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创投沈劲:疫情后VC趋于谨慎 产业基金投资未放缓

2020-06-11 13:59:32 作者:刘娜 收藏本文
A- A+

  文 | 8号楼工作室 刘娜

  “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6月11日,在高通创投线上分享会上,高通公司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表示,过去几年高通创投对人工智能领域被投企业的发展总体上相当满意,未来的高通创投的主要投资方向,将继续集中在5G和人工智能赛道投资,其中聚焦人工智能在垂直行业终端侧和端对端过程中的解决方案。

  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下文简称CVC)在疫情之后的投资心态,相较于VC(创投基金)有什么不同?沈劲表示,每家企业CVC面对疫情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总体来看CVC在这样的外部形势下,还是相对积极活跃,投资速度没有放缓。

  在沈劲看来,在资本市场相对谨慎的情况下,CVC相较于VC具备以下四点差异。

  第一,大型企业资金储备比较好,在疫情之下CVC往往也具备比良好的资金状况。

  第二,CVC有利于协助公司打造相关产业生态,更容易与产业结合。

  第三,CVC不是纯财务投资,能够给予时间,扶持企业打造革命性的,能够穿越周期的新技术。

  第四,总体而言,VC在目前的状况下趋于谨慎,CVC还是非常积极地在投资。从高通创投过去几个月公布的投融资状况,不难看出,高通创投的投资节奏没有放慢。

  会上,沈劲还公布,高通创投已经完成对红茶移动、腾视科技和达龙云三家科技公司的风险投资。

  此次高通创投注资的3家中国公司覆盖物联网、AI垂直应用和5G应用领域。其中,腾视科技(Tensortec)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广泛应用在陆海空有驾驶人员的交通/工程设备上;红茶移动(Redtea Mobile)成立于2015年,一家解决5G时代蜂窝物联网海量部署的关键问题的连接方案提供商;达龙云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以5G网络为引擎的云游戏公司。

  据了解,高通创投2003年进入中国,迄今为止,高通创投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大约为60多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