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两会行情将怎么走?

2018年03月04日20:51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大盘震荡较大,冲高回落周线收了个小阴线,没能延续新年开门红的走势。但主要受到权重股的影响,上证50全周跌超3%,二八分化的特点非常明显,创业板全周大涨超6%。

  所以一定不要看大盘炒股,很多时候大盘都是失真的,一定要注意观察上证50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势,它们代表了市场的两极,看一眼这两个指数的表现,就知道市场哪些板块领涨了。

  上周一直在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进入新年之后,二八风格会否长期切换?中小创是否能成为狗年的领涨力量?

  其实核心关键词就是“长期”,短期领涨是很容易的,但如果像去年上证50那样长期领涨,必须得资金长期流入才行,特别是主流机构资金。机构对于板块的倾好以及市场风格的长期形成,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即使从技术指标上讲,看短期反弹用KDJ就可以了,而看长期趋势就得用MACD了。

  上周刺激创业板上涨主要是基本面的一些利好消息,特别是管理层表态要把一些独角兽科技企业留在A股上市,包括一些在海外市场上市的中概股也有可能会回归A股。包括证监会3月8日将审核富士康IPO,也将会和360一样,将会毫无悬念的获得通过。

  在去年一直是传统蓝筹主导市场的情况下,新年开年之后,新经济的消息面明显偏暖,这是上周创业板大涨的最根本原因。在去年创业板远远跑输主板的情况下,新年的利好消息有可能会像一个火苗,点燃科技股的补涨行情。

  当然,这还得取决于主力机构是否愿意把资金从传统蓝筹撤出,流向中小创的股票。毕竟目前仍然是一个以场内资金博弈为主的市场,想要二八共涨,只有在牛市资金充沛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因此后市我们仍然需要留意这种二八跷跷板效应,防止一个板块崛起,对于另外一个板块资金的虹吸效应。

  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证监会表态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形成优胜劣汰的退市机制。这是一个短空长多的政策,长期来看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短期来看会对一些st类的绩差股造成利空影响。另外证监会又恢复了核发IPO批文,3家企业筹资总金额不超过14亿元,数量和金额都很小,对市场没什么影响。

  下周就将进入两会行情了,但两会期间一向无行情,而且有逢会必跌的传统,但这个传统其实是有原因的,那就是两会前大多是上涨的,进入两会后,由于的关注点大多在会议上,交投清淡自然没啥行情,再加上一些资金把盈利落袋为安,一些股票出现回调都是很正常的走势,并不存在逢会必跌的绝对说法。而且即使有回调,幅度也不会很大,两会期间保持稳定是一项任务。

  上周上涨的主要是创业板,所以大家要留意一下上周涨幅较多的股票在两会期间的回调风险,从创业板周五的走势看,也出现了冲高回落,收了一根带长上引线的十字星,说明资金已经有逢高落袋为安的举动了。

  下周的走势估计会比较清淡,两会期间要多关注基本面上的消息,一是重要部委负责人的讲话,二是一些有影响的重要提案,可能会对股市的某些板块带来影响。要继续留意二八跷跷板现象,一是关注创业板上涨的持续性,二是注意观察传统蓝筹的表现,周五创业板回落时,上证50就借机反弹了一波,另外如果大盘下跌的话,也可以留意一下大蓝筹的护盘机会。

  至于外盘,三连跌的美股在周五低开高走,已经初步企稳了,纳斯达克指数还上涨超1%。美股小涨小跌对咱们都没太大影响,但是如果出现大涨大跌的极端行情,仍然要留意对A股造成的间接影响。

  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 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调整至一万 比尔盖茨力挺转基因食品:“完全健康” 银行基层员工想跳槽:钱少事多 银行已不是金汤匙 王石:汶川捐款门是至暗时刻 曾做好肉体被消灭的准备 银监会不久将发布法规鼓励银行多渠道多市场补充资本 证监会拟对《退市意见》进行修改 完善退市制度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长肖远企: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仍然“相对较大”;银监会不久将发布法 刘福寿:银监会将加大对商业银行违规股东的惩处力度 黄鸣再发声:过去的5天像熬了50年 请别伤害我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