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超5千万可得50万购房奖励 是风口还是噱头?

2020-06-11 20:15:50 作者:李诗韵 收藏本文
A- A+

  文|8号楼工作室 李诗韵

  “只要带货超5000万元以上的网红主播,最高可获得50万元花都区购房奖励”。近日广州花都区出台有关扶持电商直播的办法,奖励力度之大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直播带货的热度居高不下,尤其在疫情期间直播更是成为销售的重点途径。无论是企业老总或是网红达人,纷纷下场抢占直播蛋糕。而广州花都区更是以打造“直播电商名都”为目标,出台了《广州市花都区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 (2020-2022)》(以下简称为《办法》)。那么直播带货是产业风口还是仅是一时噱头?

  广州花都“出大招”鼓励直播产业

  根据《办法》,广州花都区设定目标称,到2022年要建成10大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基地,打造100家直播示范店,培育和引入1000名以上带货达人(带货网红、“网红老板娘”等),实现全区电商网络零售额超1000亿元的目标。

  而为了实现目标,激励从业人员,奖励措施当然少不了。

  对新设立或迁入花都区的专业直播运营商,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200万元。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企业,最高奖励不超1000万元。对获评国家、省、市电商示范企业和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官方认证的MCN机构,按照其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贡献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

  此外,针对直播人才的培养《办法》提到,花都将开展千人(主播)千店成长计划,为花都“四上”企业年带货量超1000万、2000万、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网红主播(拥有知名平台粉丝量50万以上),最高分别给予10万、30万、50万元花都区购房奖励,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每年评选10名“花都网红”,给予按市场价70%租购人才安居用房的奖励。

  对于花都上述此举,业内人士向8号楼表示,这属于地方性的宏观策略,对拉动整体内需和促进当地经济以及就业都能产生作用。“如果做的好的话,很可能会带来产业链的迭代。不过我认为各地政府应该因地制宜推出适合自己的政策,其他地方也不能对该政策完全照搬,毕竟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殊性。”

  直播产业红火 业内:90%中小主播仍挣扎在生存线

  在个人、企业甚至政府争先入局的背后,是日渐庞大的市场规模。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行业用户规模为5.04亿人,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为4338亿元,预计2020年国内直播电商销售规模将达到9610亿元,约占中国网络零售规模的8.7%。

  无论是名人网红抑或是企业老总,在尝到直播带货带来的销量甜头后,加入者便如滚雪球般壮大,而直播销量数据更是动则上亿。头部直播达人李佳琦和薇娅销售额破亿已是老生常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来直播4次带货销售额共计约75亿元。6月6日,康辉、撒贝宁、尼格买提和朱广权,“央视男孩”直播三小时销售额也突破了13.9亿。

  不过在这亮眼的业绩背后,也有不少的质疑声,电商直播是否存在“刷量”行为?是否有可能都是卖给经销商转移销售压力等?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存在这些情况。此外他认为“行业泡沫已经很大,直播需要前期积累,后期有粉丝基础,经过包装、选品等操作才能真正做起来。”

  虽然头部达人销售业绩亮眼,政策的推动不断刺激着新鲜血液加入,但业内人士强调,这个行业90%以上的中小主播还是挣扎在生存线水平上,“电商直播说白了属于流量经济,流量在哪儿?没流量就是不挣钱,最后肯定会有一大批小主播会退出这个市场。”

  而随着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直播电商行业夸大宣传、虚假营销、主播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逐渐呈现,艾媒咨询数据显示72.6%的受访用户担忧直播电商主播虚假宣传,42.9%的受访用户担忧直播电商数据造假。同时部分受访用户遇到过主播夸大宣传的问题,以及超2成受访用户买到过假冒伪劣产品。

  新浪黑猫平台数据显示,黑猫平台与直播相关的消费者有效投诉总量已经达到了8000余单,主要问题包括售卖产品质量问题不退换、卖假货、未成年人充值打赏主播、直播内容涉黄涉赌等。

  在狂欢过后行业需要冷静的思考,对于规则的制定与明晰更需要提上日程。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经中国商业联合会下达计划,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将牵头起草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这意味着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不久后将出台,以此让“直播带货”有规可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