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炒作和急功近利或是科创板最大风险

2019年01月07日11:51    作者:熊锦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熊锦秋

  科创板即将设立,各路资本先在A股爆炒创投概念,目前对创投概念的争夺已从二级市场蔓延至一级市场,资本开始“哄抢”一些潜在科创板上市标的,抬高价格、突击入股等现象开始出现。笔者认为,过度炒作和急功近利赚快钱将是科创板未来最大风险。

  过度炒作的危害在创业板早已显露无遗,2015年A股市场对“互联网+”概念疯狂炒作,创业板一些个股被炒至四五百元、成为股王,然而时局演变到如今,这些“互联网+”概念股并没有搞出什么名堂,所谓的创新也没有什么含金量,伴随原始大股东、实控人持续减持,有些股票价格跌到只有几元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何防范科创板可能出现的过度炒作,是决定科创板未来成功的关键。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科技创新型公司,其头上顶着创新、高科技等光环,极容易出现过度投机。若科创板估值过高就可能引发原始股东的大幅减持,通过减持即可暴富,谁还有耐心去继续创业、创新。而各路资本把科创板当做投机炒作工具、载体,也将推动市场过度虚拟化、从而孕育金融市场巨大风险。

  要遏制科创板过度炒作,首先要求投资者必须理性、成熟、专业。A股市场投资者中散户比例较高,这是市场过度投机的一个主要原因。科创板作为一个比较专业的市场,需要投资者具备对上市公司业务经营及隐含风险的分析判断能力,而只有机构投资者才拥有较为专业的投资分析人员,普通投资者这方面能力比较欠缺。为此笔者建议,按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科创板应设立较高准入门槛,不仅包括资金准入门槛,还包括投资者的投资分析、风险识别能力等方面准入门槛。

  在科创板上市的创新型企业,其实也需要专业投资者的长期支持、而非短期一阵风炒作。比如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微软等公司,初期由于需要持续投入资金发展业务,上市后曾多次增发,多年没有分派股息(有回购),只有企业获得稳定、长期资金支持,尤其在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时专业投资者仍不离不弃,才能稳步发展壮大。

  其次,要建立专业的发审机构。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未来可能建立以证交所注册审核为基础的发行注册制度;要防止一些企业以伪创新来科创板欺诈套利,发审人员就应具备一定的对企业创新含金量的识别能力。纳斯达克对很多创新行业都拥有充足的专家知识储备,上交所也可建立相应的专家库。通过发审人员的审核,引导拟上市企业完全、准确、及时披露信息,既披露先进创新技术、先进模式,也披露创新的风险点,让市场对企业能准确定价,确保资源优化配置。

  其三,要建立科学的发行上市制度。A股市场新股恶炒已成惯例,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新股发行上市是细水长流模式,每周几家新股发行、上市,面对市场资金当然是小菜一碟。为此科创板应考虑让新股每半年或每一年仅集中发行和上市一批。

  其四,要严格规定科创板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制度。英国伦交所AIM市场(创业板)规定,如果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记录不到两年,拥有10%或更多股份的董事和雇员们,必须承诺至少在公司上市后的一年内不出售任何股份。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规定,尚未盈利试点企业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和董事、高管在企业实现盈利前不得减持上市前持有的股票。建议科创板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公司在上市之后必须有两年的经营盈利记录。

  其五,要建立科学的退市机制。注册制与完善的退市机制是相辅相成,实行注册制、就必须有健康退市机制相配套。科创板应依照今年证监会《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同时借鉴上交所《试点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上市交易实施办法》中相关规定,来制订退市制度,退市红线可包括财务状况、股权分布、交易标准、公司治理、创新技术证伪等考核指标。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创 A股市场 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崔永元:我后台特别硬 你想不到 权健束昱辉被疑跑路东南亚 200亿的盘子结局难测 房租抵扣个税却被房东威胁涨租 专家:可直接举报 蒸发4500亿美元 谁咬了万亿市值的苹果? 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中国烟草利税总额超1万亿 全资子公司准备赴香港上市 SpaceX最新飞船概念图曝光 马斯克华丽的星际飞行梦 管清友:搞金融的是赶不上盖房子的 拍电影的也不行 冯仑:除非钱是捡来的 如果是挣得钱2019年暂时别买房 谁还有这种硬币和纸币?5月1日前赶紧去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