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方运舟: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等设施完善相互反哺

合众方运舟: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等设施完善相互反哺
2020年05月28日 14:39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专访合众方运舟: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等设施完善相互反哺

  带着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深思,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在今年两会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建议,以期望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被写入报告中,这对于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是极大利好。在方运舟看来,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充电桩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推进速度也会越来越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推动促进新基建的发展,反过来,新基建等各种设施的完善也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方运舟认为,疫情对于中国汽车企业,包括新势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敲响了警钟。“经过此次疫情,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支持零部件企业更加稳健、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汽车品牌发展更应该注重全体系提质升级,要埋头聚焦核心技术领域,以技术立品牌,追求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稳健的向上发展之路。”

  当谈及与特斯拉等国外车企的竞争时,方运舟表示,新能源汽车当下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也不是新能源汽车之间的竞争,而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两个业态或者两个系统之间的一个平衡或者竞争的一个过程。特斯拉的出现,让用户更能感知到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科技所带来的好处。而特斯拉国产化降价本身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这些年来在技术和零部件方面实现的不断优化和提升。

  新京报:你在建议中,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中包括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方面内容,请介绍一下对这一问题调研的情况。

  方运舟: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由示范推广转变为产业化落地,逐步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这与国家的政策推动和扶持是分不开的。但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像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目前,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盈利空间,主要靠政策补贴支持,只有极少数企业产量达到一定规模且有实力摊销成本,可以赢取一点利润;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而由于行业发展太快,产业配套环境尚不成熟,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供应链资源紧张,汽车厂商抢夺资源的状况也较为明显,造成核心零部件价格居高不下。

  另外,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也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我在高速公路上体验充电时发现,高速公路上的一些充电桩由于损坏或缺乏维护,导致不能充电,这个比例大概有20%-30%,甚至有可能更多。充电桩的布局也并不是很合理,很多都是集中在一起,充起电来不是很方便。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当下充电桩存在的问题?

  方运舟:新事物的出现,前期都处在一个摸索的过程,比如国家充电桩的充电接口标准也是经过三四年标准的研究,才慢慢做到了接口、技术规范和协议的统一。前期建设的充电桩可能跟这些标准有所差别,充电协议可能对接不上,这个也可以理解。

  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用户使用越来越多,技术和充电桩布局也会慢慢优化,更趋向于合理布局,最终达到车桩平衡。加上今年“新基建”提到数字化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将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充电桩生产企业与汽车企业也在寻求更大的合作,在此情况下,我认为未来两年发展会越来越好。

  新京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支持充电桩建设,怎样理解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方运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一种,包括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强调今年要下大力度来支持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每个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用户也越来越多,各城市也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

  另外,从去年开始,国家也在通过补贴资金等方式鼓励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两三年,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充电桩建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推进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需要强调的是,智能纯电动汽车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趋势,未来“新基建”中智慧交通、智慧城市以及数字化建设等相关内容,与新能源汽车结合将会越来越多,他们相互之间融合贯通、相互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将推动促进“新基建”的发展,反过来,新基建等各种设施的完善也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