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PO问题上必须采取断然的改革措施

2014年03月31日 13:19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毫无疑问,只要新兴产业股票不重拾升势,那市场的行情就不可能彻底走好,而要新兴产业重新走牛,除了大幅调整以外,还要有政策的调适。具体到股票市场最急迫的问题就是必须在IPO问题上采取断然的改革措施。

股票市场最急迫的问题就是必须在IPO问题上采取断然的改革措施。股票市场最急迫的问题就是必须在IPO问题上采取断然的改革措施。

  前两周河北概念股横空出世,带火了去年的上海国资改革股,还有一批优先股概念股,总之,这就是所谓的改革概念股,于是我们看到一系列的概念股前期涨得是一个火爆。不过,在笔者看来,与去年自贸区概念股几乎一样,这样的炒作实在是短命的,参与其中真的需要勇气,慢一拍就会死得很难看,不信等着瞧。

  各位看官会问,你上期不是说优先股试点是重大利好吗,怎么又来反对市场的反应呢?我想请大家看清楚,我说的优先股改革利好,指的是优先股改革将稳住银行地产不出现崩盘,少部分具有实质改革动作的银行地产股票将出现恢复性上涨。

  但我们看看市场都在炒什么?打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旗号,狂炒垃圾股,这样的炒作会是什么结果呢?当然是过后一地鸡毛。有人会说,你管它干吗,跟一把就跑,赚钱才是硬道理。真的是这样吗,真实的情况是庄家提前埋伏,借新闻之口狂拉,散户入套,这是多数情况,跑得快的散户最多是喝口汤而已。

  大家看到了,金丰投资恒天天鹅唐山港在上周五开始暴跌,这些所谓的概念股龙头已经倒下了,其他跟涨的品种还能折腾多久呢?我们不应对改革寄予过高的期望,因为改革只是稳住局面。不要想像改革能再像30年前那样创造奇迹,毕竟现在的基数太大了。

  以笔者愚见,市场的表象多半是蒙人的,或者说主力在趁浑水摸鱼,就是好的股票故意压着甚至疯狂打压,烂股票狂炒,把散户吸引入套以后,真的好股票开始粉墨登场,这才是真的来事了,而这个时候也与我们多数散户无关了。

  于是,我们在27日看到,即使保定的事情得到承认,市场也不买账了,继续下跌。为什么?因为保定的事是一个行政的事情,最多也就是一些上市公司得到一点好处,市场需要反映的是大的逻辑。

  这个逻辑就是我上期简单说过的,稳住银行地产的目的在于更好的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兴产业,这才是中国的希望和大局。因此,银行和地产的上涨只是修复性,如果要靠这种修复来带动整个市场,那是不对的,市场中期也是不买账的。

  大家想想,如果中国仍然继续膨胀地产业,中国还有希望吗?如果继续让银行的利润增长率继续上升,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有希望吗?如果我们把有限的资源继续往这个方向配置,这是一个合理的市场吗?

  我相信市场是最聪明的,绝不会选择这样的方向。我在前几期力挺中国经济,就是源于最高层的清晰思维,稳住传统经济,大力发展新经济。大家必须问自己,在不出大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要保持7.5%的增长,靠什么?

  落实到股票市场,就是让跌得鼻青脸肿的传统产业股能稍微涨涨,因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因为这些股票的超跌反弹,吸引部分活跃资金回流,引发长期过快上涨的新兴产业股回调整固。

  但是,不要希望新兴产业的股票从高点回到起点,这样的希望是注定要落空的。也不要动不动就用泡沫论吓唬人,成长和题材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长期看,经过调整的新兴产业股票会涨得更厉害。

  不要问我先会调整到哪里,我不是算命先生,我只知道买入好公司的股票只输时间不输空间,当然你不要一次买满,你需要观望和等待。如果自己无法判断好坏,那就让市场告诉你——在新兴产业股票暴跌潮中最抗跌的股票就是好股票。

  因此,目前的行情就是一个调结构的行情,在笔者看来这个阶段不会太久,当下持有更多的现金是明智之举,千万不要狂炒什么概念股。只问这个公司是内生性增长还是外延式增长还是拉郎配增长,内生性增长最优,外延其次,拉郎配最好是见好就收。不管什么妈注入什么优质资产,自己是败家子什么扶持都没用。

  毫无疑问,只要新兴产业股票不重拾升势,那市场的行情就不可能彻底走好,而要新兴产业重新走牛,除了大幅调整以外,还要有政策的调适。具体到股票市场最急迫的问题就是必须在IPO问题上采取断然的改革措施。

  我在前几期以几乎央求的语气希望管理层能采取我们提出的建议,比如网上用市值直接配售、网下采取美式配售的方式,可惜新的IPO规则只是做了很小的改动,稍微表示了一点利好中小投资者的方法,即回拨适度加大,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解决现存的问题,难道不明白只有锅里有碗里才能有的基本道理吗?

  情况很明显,市场正在和政策博弈,只有当市场得到政策的呼应后,市场内部的力量才会重新主导市场往上走。市场的内生力量在等待什么呢?最为具体的是新的国九条还有IPO新规,恐怕还有那不争气的宏观经济。或许4月10日以后公布的经济数据就会让人非常失望,但是市场的行情也许就在那根低开的阴线后开始了。

  不过,未来的市场还是更加结构性的,甚至不是板块性的,就是好公司性的。选公司吧,这是唯一正确的方法,国际通行,中国也不例外。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兴产业IPO改革措施IPO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