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市值管理切忌顾此失彼

2019年01月07日10:27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韩玮

  市值管理的本意,是指上市公司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对股东特别是大股东而言,对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最重要的不是买卖股份赚取差价,而是通过市值这个指标来评价公司绩效和经营层的能力,并以市值变动为依据,对上市公司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促进公司市值的提升。

  “做好市值管理,既要以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为核心,也要积极采取措施,维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和内在价值的一致性。”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国有企业市值管理成为热点话题之一,也引发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事实上,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的上市公司,在市值管理的问题上,都存在着很多误区:在目标设定上过分强调市值最大化,忽视内在价值的同步提升,这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导致股价泡沫过大、投资者关系恶化,甚至落入了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的深渊;在考核时间设定上过于短期化,殊不知,短期市场往往是非理性的、低效率的,市值管理也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考核期,因为波动是股票市场的天性;在处理股票和股价关系上锱铢必较,本来,内在价值的评估就很难精确,股价和评估值之间存在10%至20%的偏差也属正常。这些误区无疑都成为了企业未来发展道路上的雷区。

  市值管理原本是指,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积极管理措施,在股票价格与公司内在价值趋于一致的状态下,实现上市公司市值长期增长。市值管理除了能提升公司内在价值外,还有以下三个重要作用:

  首先,以市值管理作为考核目标,可以引导公司管理层的经营行为与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一般而言,对企业高管来说,三到五年的利润考核期就是最大的耐心了,然而,为了实现任期内的中短期业绩,以谋取高额奖金或职务晋升机会,急功近利的公司高管会竭泽而渔挥霍公司长期资源。长期盈利能力下降往往会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市值大幅缩水。这时候强调市值管理,其实就是约束管理层的决策应当符合公司发展的长期利益。

  其次,市值管理可以避免在增资过程中损害原有股东的利益。当股票价格大幅低于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时,公司如果需要融资,无论是采取公开增发、定向增发,还是发行可转换债券,无疑都会显著稀释原有股东权益。要想保护原有股东的利益,使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内在价值趋于一致,也需要通过市值管理来实现。

  最后,市值管理还可以优化股东结构,营造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当股票价格远远高于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出现明显的泡沫时,原有股东就会有卖出的冲动,甚至连价值投资者也会动摇。相应地,在泡沫阶段高价买入的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增长有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一旦公司满足不了这些投资者的要求,就会发生矛盾,轻则出现负面舆论,影响公司形象,严重的会发生投资者从大股东回避的分类表决中阻挠或影响公司的战略实施和长期发展的情况。但是,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是提升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有利因素,当股票价格和公司内在价值长期趋于一致,自然就会筛选出一批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要想做好市值管理,既要以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为核心,也要积极采取措施,维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和内在价值的一致性,切忌顾此失彼。提升公司内在价值,就是一个创造价值的过程。需要公司在战略制定、管理团队、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核心竞争力培育、市场营销、提升品牌、财务管理和兼并收购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复杂的决策并执行开展。

  要维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和内在价值的一致性,就要增加上市公司经营的透明度,加强投资者的交流,力争让投资者全面清晰地理解公司的内在价值。如果股价明显高于内在价值,上市公司可以采取增发新股、大股东减持、公司高管减持,甚至减少分红股和公积金转增数量等方法来进行市值管理;如果股价明显低于公司内在价值,就应采取上市公司回购注销股份、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员工增持、并购重组、加大红利红股和公积金转赠股本数量等方法来平衡其一致性。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巴菲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崔永元:我后台特别硬 你想不到 权健束昱辉被疑跑路东南亚 200亿的盘子结局难测 房租抵扣个税却被房东威胁涨租 专家:可直接举报 蒸发4500亿美元 谁咬了万亿市值的苹果? 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中国烟草利税总额超1万亿 全资子公司准备赴香港上市 人口"十字路口":提升生育比放开生育政策更迫切需要 管清友:搞金融的是赶不上盖房子的 拍电影的也不行 SpaceX最新飞船概念图曝光 马斯克华丽的星际飞行梦 冯仑:除非钱是捡来的 如果是挣得钱2019年暂时别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