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长三角 险企提速布局养老社区

深耕长三角 险企提速布局养老社区
2019年11月04日 22:32 国际金融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深耕长三角,险企提速布局养老社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正式迈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阶段。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保险业大有可为。

  11月3日,泰康第五家养老社区正式开业。基于对长三角经济体的看好,泰康保险集团正在该区域一步步落子,以点带面,欲形成医养实体网络。

  “今天长三角仍然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区域,也是中国版图里第一大经济体。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发动机,珠三角是第二发动机,此外还有武汉、成都、大连等很多小发动机。”日前,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泰康之家·吴园的开业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养老社区第一批试水者

  根据太保安联健康保险有限公司9月发布的报告,目前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泰康保险三家险企在养老地产领域的投资额超过41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阳光人寿、合众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曾公开宣布或实质性投资养老社区,已投入资金和计划投入资金合计超1000亿元。

  2019年以来,北京人寿、同方全球人寿、爱心人寿、招商仁和人寿、君康人寿亦相继宣布加入医养产业战局。

  目前来看,第一批试水者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初步构建全国养老社区布局版图。

  泰康之家·吴园的开业运营,标志着泰康保险集团的第5家养老社区正式落户苏州,该社区位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苏州阳澄湖半岛的中心,可有效缓解地区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压力,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养老生活示范标杆。

  “目前中央提出长三角一体化,落地长三角符合我们的全国布局。我们的计划是先完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4地东西南北中的布局,第2步是重点布局长三角,之后是珠三角。”陈东升补充表示,“长三角有许多经济发达地区,上海申园是第一个养老社区,吴园是第二个,明年还有杭州大清谷的养老社区会开张,宁波也已动工,以此形成一个医养网络。”

  截至2018年底,泰康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昌、厦门、沈阳、长沙、南宁、宁波、合肥15个核心城市的大型连锁养老社区和康复医院的布局,规划总地上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其中,北上广蓉四家社区已开业运营。

  从高端养老社区往下延伸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布局养老产业的险企中,大多数险企都将目光瞄向了“高端养老”。养老社区的入住条件并不低。

  从公开信息看,像君康人寿此前的高端养老社区入住就需要200万元保费门槛,房屋使用费最高达1.2万元每个月。泰康的申园2019年房屋使用费用也在8000元左右(视房型而定)。

  但此次苏州的吴园,因为用地成本下降等因素,房屋的使用费大大下降,仅需5000元左右。

  吴园位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苏州阳澄湖半岛的中心,又紧邻上海,距离金鸡湖CBD车程仅11公里,立体路网四通八达,交通便利。周边有苏州市九龙医院、浅水湾商业街、奕欧来苏州精品购物村、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等配套设施。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位泰康高管处了解到,吴园目前申报人数有40%的比例来自上海,20%来自当地,其余来自其他各个地方。

  陈东升称,养老产业从下往上走难度大,从高端往下走难度小。泰康将从高端养老社区往下延伸,来使更多的人群接受这种生活方式,改变中国人对老龄生命的态度。不要老说居家养老是主流,这是推托责任,因为居家养老会给社会带来负担。老人入住养老社区,养老品质更好。“但有人会觉得太贵,只有有钱人才住得起,我就是要颠覆,普通人都能够住,这才是我的理想”。

  医养催生健康财富规划师新职业

  近两年来,健康财富规划师作为一个新职业进入了求职者的视野。

  何为健康财富管理规划师?

  泰康集团助理总裁兼泰康人寿副总裁汪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人的一生有两个最刚性的需求,一个是生命的健康,一个是财富的健康。这样的情况下,健康财富规划师就应运而生,帮助各个家庭来解决覆盖其整个生命周期和财富周期的健康和财富的管理问题。

  他分享了一组数据,“在我们现有的三年实践中,已经有认证的、经过学习考试的大概有1500人,真正标准化的250多人,持证的有1200多人。健康财富规划师,是源于保险、超越保险的一个新的职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责任编辑:覃肄灵

养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