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恒大全盘接手NEVS说起:萨博汽车与蒋大龙的二三事

2020-06-13 12:15:05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从恒大全盘接手NEVS说起:萨博汽车与蒋大龙的二三事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谁能想到,命运多舛的瑞典品牌萨博(Saab),在中国车企之间兜兜转转一圈后,最后由恒大拿下?蒋大龙和NEVS又是否能帮助许家印实现造车梦?

  6月11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 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的控股公司Mini Minor Limited与National Modern Energy Holdings Limited订立股权买卖协议,以总价3.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5亿)收购National Modern出售的NEVS17.6%的股权。完成收购事宜后,NEVS将成为Mini Minor的全资附属公司。

  NEVS是一家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商,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为瑞典籍华人蒋大龙。NEVS旗下最核心的资产是公司2012年收购的瑞典品牌萨博。

  恒大公告透露,NEVS旗下公司为恒大集团汽车自主品牌“恒驰”电动汽车进行研发工作。事实上,公开报道显示,恒大首款车型就是NEVS 93基于萨博的凤凰知识产权平台打造,该车的整体造型参照了萨博9-3车型。

  提到萨博,它与北汽、华泰、庞大、中国青年汽车等诸多中国车企有过一段“相爱相杀”的恩怨。在以黑马之姿收购萨博后,蒋大龙和NEVS也曾长期在亏损中艰难跋涉。

  萨博汽车与中国车企的“相爱相杀”史

  因母公司通用汽车财务状况恶化、金融危机以及销量下滑等因素,约有七十年历史的瑞典高端乘用车品牌萨博在2009年初陷入财务危机,开始寻找意向买家。尽管萨博负债累累,但是作为一家海外知名车企,它让中国汽车趋之若鹜。

  2010年,在与通用汽车和瑞典政府几番博弈后,北汽集团整体收购萨博未果,最终以1.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萨博的9-5、9-3汽车平台(2006年以前的知识产权)和配套动力总成技术,而荷兰豪华车制造商世爵则以3.26亿美元收购了通用汽车持有的萨博公司股份。但受萨博业绩拖累,很快世爵自身也面临资不抵债的困境;北汽集团则被业内调侃是购买了“过时货”。

  北汽集团退出舞台后,华泰汽车、庞大集团和中国青年汽车集团接连上阵。2011年,华泰汽车与萨博“闪婚”“闪离”: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在华泰汽车高层实地考察萨博后选择拒绝付款,并终止协议。

  短暂的闹剧之后,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和庞大集团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并承诺日后向萨博注资不超6亿欧元。因为中方提供的购车款,萨博曾一度复产。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当时对媒体放言,计划到2012年年底在国内建设100家萨博4S店,实现销量3万台。

  然而,萨博重组事宜遭到通用汽车拒绝。也是在这一年的年末,萨博申请破产保护获批,庞大集团最终宣布停止收购,并对数千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蒋大龙由此登场。2012年,由蒋大龙建立的新公司NEVS,犹如一匹黑马突然杀入交易中,迅速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简称“萨博”)主要资产及核心知识产权的收购。

  NEVS获得的资产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萨博汽车工具公司、萨博9-3平台2006年以后的知识产权和代表了萨博最新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凤凰平台。

  NEVS的七年纾困路与许家印入局

  蒋大龙与汽车圈早有交集。

  公开报道显示,蒋大龙曾被聘任瑞典维斯特曼省督对华事务高级顾问和沃尔沃集团高级顾问,并以沃尔沃中国项目副总裁的身份参与沃尔沃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的合资,最终促成中国重汽和沃尔沃在2003年联合成立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

  在收购NEVS前,2004年蒋大龙在山东参与筹建了主营生物质电能的国能电力集团(主营生物质电能的国能电力集团)并担任法人,该集团逐步成为国内生物质发电的龙头企业,被公众所知。

  蒋大龙将萨博和NEVS被视为“二次创业”,他曾对媒体说萨博是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聚宝盆”,并放言要在2012年年底实现3万台销量。购得萨博后,蒋大龙将其控制的国能集团将持有的股权悉数转让,卸任法人并不再参与管理事宜,全身心投入了新能源汽车行业。

  不过,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距的。

  青岛落户未果后,2015年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THT)收购NEVS30%股权,NEVS中国子公司得以在天津“立足”。2017年NEVS旗下子公司国能新能源成为国内第九家拿到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18年,国能新能源又再次拿下工信部新建乘用车生产资质。

  但是,另一方面,NEVS长期在亏损中艰难跋涉,股东架构几度变化,萨博国产项目也曾搁浅。2014年因为拖欠萨博供应商货款,NEVS还曾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后债权人撤销了申请。由于资金短缺,NEVS多年都在寻找投资方共同开发新车。

  终于在收购萨博七年后,蒋大龙等到了怀揣“造车梦”的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

  2019年1月,恒大以9.3亿美元收购Mini Minor Limited100%股权,间接获得NEVS 51%股权。当时NEVS仍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8年12月31日,NEVS的收益约为0.74亿港元,除税前净亏损约为10.62亿港元。恒大获得控制权后,蒋大龙对媒体称,“谁控制要看他提供的资源有多大,控制权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

  同年11月,恒大健康宣布对NEVS进一步增资,Mini Minor持有的NEVS股权上升到82.4%,National Modern持股降至17.6%。恒大健康还以现金或资产的方式,向NEVS分批注入约合223.20亿港元,对NEVS作出股东增资。直到今年6月,NEVS变为Mini Minor的全资子公司

  恒大重金加持后,NEVS经营状态有所改善。截至2019年12月31日,NEVS的收益约为1.08亿港元,除税前净亏损约为31.33亿港元,亏损额较上一年有所缩小。蒋大龙也有了新身份——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

  在许家印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换道超车思路下,除了NEVS,恒大还通过入股广汇集团、入主日本卡耐、牵手科尼塞克、收购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等一系列动作,完成了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布局。

  2019年年底许家印声称,要用3至5年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为此,恒大在造车方面计划三年投入资金450亿元。

  谁能想到,命运多舛的萨博,在中国车企之间兜兜转转一圈后,最后由恒大拿下?蒋大龙和NEVS又是否能能帮助许家印实现造车梦?也许“恒驰”面市之日,我们可以得到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文章关键词: 恒大 许家印 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