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反击不实传闻 旗下持牌金融机构浮出水面

2020-06-16 20:25:13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针对关于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劫持事件的传闻,6月16日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对于不实信息的编造者和传播者,公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美的集团对8号楼工作室回复称,美的集团对供应商的付款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自动排款,对供应商的付款周期也优于行业水平。因为这一风波,美的旗下注册资本达35亿元的财务公司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美的集团反击传闻:供应商付款周期优于行业水平

  6月16日午间,美的集团官方微博账号发布了一则“严正声明”,称公司“近日发现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故意捏造事实,传播、散发虚假信息,对于不实信息的编造者和传播者,我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该声明附上了一张盖上“不实信息”红印的马赛克后的微信聊天截图,与此前被媒体曝光的一张微信聊天截图极为相似,后者传言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的劫持事件与供应商无法结算货款有关。同日,据澎湃新闻报道,美的集团副总裁王金亮称,传闻是恶意诽谤,公司将对造谣行为采取法律手段。

  美的集团今日对8号楼工作室回复称,“美的集团对供应商的付款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自动排款,对供应商的付款周期也优于行业水平。

  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保监会批复成立的持牌金融机构,是美的集团全资下属公司,主要为内部成员单位提供结算、信贷等业务;同时,如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及供应商有资金需求,经其申请可按照市场定价原则为其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6月15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通报称,前一日下午17点30分左右,佛山110接报警:顺德区北滘镇美的集团君兰生活村一住宅有外人闯入,威胁住宅内人员人身安全。接报后,省、市、区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处置。6月15日5时,民警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处置中,无人员受伤,事主何某某安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随后,美的集团官微转发该通报并表示“感谢公安,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

  美的集团旗下持牌金融机构浮出水面

  工商信息显示,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当前注册资本为35亿元人民币,美的集团及美的集团旗下的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各持股95%和5%。

  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现任董事长钟铮,于2020年1月获广东银保监局核准上任。公开信息显示,钟铮于2002年加入美的,曾任家用空调事业部广州工厂、国内营销公司和海外营销公司财务经理,金融中心、部品事业部财经总监,美的集团审计总监,美的集团财务总监等职务。

  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货款;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

  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帐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等。

  网络上关于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公开报道较少。8号楼工作室找到了佛山日报2017年的一则报道,该报道称,美的财务公司在2014年就已开通电子商业汇票线上清算,为集团下属单位开通财务公司内部账户收电票功能,涵盖电票收票、背书、贴现、托收等业务。“据不完全统计,美的公司供应商接收美的财务公司电票的覆盖率已经达90%以上,银行承兑汇票结算量占美的集团结算量比例达85%以上。”

  财报显示,美的集团2019年度合并财务收入约为22.32亿元,其中利息收入38.07亿元。2019年美的集团为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提供了担保额度达99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