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揭晓 李书福等获选并购人物

2018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揭晓 李书福等获选并购人物
2019年01月15日 13:16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中国十大并购”评选重磅揭晓

  由中国并购公会、全球并购研究中心、并购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揭晓。王兴、李书福、张勇等荣登“2018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单,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美团收购摩拜单车、安踏收购芬兰亚玛芬集团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获选“2018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八年,评选将中国并购领域的年度风云人物和焦点事件几乎全部网罗其中,评选结果及其展现的并购行业发展趋势,备受业界和海内外经济界所关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的知名度、影响力与权威性越来越受到认可,对中国并购市场逐渐走向规范、理性和成熟,对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本届评选一如既往地秉承公平、公信、公正的原则,以专业的角度和权威的评判,根据开创性、责任感、影响力、推动力、阳光并购等一级指标以及创新精神、社会责任、行业发展、社会影响、价值创造等二级指标,经过社会征集、提名筛选、评委会审评等方式,最终遴选出“2018中国十大并购事件”和“2018中国十大并购人物”。同时,与历届评选结果一样,本次评选结果将长期铭刻在上海的并购博物馆内。

  并购博物馆还设立“并购大师讲堂”,邀请历届中国十大并购人物及国内外并购大奖的获得者莅临讲演,赠予并购大师奖杯。首期已于2018年6月28日由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作为开场嘉宾,之后原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原中国工商银行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等也已陆续莅临演讲。

  一、十大并购事件(按事件时间排序)

  1.北汽新能源借壳登陆A股

  2018年1月22日晚,S*ST前锋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88.5亿元。2018年9月27日,S*ST前锋更名为“北汽蓝谷”并在上交所恢复交易。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正式完成,成为A股第一家纯电动车制造企业。

  2.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9.69%股份

  2018年2月23日,戴姆勒官网文件显示,中国吉利集团在二级市场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以约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戴姆勒9.69%的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认为吉利购买戴姆勒股票有违规嫌疑,并考虑进行罚款。12月4日,吉利收到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结束调查不进行任何罚款的通知。

  3.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的价格对饿了么进行全资收购。这成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并购,饿了么藉此融入阿里庞大的商业版图,同时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

  4.美团并购摩拜单车

  2018年4月3日晚,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并通过了美团收购案,美团以“现金+股票”的方式对摩拜进行全资收购,交易价格约27亿美元,其中包括65%的现金和35%的美团股票,此外美团还将承担摩拜的债务,摩拜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11月27日,摩拜单车正式完成股东工商变更。

  5.联想控股完成对卢森堡国际银行的收购

  2018年7月2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取得包括来自于卢森堡金融业监管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的所有监管相关审批,并完成了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备案,成功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耗资117.4亿人民币。这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的中资非金融机构并购欧洲金融机构的交易案例,有效地改善了联想控股的资产结构。

  6.盈峰环境收购中联环境

  2018年7月17日,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通过向宁波盈峰等8方股东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52.5亿元。此次并购完成后,中联环境将重组进入盈峰环境上市公司平台,这是目前国内环保行业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案例。10月24日,盈峰环境发布公告,该交易已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委员会第49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通过。

  7.上海莱士并购海外血制品产业链公司

  2018年11月22日,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收购西班牙GDS100%股权和德国Biotest AG公司股权,其中GDS股权拟作价50亿美元(折合约343亿元人民币),Biotest AG公司股权拟作价5.89亿欧元(折合约48亿元人民币)。根据初步谈判,上海莱士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方式完成收购。

  8.安踏收购芬兰亚玛芬集团

  2018年12月7日,安踏体育在官网公告称,由安踏体育、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财团,通过新成立的Mascot Bidco Oy公司以46亿欧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359亿元)正式发出收购要约,收购芬兰体育品牌亚玛芬集团(Amer Sports)的全部股份。收购完成后,安踏将间接持有亚玛芬57.95%的股份,方源资本将占21.4%的股份,Anamered Investments持股20.65%,腾讯持股5.6%。

  9.多国加大对中资并购审查力度

  在海外并购渐趋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流方式、并购规模屡创新高之后,2018年,中国投资者面临着越来越警惕的外国监管部门的审查,中国企业向海外能源基础设施、高科技和电子产品行业的拓展面临的审查尤其严格。尤其是美国政府通过了FIRRMA法案,扩大了CFIUS权限,加强了对有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的审查力度。

  10.海航加快处置非主营业务资产

  2018年以来,海航集团围绕做精航空主业的战略要求,加快了地产及金融等非航空主营业务资产的处置步伐:悉尼写字楼、淄博石油、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写字楼等被悉数出售。海航首府、海航科技广场、海南航孝、海航广州白云项目等先后出售给融创、富力及万科等。截至12月,海航已累计完成近3000亿元规模的非主营资产出售。

  二、十大并购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1.丁世忠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18年12月7日,丁世忠签发了对芬兰体育用品品牌亚玛芬的收购要约,这是十年前丁世忠决心做“世界的安踏”以来的第一次全球化收购,也创下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企业规模最大的跨国收购交易纪录。对于市值已破千亿港元、全球第三大的体育用品公司而言,本次收购将助力安踏成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

  2.王  兴  美团创始人

  2018年,在王兴的带领下,美团继续遵循“多品类扩张、低毛利运行,不断并入相关业务”的理念,将共享出行的巨头摩拜纳入麾下。本次并购强化了美团的出行业务版图,在经过近四年对30多家企业的投资并购之后,美团已从一家团购公司,发展成覆盖餐饮外卖,酒店旅游,新零售,出行等四大业务领域的O2O企业。

  3.王卫  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10月26日,王卫主导顺丰收购了敦豪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和敦豪物流(北京)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本次交易总对价为人民币55亿元。交易完成后顺丰将获得DHL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管理团队以及运输仓储科技,并向全球综合物流服务商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4.王剑峰  宁波均胜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4月 12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均胜安全系统(JSS)收购日本高田资产顺利交割,本次收购价格为15.88亿美元。从收购德国普瑞开始,均胜电子在王剑峰的领导下,不断地通过并购做大规模:反向并购登陆A股、海外收购德国以及美国多家汽车安全领域企业,本次在完成对日本高田的收购后,使均胜电子正式跻身全球汽车安全领域巨头行列,全球市场份额位居第二。

  5.刘文静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7月10日,刘文静主导山东蓝帆医疗完成了对新加坡心脏支架制造商柏盛国际(Biosensors International Group,LTD.)93.37%股份的并购,交易金额58.95亿元,通过现金+股份的方式交易。这是A股历史上最大的医疗器械并购案,蓝帆医疗也籍此成为上市公司中心脏支架业务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最大的公司。

  6.李书福  吉利集团董事长

  2018年,李书福继续通过并购实施吉利的全球化战略,除斥资90亿美元从二级市场收购戴姆勒股权之外,还将丹麦盛宝银行51.5%的股权纳入囊中,顺利实现了从实业向金融的延伸,为满足吉利未来资本运营中的资金需求以及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提供了可能,并为实现跻身全球汽车产业十强奠定基础。

  7.吴尚志  鼎晖投资董事长

  2018年5月初,在美国医疗公司Varian洽购Sirtex Medical Limited的关键时刻,鼎晖投资联合远大医药向Sirtex抛出了近19亿澳元的收购意向书。Sirtex同意了鼎晖投资的收购报价,交易获得批准。Sirtex的产品对于晚期肝癌治疗具有良好疗效,未来其产品或将以更普惠的价格引入中国市场,对于中国晚期肝癌患者而言,这是一桩兼具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的交易。

  8.何剑锋  盈峰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得益于强大的资本实力,何剑锋主导的盈峰环境通过一系列并购,快速在水、土、气、危废、土壤修复等一系列环境施治领域布局。2018年,对中联环境的并购,有助于盈锋环境打造固废全产业链,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综合服务”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奠定盈峰环境在环保产业的地位。

  9.张  勇  阿里巴巴CEO

  2018年,阿里巴巴继续通过并购拓展商业版图,收购蚂蚁金服33%的股权、投资印度物流公司XpressBees、接盘万达电影股份、全资收购芯片公司中天微、收购巴基斯坦电商公司Daraz……尤其是对饿了么的收购,使阿里巴巴从新零售迈向新消费,开启了属于阿里巴巴的新阶段。

  10.林玲  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7月13日,安世半导体部分投资份额退出项目在经过5小时300轮的竞价后,最终以114.35亿元落锤。作为建广资产在2016年组织财团海外并购的项目,不仅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实现了投资人的高回报、企业的高速成长,而且在中国实体企业收购海外科技公司屡遇阻挠的背景下,这一项目为中国资本与实业携手“走出去”提供了借鉴。

  “中国十大并购”评选主办单位介绍

  Ø  中国并购公会

  全联并购公会(中国并购公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民政部批复成立的非营利性民间行业协会。并购公会业务主管部门为全国工商联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并购公会设立于2004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在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广东、山东、贵州、浙江、辽宁、河南、深圳、宁波以及香港、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十多年来,陆续建立了法律、基金、标准、融资、估值与税务、国际、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维权、并购调解、家族财富管理等专业委员会,以及并购交易师培训与认证中心。并购公会为国内外企业界和政府部门提供战略顾问、并购操作、管理咨询、资产评估、融资安排、法律及财务等投资银行服务,广泛联络各界精英,致力于推动中国并购市场的规范与成熟,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深度结合,促进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技术换代升级,促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

  Ø  全球并购研究中心

  全球并购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1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是为适应全球企业并购浪潮而成立的非营利性专业研究机构,同时主导筹备中国并购公会。

  中国并购公会在2004年正式成立后,全球并购研究中心成为公会专业研究机构,出版了众多的并购学术专刊、学术专著和专题报告,发布中国并购指数,遴选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与十大人物,创立中国并购专项奖等并购评选,举办各种并购论坛和中国并购年会,开展国际并购学术交流,为中国并购市场的规范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

  2016年,全球首家并购博物馆在上海开业,与中国并购公会联合邀请了一大批学者和专家共同重组中心,面向全球提供并购智库服务。

  Ø  并购博物馆

  全球首家以并购金融为主题的博物馆,于2015年11月4日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并购协会的见证下,于上海普陀并购金融聚集区举行开业仪式。展示面积2600平方米,以金融启蒙教育与金融普惠为宗旨与发展目标,致力于引导民众正确认识金融,接受金融教育、熟悉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打造健康的金融生态。是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开设的第五家博物馆。

  并购博物馆划分为四个区域,展览区、演讲厅、艺术中心及咖啡区。博物馆秉承金融启蒙与金融创新的原则,不断捕捉日新月异的并购创新,通过“并购的来龙去脉”、“并购改变社会”、“中国并购的里程碑”、“苏州河畔金融史”和“中国并购的未来”等展厅再现产业重组、并购技术与金融创新的风云变化,让参观者,包括更多来到长风的企业家、金融家和创业者现场感受金融在生活中的变化,理解并购带来的颠覆力量。

  并购大师讲堂

  并购博物馆邀请历届中国十大并购人物及国内外并购大奖的获得者莅临讲演,赠予并购大师奖杯。讲演者的头像与身份将铭刻在并购博物馆,进入史册。博物馆邀请业界专业人士点评。首期已于2018年6月28日由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作为开场嘉宾,之后原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原中国工商银行银行董事长姜建清等也已陆续莅临演讲。东方卫视、新华网、网易、搜狐网、凤凰网、中国财经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社会反响巨大。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