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航空市场 北京—上海航线最低票价仅为260元

疫情影响航空市场 北京—上海航线最低票价仅为260元
2020年02月28日 16:28 界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持续影响航空市场,国内多条航线出现“白菜价”

  记者 陈晓双

  近日,多条国内航线出现“白菜价”,实际价格甚至不足票面的1折。

  如上海—成都航线,最低价格仅为80元,相当于全价票的0.4折,且低价一直延续到3月底。北京—西安航线最低价格350元,为全价票的1.6折。

  此外,北京—上海、北京—广州、北京—上海等传统热门商务航线,也出现了低于三折的票价。2月29日,北京—上海航线最低票价仅为260元,比高铁二等座价格还低293元。

  据去哪儿网分析,出现这一情况主要因为近期机票购买以大城市工作的刚需旅客为主,单向出行比较明显,受供需关系影响,从北京、上海等城市出港的航班机票价格比较低。

  同时,春节后是旅游业的传统淡季,也是机票、住宿一年中价格最低的时段,加上疫情还未结束,到达目的地及返程可能遇到不同的隔离政策、景点开放政策,旅客对远距离出游更慎重。综合这些原因,机票大降价在所难免。

  从1月21日开始,民航局连续四次发布免费退票的政策,中外航空公司共办理退票超过2000万张,票面金额超过200亿元。

  民航局方面表示,旅客已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非刚性需求”。面对疫情的变化,许多旅客主动取消了商务出行、探亲访友、旅游度假等安排。

  疫情短期内对民航业冲击巨大。旅客需求疲软,航空公司航班量大幅削减,但上座率持续低位。

  据非常准数据,截止2月28日,国航东航南航航班执行率仍不足50%。其中国航航班执行率为45.6%、南航31.2%、东航29.5%。国内航空公司上座率在60%左右。

  不过,与过去一个多月相比,目前航空市场的萧条状况已有所缓解。民航局副局长李健此前介绍称,从1月25日至2月14日,民航日均运输旅客4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4。2月15日至23日,客流量再减半,日均旅客不超过20万人次,客流量不足高峰时期的1/10,客座率不足40%。

责任编辑:赵慧芳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