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9点会不会成为新的底部低点?

2018年10月22日10:57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皮海洲

  2449.20点即使不是市场底所在,但这一位置也应该是距离底部也已并不遥远。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一位置亏时间而不亏钱。正如刘鹤副总理表示的那样,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这一点,10月18日市场相关的数据,足以可以给出证明。

  千呼万唤始出来。随着股指的持续下跌,在投资者的期盼声中,10月19日,高层终于出面维稳了。先是在当天早上,一行两会(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的三位掌门人相继喊话,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随后是当天中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以及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谈及中国股市问题时,刘鹤表示,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也正是基于高层的接连喊话,当天A股上证指数大涨64点,涨幅2.58%。不过,由于前一交易日A股大跌的缘故,上证指数大跌2.94%,下跌75点,这也导致了上证指数在10月19日早盘的顺势低开,且瞬间走低,进而导致上证指数当天创下了2449.20点的本轮下跌行情的新低点。鉴于当天高层喊话维稳,于是这一点位也被一些市场人士称为是“政策底”的低点所在。那么,2449.20点会不会成为新的底部低点呢?这无疑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

  2449.20点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一个“政策底”。在10月19日上午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一行两会的领导,以及国务字副总理刘鹤相继喊话股市,这显然不是巧合,而是政策面的一种安排。尤其是国务院副总理都出面了,因此,2449.20点基本上可以认定为是政策底的位置所在。

  但2449.20点是不是市场底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2449.20点即使不是市场底所在,但这一位置也应该是距离底部也已并不遥远。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一位置亏时间而不亏钱。正如刘鹤副总理表示的那样,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这一点,10月18日市场相关的数据,足以可以给出证明。

  如以10月18日A股市盈率为例,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2.4倍,深市平均市盈率为19.36倍,其中深市主板市盈率为13.62倍,中小板22.26倍,创业板30.12倍。两市股价不足3元的个股多达400余只。因此,2449.20点认为是市场底未尝不可。

  而且从技术上来看,2449.20点也是2012年、2013年股市行情的高点所在位置附近,此前的高点,作为当下的低点,这也是可以得到技术面支持的。也正因如此,2449.20点如果能够成为目前行情底部的一个低点,这是能够得到技术面认同的。

  那么,2449.20能不能成为本轮下跌行情的最低点呢?本人以为,这还有一个确认的过程。虽然说,2449.20点作为新的底部低点具有多方面因素的支持,但也有几方面的不利因素是需要市场予以正视的。

  一方面是从维稳的角度来说,虽然一行两会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副总理对目前股市的稳定给予了高度重视,但这更多表示的是对目前股市的一种态度,还需要有后续的具体措施出台。虽然银保监会方面提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问题以及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等。但银行理财产品直接入市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而险资本身就在股市里投资,而且险资也存在自身的利益,不是股市的“活雷锋”。尤其重要的是,在后续维稳措施中,并不涉及到类似于平准基金入市这种举措。而在2015年的维稳中是有国家队资金直接入场的。此举对于激活市场人气具有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目前的维稳还没有形成一种全面的行动,比如还没有发动上市公司层面的维稳。如叫停股东减持,发动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等。最明显的案例是,就在10月19日这样一个管理层维稳的重要日子里,华谊兄弟发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王中磊计划减持375.2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0.13%。这种做法明显会消弱管理层维稳的效果。

  此外,在目前维稳的背景下,IPO仍然在放行,这是不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的。维稳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样才能提振投资者信心。而IPO一直都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而且在历次重大救市与维稳中,管理层都采取了暂停IPO的措施。如果不暂停IPO,不仅在维稳的同时股市还在失血,更重要的是IPO成为限售股生产机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正视。这并不利于增加市场的凝结力。

  因此,就股市维稳来说,任重而道远。相对应的是,股市行情仍然还会有反复,继续考验2449.20点的可以性仍然存在。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维稳 IPO 低点 刘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大轰炸》取消上映! 逃过了快鹿却输给了范冰冰 解读个税扣除政策:月入15000元 纳税90元完全可能 黄奇帆:一个市场只进不出 就是僵尸市场(演讲全文) 利群股份董秘实名举报沭阳县城管局长 身家280亿的网易前高管:生12个娃 现实版一夫多妻 黄奇帆:印花税现在就可取消 全世界只有中国印度在收 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 多年整治为何没叫停违建? 社论:当前A股关键在信心修复 华生:要靠输血的僵尸性国企不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人民日报:外资进A股迹象明显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