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监管 股市监管不能被市场推着走

2019年02月19日09:54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作为市场监管来说,是不应该被市场推着走的。正如监管者常说的那样,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如果是被市场推着走,不仅让监管变得很被动,而且还会被市场带上一个选择性执法的帽子。

  2月18日,因美的集团(000333)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于1月12日在中国制造论坛上发表了“2018年预计税前利润超过260亿元”等有关公司业绩的言论,早于公司于1月14日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的时间,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美的集团发去关注函。同日,广东证监局也向方洪波出具警示函。

  应该说,美的集团受到“关注“以及其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受到”警示“,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方洪波今年1月12日的言论构成了违规。深交所出具的关注函中显示,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15条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正如广东证监局在警示函中所言,方洪波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二款、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既然违规了,受到监管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不过,方洪波受到警示一事之所以令市场关注,其原因并不在于警示这件事情本身,而在于方洪波受到警示,是由于是被刘姝威拉下水的。

  就在今年1月16日举行的格力电器换届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会上的股东提问环节披露,“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营收将达2000亿元,税后利润预计超过260亿元。”就是这句话,次日格力电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春节前夕,董明珠又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为此,2月11日,刚履新格力电器独董的刘姝威为“闺蜜”董明珠“抱打不平”,发表千字文章《严格监管 严格执法》,对春节前广东省证监局就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提前泄露公司业绩而下发警示函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她在文中不仅扯出了美的集团的董事长方洪波也曾违规提前披露公司业绩,还认为:“如果广东证监局给董明珠发《警示函》,而对方洪波的行为不发警告,那么广东证监局是否选择性执法?”

  也正因如此,方洪波此番受到警示,显然是被刘姝威拉下水的。而深交所的“关注“及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则都属于迟来的监管。进一步说,这迟来的监管是被刘姝威推出来的,这就使得市场的监管显得非常被动。

  其实,作为市场监管来说,是不应该被市场推着走的。正如监管者常说的那样,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如果是被市场推着走,不仅让监管变得很被动,而且还会被市场带上一个选择性执法的帽子。

  那么,股市监管如何不被市场推着走?关键是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要全面监管,真正做到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一起,查处一起。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是要求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第一时间掌握市场上所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是要做到公平执法,杜绝选择性执法。

  其次是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通过从严执法从重执法,来抑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如果执法只是挠痒痒,违法违规行为接连不断发生,这无疑会增加监管部门全面执法的难度。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监局 董明珠 方洪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阿里离职“女高管”回应质疑:斗胆请马云老师评评理 净利下滑超三成 全聚德深陷“试吃”困境 供暖区域是否可以扩大到南方?国资委主任称潜力巨大 乐视影业首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黄晓明李小璐等被套牢 任泽平:A股已超科学范畴 相当一部分可归于文学范畴 周洋父亲起诉权健追踪 警方:无犯罪事实 不予立案 黄文政:消除对非婚生子女政策性歧视是人道之举 李大霄:中国股市真正开始有希望了 上市十年首次巨亏 王中军公开认错:2019我必须回归 八大原因导致A股连续暴涨 牛市真的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