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详解槽罐车爆炸起因:LPG爱往低处流爱扎堆

2020-06-15 16:51:59 作者:刘丽丽 收藏本文
A- A+

  宁波开往温州的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发生爆炸至今已造成19人死亡,172人住院治疗,周边建筑物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根据应急管理部的官方发布,国务院安委会已对温岭油罐车爆炸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这究竟是一辆什么样的车?为什么会如此严重?有关油气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有些报道不够准确,可能误导公众,强烈爆炸主要和液化石油气属性、槽罐压力有关。

  从目前官方公开发布的信息看,这辆车运输的是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简称LPG)是在石油炼制过程中由多种低沸点气体组成的混合物,是由炼厂气或天然气(包括油田伴生气)加压、降温、液化得到的一种无色、挥发性气体。由炼厂气所得的液化石油气,主要成分为丙烷、丙烯、丁烷、丁烯。很多人还记忆犹新的小时候家里用的煤气罐,就是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的闪点和自燃点很低,最大的特点就是易爆性,而且会在燃烧之前爆炸。主要原因是液化石油气的热值比较高,燃烧也与爆炸的威力相似,破坏性大。当其在空气中的含量达到了一定的浓度范围后,遇到明火就能爆炸。

  而且,液化石油气非常容易流淌,一旦出现泄漏,就会从储存器里流淌出来。一般情况下1升液化石油气流淌出来后会挥发成350升左右的气体,这些气体在遇到电的时候就会燃烧。

  可以与之对比的是液化天然气,也就是平时说的LNG,液化天然气是天然气经压缩、冷却至其凝点(-161.5℃)温度后变成液体,其主要成分为甲烷,通常储存在低温储存罐内。以前业内曾做过一些实验,LNG槽罐甚至被炮弹轰了都不会爆炸。

  “天然气比空气轻,所以LNG泄漏后很容易扩散,比较安全,但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不容易扩散,泄漏后往往会在低洼地带聚集,浓度一大,就非常容易爆炸”。某国企浙江LNG公司资深人士表示,看到事故消息后,他们自己也很担心,是不是自己公司LNG的车子,但看到爆炸程度觉得应该不是。

  “如果槽罐车装的是LNG,是不会炸成这样的”,他介绍,“如果装LNG的槽罐车遭到破坏产生泄漏,LNG会瞬间气化飘散,像一朵云一样飞走了,不会聚集在一起,当然遇到火源也会燃烧,但只是燃烧,不会爆炸。”

  上述人士认为,之所以这次爆炸的影响如此严重,和液化石油气槽罐车本身内部是加压的也有关,因为石油气的液化一般都是靠加压实现的。而天然气的液化主要靠低温,所以液化天然气槽罐车主要对保温隔热要求较高,没什么加压。这些特性也决定了一旦发生事故,两者的破坏性会有很大差别。(新浪财经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霍琦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