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如何回归A股市场?

2017年12月14日15:13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就中概股回归本身的路径选择来说,更应该提倡类似于“H+A”的方式。这一方面可以让中概股公司在境外市场“把根留住”,这样也就可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更好地协调发挥作用

  最近从证监会发行部召开的发行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目前在审企业460—470家,但真正形成积压的公司约200家。若能尽快解决这近200家老大难企业,审核常态化即将可以实现。而在这200家形成积压的企业中,就包括因为政策性问题,如中概股、三类股东等问题所导致的积压。不过,对于这类问题,目前已初步形成意见,符合条件的可以往前推进。这也意味着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的问题,也被提到了日常工作中来。

  但中概股如何回归A股市场,这却是备受市场关注的。因为从去年5月以来,中概股回归的大门几乎被关闭。一直到今年11月初,江南嘉捷发布360借壳上市公告,中概股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的大门才微微开启。因为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的表态来看,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的态度还是非常慎重的。

  在11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称,证监会支持境外优秀中资企业参与境内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支持符合国家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将对其中涉及的重组交易进行严格要求,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中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由此可见,证监会对于中概股公司以借壳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是设置了门槛的,即“符合国家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所以,不是所有的中概股回归都能得到证监会的支持。

  至于IPO途径,由于IPO排队的原因,所以在2016年5月份之前,中概股回归更多地选择的是借壳上市的方式,很少有中概股公司IPO上市的。当然,这其中也有中概股公司或中资公司是选择IPO途径的,不过还是处在IPO排队状态罢了。如今,IPO堰塞湖基本消除,所以,这些排队IPO的中概股公司开始浮出水面。

  对于中概股的回归,需要保持慎重。毕竟中概股回归有诸多的不利因素与负面影响,尤其是那种“退出式”的回归,甚至在国际市场上有损中国公司的形象,也不利于利用境外市场来发展中国经济。更何况某些中概股回归,并非是为了企业发展,而是为了回到A股市场来高价套现。因此,对于中概股的回归设置一定的门槛是必要的。证监会对待中概股公司借壳上市的门槛设置同样适用于中概股公司的IPO。

  而就中概股回归本身的路径选择来说,更应该提倡类似于“H+A”的方式。这一方面可以让中概股公司在境外市场“把根留住”,这样也就可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更好地协调发挥作用。这种做法也不会给中国公司留下“逃兵”的恶名,同时也不需要进行私有化,可以避免资金外流。而且没有了私有化的过程,也就可以避免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这种“+A”的方式,也可以让A股市场分享中概股公司成长的果实,同时也可以让中概股公司利用好两个市场来发展自己,这更加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所以,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要更多地提倡“+A”的回归方式。

  当然,对于当下的中概股公司来说,它们回归A股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选择回归方式的问题,而是只有IPO或借壳上市的问题,它们不是要“+A”,而是只剩下A股市场这一条出路了。因为它们已经完成了私有化的过程,只剩华山一条路。对于这类中概股公司的IPO,恐怕只能视同一家新公司的IPO来对待了,只要满足A股上市条件就行。不过,这类公司回归,有一个不纯的动机,那就是通过私有化回A股套现,所以对于这类公司的A股上市,在限售股解禁的问题上可以作出特别规定,延长中概股公司限售股锁定期限,规定中概股公司限售股锁定期限不少于三年,控股股东锁定期不少于五年,让利益集团至少要为自己的套利行为付出必要的时间成本。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王健林的滑铁卢:狂甩资产 还将几乎失去整个万达 银行多给1600元 储户拒退钱称遵守“离柜概不负责” 辽宁人社厅:自愿工作不属加班 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 独家!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将赴任证监会副主席 美联储年内第3次加息!仍预计2018年加息三次 天津银行4亿元存款失踪成悬案 储户维权4年没说法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仍预计2018年加息三次 一个国家最可怕的不是富豪移民, 而是中产阶级移民 国人要面对的灰犀牛:绕不过的各种税 养老金增长放缓 2千多亿的合同翻脸就不认账,特普朗这次惹火中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