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白酒的11个1事件

2019年12月31日15:50    作者:酒界风云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酒界风云

  白酒繁荣之下的隐忧,公司治理层面需要大刀阔斧的去裙带关系,避免“石磊们”的借题发挥;产品层面需要抛弃价格占位思维,一个班里前十名永远只有十个;舆情层面需要重视公众的力量,温水煮青蛙式的行业自我意淫越久可能最后导致危机来的越猛烈。

  1是开始也可以是结束,2019对于中国酒业来说巧合的进入了1时代。

  第100届糖酒会、第1个1万亿、第1个“军令状”……有的1在2019年是个起点,有的1在2019年是个中点,属于终点的数字肯定不是1。

  无论是2019还是即将到来的2020,现在看来可能都是平凡的一年,但如果站在10年、20年的未来再回首现在,或许我们会很怀念曾经的辉煌与历经的磨难,甚至感谢那些曾经给过我们逆耳忠言的媒体和朋友。

  风云君愿一如既往的与大家去共同回首,去寻找新的希望。

  100届糖酒会

  第100届糖酒会在成都举行,或许从天下第一大会举办之日起,主创者们都没敢想会繁荣到第100届,本以为会很百分百圆满,却还是老套路、老观点,行业媒体不敢创新推进,酒企照本宣科读着预先准备好的发言稿和采访提纲答案。

  这样的大环境下致使满怀期待的第100届依旧在消费升级、年轻化、国际化等老掉牙的套路上难言突破。

  没有人来回答消费升级的基础是什么?全行业以提价来应对消费升级可行吗?

  不知因何而来,就无法看清将向何方……

  2018年中国高端人群可支配收入增长8%、中产增长3%、低收入人群增长8%。

  算上通胀,中产可能在2018年隐现“倒贴”迹象。

  而高端人群继续维持较高幅度增长,对高端产品的需求自然不会减弱。

  低收入人群普遍来自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群体,他们由此打开了新的世界。

  低收入人群与高端人群携手走进了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时代,慌乱中的中产又急需高端消费来提高社交广度与深度,在可接受与被逼无奈中三个阶层都志在升级。

  谈到年轻化、国际化最有潜力的莫过于白酒行业的“90后”江小白,但人红是非多。

  1个网红商标

  1个商标是每一个产品的脸面,江小白被江津酒厂控诉侵权,大部分的跪舔与少部分的起哄已经让这个行业难以听到理性的声音。

  讨论商标的同时却不去研究商标法,不是行业的悲哀,而是行业媒体的无知。

  至今商标尚无定论,江小白有关的系列商标暂时还未确权。

  1次不完美的跨界融合

  1次融合的大会让全行业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龙头老大茅台首次携手媒体凤凰在茅台镇举办了盛况空前的2019中国酒业峰会。

  现场副部级官员+经济学家让这个传统行业首次实现全行业融合,但官员学者们对行业缺乏事先调研了解与罕有直面媒体的酒企老大们在现场却难以在一个频道上行走。或许把这个事情坚持下去,跨界才能真正融合。

  在接下来的各种酒业会议论坛中,经济类官员学者们几乎成为了标配,这本是个好的开始。

  1万亿与1000元

  1万亿市值、1000元股价将茅台与白酒们推上了2019的巅峰舞台,由此更多媒体将白酒企业加入了关注列表。

  好的开始,却新增了不稳定因素。

  1针预防针

  随后浓香老大五粮液与清香老大汾酒相继曝出涉嫌信披违规,财经媒体结结实实的给酒企的老病根打了一针预防针,作为上市公司除了盈利能力强之外,遵守市场规则同样重要。

  1次股权冻结

  其实白酒企业的盈利能力早就被外界关注,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酒业在低谷时刻遇到了“贵人”天洋,沱牌进入舍得时代。

  然而,1次股权遭司法冻结把天洋推向了“悬崖”,一时间天洋资金链是否断裂成为行业担忧的焦点。

  昔日天洋的合作方爆料天洋所持舍得集团股权其实已被多次保全,舍得集团控股股东会因此发生变化吗?天洋真的适合舍得吗?至少在2019年我们无法回答或验证。

  1个“军令状”

  1个“军令状”把汾老大的掌门人李秋喜打造成了同为山西人的名将关羽,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到2019年底山西汾酒终于离整体上市仅一步之遥。

  然而上交所一份问询函对汾酒整体上市过程中的一次关联交易提出了质疑,一块地皮被山西汾酒(上市公司)卖给汾酒集团,仅隔两个月后却以超过两倍的价格重新卖还给山西汾酒,为何要让集团挣这笔钱呢?

  几千万对于集团来说不多,说少不少,但对于“军令状”中占据40分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来说可能很重要。

  1000亿收入来了

  1000亿收入,让两位龙头老大茅台与五粮液携手进入了千亿新时代,并且出现了其他行业罕见的互相发祝贺词的现象。

  这在科技互联网行业简直是不敢想象的场景,或许这才是一场良性竞争吧。

  1次争议的股权划转

  1次股权划转把白酒行业最大的IP再次推向舆情风口,纷纷指向茅台为贵州省填债务的坑。

  贵州独特的地形成就了茅台,同时极其不利的地理位置及地貌导致贵州的发展总受制于交通,使得贵州不得不以更多的时间、更高的造价、更大的投入才能解决想致富先修路的问题。

  1句“喂养关系”

  相互成就、相互理解,在泸州老窖的某次年底上曝出公司领导发言认为酒企与媒体是“喂养关系”让现场一度剑拔弩张。

  或许是大实话,但媒体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有监督权。

  1次甜蜜素危机

  1次甜蜜素危机就把酒鬼酒再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那段时间只要搜索酒鬼酒就满屏全是各大财经媒体的来源,酒业媒体这期间有关酒鬼酒的正向声音被彻底淹没。

  1次舆情危机不仅让酒鬼酒看到,更让其他酒企看到行业自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可能全新的舆情环境正在到来。

  这一切都是今年白酒繁荣之下的隐忧,公司治理层面需要大刀阔斧的去裙带关系,避免“石磊们”的借题发挥;产品层面需要抛弃价格占位思维,一个班里前十名永远只有十个;舆情层面需要重视公众的力量,温水煮青蛙式的行业自我意淫越久可能最后导致危机来的越猛烈。

  从周期来看,行业与其说到了拐点不如直白的说可能面临下行周期影响,尤其对高不成低不就的中端上下品牌。

  做酒不仅是研究行业,更要站在政治宏观经济环境中来阅读消费人群的结构变化,年轻化只是社会发展周期的一部分。

  2020年可能是公众对价格极为敏感的一年,寒冬终会过去,不是所有的酒企都能在高存货中负重前行。

  谁会成为2019年报的首个暴雷者?我们拭目以待!

  (注:可能2019年针对中国白酒事件总结不够全面,也诚挚邀请广大读者参与评论补充。)

  (本文作者介绍:酒界风云传递酒业动态,揭秘酒企密码、探索酒业方向、畅聊酒史文化。)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白酒 山西汾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