势主要是追求效率和成本优先,这也带来了全球贸易的繁荣,以及科技行业集中度得到显著提升。但是目前受疫情和政治因素的影响,去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何在被欧美国家卡脖子的情况下,实现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是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

  IDG资本合伙人余进

  自动驾驶所处的汽车行业在过去已经形成了全球化产业链供给,一辆车造出来的几万个零件在全球各地都有生产。在疫情期间,供应链断裂,导致很多的工厂汽车停产。小马智行的产品既有软件也有硬件,其供应链也是全球化的。

  彭军认为,去全球化并不全是坏事。在去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国产替代迎来很大机会。“日本、韩国在半导体和汽车行业等高科技行业发展快速,从他们的经验可以看出,大的政治趋势对本地产业链的发展和技术提升是有帮助的。因此一方面要寻找合作伙伴,做好可转化替代,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在产业链上做一些布局,这样才能够减少去全球化所带来的影响。”彭军说。

  作为一个经历过全球供应链问题的过来人,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CEO邹泓分享了自身的经验。邹泓在硅材料行业深耕21年,其所创办的湖北新蓝天新材料是最早将硅材料工业化的企业。

  邹泓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一个显著特点是产业供应链的阻断,国际间封锁限制、互不信任的加剧。“我们从刚开始发展就碰到了这种情况,一直都被国外卡脖子。硅产业在中国只有短短30多年的历史,我们通过对基础技术的整合和研究,已经打通了整个硅产业链,在自循环上形成了一套体系。”

  邹泓表示,目前国内民营企业已逐步取代国外的有机硅公司,后者退出的时候留下大批有机硅的应用人才,填补了前者在新应用领域的一些空白。

  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CEO邹泓

  此外对企业来说,在担忧去全球化问题的同时,也需要考虑更加积极地进入全球市场。

  据悉,目前极智嘉超过50%的业务都是来自海外。郑勇表示,拓展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是在专利知识产权上有相应积累,做到产品的本地化适配,建立本地化团队,同时要有长期发展规划和有长期服务客户的能力。

  如何做好产业互联网

  在数字化趋势下,线上企业和线下企业走向融合,产业互联网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产物。在邹泓看来,产业互联网所带来的价值超过60万亿元,但是目前国内产业互联网仍然处于摸索阶段。不过其也指出,产业互联网谈了这么多年,始终没能真正落地。

  对于如何做好产业互联网,邹泓总结了经验。“首先,一定不能用消费互联网的思维去构建,因为消费互联网思维是要去颠覆(原有格局)的,组织架构是扁平的,但产业互联网已经形成了共融的体系。其次,做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必须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目前来说,传统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虽然已经融合得很好,但效率上肯定没有目前互联网的效率高。”

  产业互联网追求的终极目标是达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信息链的有机结合,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仅需要懂产业发展规律的人用互联网工具等去创新,同时也要吸引互联网运营人才到产业中去。

  邹泓建议资本多关注产业互联网或产业平台化的搭建。“我觉得产业互联网(的估值)不是被估高了,而是目前被估低了。”邹泓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