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为何竞相参展链博会?深耕中国意味着大有商机

美企为何竞相参展链博会?深耕中国意味着大有商机
2023年11月21日 18:16 中国新闻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济观察)美企为何竞相参展链博会?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李晓喻)即将启幕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参展美企占境外参展商总数高达20%。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21日说,美企参展数量“远超预期”。

  不仅如此,亚马逊、埃克森美孚、苹果、联邦快递、特斯拉、英特尔、惠普、高通、霍尼韦尔等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还将派高级代表参会。

  众多美国企业将展示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比如,霍尼韦尔将首次展示应用于宽体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通用电气(GE)医疗将首次以生产链、供应链和海外营销链为主线,展现其安全、稳定、可视、可触摸的国际供应链。

  美企竞相“用脚投票”,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

  眼下,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5%放缓至2023年的3.0%和2024年的2.9%,增速均低于3.8%的历史(2000年至2019年)平均水平。

  世界经济前景暗淡、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剧了贸易保护主义。据中国贸促会数据,8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247,仍处于高位,比去年同期上升59个点,比上月上升137个点;全球经贸摩擦措施涉及金额同比上升73.7%,环比上升94.5%。

  相比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提供了更多确定性。官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个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均较9月有所加快。

  在全球经济风声鹤唳时,对美企而言,深耕中国意味着大有商机。

  中国一再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则为美企深耕中国提供了更多可能。

  近年来,尽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中国一直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目前,中国制造业领域已经基本完全开放,跨境服务贸易也出台了第一张负面清单。最近,中国又提出全面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

  此外,中国还建立了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定期和外企座谈交流,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关切。

  中国贸促会日前公布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八成以上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满意以上。其中,超九成对“纳税”评价满意以上,近九成对“获取经营场所”“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解决商业纠纷”“办理结业手续”“市场准入”评价满意以上。

  中国有句老话:和气生财。持开放合作态度,做互利共赢之事,美企竞相和中国“挂钩”,自然也就顺理成章。(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16.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