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触发多次熔断 “资本退潮后谁裸泳谁尴尬”

2020-06-19 20:10:01 作者:刘娜 收藏本文
A- A+

  文 | 8号楼工作室 刘娜

  “长租公寓的财务状况如同走钢丝,绷得很紧,资金流都拿来扩张了,所以一旦租客骤降或资产证券化受阻,就容易崩盘。”业内人士林夕说。

  6月18日晚,蛋壳公寓发布公告临时替换CEO,称前公司CEO高靖被调查。当晚蛋壳公寓股票出现多次熔断。

  此次熔断,距离长租公寓首家上市公司,青客公寓暴雷仅仅过去两个月。

  据了解,过去两年蛋壳公寓曾大规模扩张,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壳公寓已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落地,管理公寓数达43.27万间,比2015年增长166倍。

  “高收低租——是长租公寓行业在资本推动下,迅速规模化扩张过程中遇到的核心问题,也是要命的问题。”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对8号楼说,“在2019年还没有出现疫情的时候,此类问题已经初现端倪,那么疫情会进一步显现长租公寓的这一问题。”

  “长租公寓属于重资产行业,盈利能力弱,投资回报周期长,资金负债率偏高,面临很高的资金链现金流压力。空置率上升,会对资金回流造成影响,一旦现金流瘫痪,也离停业不远了。”易观分析师吉之莹对8号楼表示。

  “疯狂扩张时期,长租公寓背后多数有资本支撑;资本退潮后,谁裸泳谁尴尬。”林夕说。

  蛋壳公寓CEO被调查,当晚触发多次熔断

  “我准备离开蛋壳公寓了,有好的工作岗位可以推荐。”

  2020年4月,一位在蛋壳公寓工作三年的员工对8号楼工作室表示,“公司数据不是很好看,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当被询问运营数据以及细节,他表示,整个长租公寓行业近期都比较波动,“太具体的不方便说。”

  彼时长租公寓赴美上市第一股青客公寓刚刚暴雷。青客公寓几千租客、房东被套牢。在多个青客公寓维权群里,租户们面临几乎相同的问题,“青客不给房东付房租,我人被房东赶出来了,租金贷还在按月准时扣款。”而房东维权群里,则在讨论一个人性问题,“平台跑路了,没人付房租,要不要把租客赶出去。”在青客公寓之前,南京我乐公寓、杭州乐伽公寓两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长租公寓,在2019年末先后暴雷。

  6月18日晚,蛋壳公寓发布公告,称公司CEO高靖被调查,董事会已任命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兼总裁崔岩为临时CEO,该任命即刻生效。

  消息传出,蛋壳公寓股票在开盘后迅速触发熔断,恢复交易后一度跌逾9%,随后再度多次触发熔断。截至收盘,蛋壳公寓下跌6.32%,最新市值降至16亿美元。

  对于高靖被调查的事发经过以及原因,蛋壳公寓公关负责人回应8号楼:“高靖所涉调查与蛋壳公寓无关,高靖因创立蛋壳公寓之前参与的商业投资,目前正涉及地方政府部门调查,公司目前各项业务和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四年疯狂扩张166倍,2019巨亏34亿元

  过去两年蛋壳公寓在一线城市大规模扩张。据中国房地产协会网,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壳公寓已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落地,管理公寓数达43.27万间,比2015年底增长166倍。

  “长租公寓的财务状况如同走钢丝,绷得很紧,资金流都拿来扩张了,所以一旦租客骤降或资产证券化受阻,就容易崩盘。”业内人士林夕表示。

  蛋壳公寓财报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蛋壳公寓营收分别为6.57亿元、26.75亿元、71.29亿元和19.4亿元,亏损则分别为2.72亿元、13.7亿元、34.47亿元和12.34亿元,不断扩大。

  2020年一季度,蛋壳公寓亏损同比扩大约51%。

  对于蛋壳公寓不断扩大的亏损幅度,易观分析师吉之莹表示,“疫情复工延迟,人口流动性降低,用户租房需求减少,是长租公寓普遍面临的问题,或导致长租公寓亏损范围拉大。”

  林夕则表示,之前几大长租公寓背后都有资本支撑,资本退潮后,谁裸泳谁尴尬。

  现金流压力进一步凸显,“一旦现金流瘫痪停业就不远了”

  对于长租公寓来说,想要长远发展,核心词就是“稳健运营”。

  “长租公寓属于重资产行业,盈利能力弱,投资回报周期长,资金负债率偏高,面临很高的资金链现金流压力。”易观分析师吉之莹对8号楼表示。

  “一旦现金流瘫痪,也离停业不远了。空置率上升,会对资金回流造成影响,资金流的压力就会集中凸显出来。”吉之莹说。

  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则认为,在长租公寓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一系列问题,在2019年集中爆发。他说,“高收低租——是长租公寓行业在资本推动下,迅速规模化扩张过程中遇到的核心问题,也是要命的问题。”

  2020年初的疫情让租房市场的小阳春消失,更加加剧了长租公寓面临的困境。“疫情后很多人没有及时回到城市,导致长租公寓承受空置率上升的状况。因此,从运营和营收角度来看长租公寓都相对艰难,有一些企业甚至出现暴雷的端倪。”张宏伟说。

  “之前,还没有出现疫情的时候,此类问题就已经很明显,疫情会进一步凸显长租公寓的高收低租对现金流的负面影响。”

  “一般集中式公寓的空置率应尽量控制在5%以下,分散式公寓应在10%以下。”吉之莹表示,超出这个数据将会很危险。在她看来,2020年新增入住量降低;同时还有退租情况,致使原有客户流失,空置率大幅上升,长租公寓企业营业收入减少,加大其运营压力。

  “疫情之后,如果租房市场不回暖,可能会把长租公寓拖垮。”今年2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曾对8号楼表示。

  两个月后,在入住量降低、空置率升高等压力下,青客公寓在今年4月出现暴雷。对此,严跃进认为,“暴雷事件其实说明金融风险增大,也会使得其他头部长租公寓经营面临压力,至少在融资和发债时,投资者会更加谨慎。”

  过去有资本支撑,长租公寓、共享办公等行业都“贪图扩张速度,没有精打细管”。对于长租公寓目前的状况,林夕则直接坦言,“不容乐观,长租公寓市场亟待进一步复苏。”

  在林夕看来,归根结底,房租租赁市场还是一门赚取租金的生意。

  “浪潮退去后长租公寓底层的商业逻辑,应该回归到赚取微薄的租金差。简而言之,就是拿房的时候要便宜,出租的时候不能低于拿房价,还要流出装修、空置等基本运营空间。”

  在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看来,长租公寓需要回归基本商业逻辑才能生存,“(企业)没有回归租金差本质,依旧试图依靠资本的力量快速规模化,那么将会很危险,(那个)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