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的高考不一样

2020-07-05 18:35:27 作者:8号楼工作室 收藏本文
A- A+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辑 | 刘洋 仇泽程 郭洋 8号楼工作室

  新冠之年,一定也会成为高考历史上被单独书写的一年。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今天是高考倒计时第二天,我们和经历了特殊高考的往届考生共同回忆了那段重要的过程。

  2003年非典疫情,北京是全国两大疫区之一。这一年,阎天成为北京高考文科状元,考入北京大学。而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4月30日中午通知,下午就停课,他记得那种兵荒马乱的感觉。

  2008年“5·12汶川地震”,北川中学的赵欣记得被掩埋在教学楼钢板下的同学,那年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部分地区考生高考被单独延后一个月。赵欣说他明白了自己力量的渺小,他说学校提供的是一个平台,真正活什么样的人生,要靠自己来努力。远在新疆的考生刘娜,记得每个人校服上都贴了国旗贴纸。

  2016年,香港考生付蕊面对了两地不同的教育模式。临近中学毕业,她来北京旅游时参观中央美术学院,之后放弃出国留学的打算,成为当年央美造型艺术港澳台第一名。

  2017年高考改革元年,上海是改革的中心地带。无从参考让首届考生郭君夷觉得迷茫,晚自习时她去问老师自己该怎么办。她说,那份区别于“我是普通大多数”的个性化定制方案成为她对学习态度的转折点。

  再过十年,2020年的高考生们又会记住什么,怀念什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文章关键词: 高考 非典 疫情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