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溟:在港第二上市优质公司有望尽快被纳入港股通

2020年06月22日14:26    作者:庞溟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庞溟

  不少中概股纷纷考虑回归港股市场或A股市场。对有可能寻求第二上市的优质公司而言,华兴证券预计其出于境外融资需要、投资者基础、行业受监管情况、红筹架构上市便利度、港股市场持续创新等各方面考虑,现阶段相比A股市场来说仍将优先选择在香港上市。

  华兴证券发布了“资本市场结构性改革”系列报告的第六篇,报告提出:阿里巴巴(9988.HK)有望很快满足被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的客观条件;其他在港第二上市的优质公司,纳入港股通的时间要求可能会进一步缩短、相关标准可能会进一步调整;在港第二上市优质公司被纳入港股通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个股和香港市场交易量和活跃水平。

  华兴证券预计,阿里巴巴有望很快满足被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的客观条件,这是因为:

  (1)在2019年11月26日正式重返港股的阿里巴巴,很快就将满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在联交所上市满6个月及其后20个港股交易日”这一首次纳入港股通股票的重要附加条件;

  (2)阿里巴巴已满足日均市值、港股总成交额等其他纳入港股通的重要条件;

  (3)将阿里巴巴等在港第二上市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有利于支持香港市场进一步拥抱新经济成分、欢迎优秀中概股在港上市的进取举措;

  (4)在内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支持下,在利好新经济成分的内地资本市场改革热潮中,上交所科创板自身已经即将迎来首只二次上市的红筹股。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6月22日在回应中概股二次上市时表示,A股市场还有一些制度建设要跟进,中概股选择上哪上市,中国证监会都乐见其成。华兴证券认为,监管层的态度是积极的、开放的,是与我们预计的方向一致的。

  华兴证券估计,如果现行的规则和细则得以修订,其他在港第二上市优质公司纳入港股通的时间要求有可能会进一步缩短,或有可能将以是否被快速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等指数产品作为判断标准。网易(9999.HK)和京东(9618.HK)已符合被快速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的标准。

  华兴证券认为,在港第二上市优质公司被纳入港股通和主要指数产品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个股和香港市场交易量、活跃水平与估值水平,并能形成良性循环。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其迄今净流入规模已超过2019年全年。华兴证券的研究显示,2020年5月底港股通投资者交易量已进一步提升至香港市场总交易量的17.4%。受益于港股通的发展以及中资在香港市场重要性的提升,2018年,香港股票现货市场成交金额中的11.7%来自中国内地投资者,相比2016年大幅提高了3个百分点之多,中国内地投资者已成为香港股票现货市场除本地投资者外最重要的交投力量。

  近来,不少中概股纷纷考虑回归港股市场或A股市场。对有可能寻求第二上市的优质公司而言,华兴证券预计其出于境外融资需要、投资者基础、行业受监管情况、红筹架构上市便利度、港股市场持续创新等各方面考虑,现阶段相比A股市场来说仍将优先选择在香港上市。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中概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