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板块开启“飙车”模式!行业还能狂奔多久?

2020年11月27日15:43    作者:蔡凯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蔡凯龙 

  新能源汽车是今年资本市场最火的风口,特别是11月份,美股与A股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开启了“飙车”模式,特斯拉今年暴涨超500%、蔚来暴涨近1400%、小鹏超380%、理想近300%。

新能源车的市值排名新能源车的市值排名

  目前看,新能源车的市值排名与其相应的产量和利润严重不符合。近几十年来,资本市场如此狂热追逐一个行业,只有上一个世纪末的互联网泡沫,和前几年的移动互联网泡沫,新能源车整个行业会不会是另一个巨大的行业大泡沫?这种疯狂还能持续多久? 我们抛开市场短期的涨跌,以更宏大的角度,从对比、根源和趋势三个角度来看新能源车整个行业。

  一、    对比:电动车、手机和互联网

  首先,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适当的泡沫, 不管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都是如此,只有通过泡沫,才能快速吸引有创造力的高端人才和前沿技术,才能带动行业的上下游和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所以,问题不是有没有泡沫,而是泡沫化程度多严重,泡沫是否到快破灭的边缘?每个行业的载体不同,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有别,可以通过行业对比看出其泡沫化的程度,并依此来推测其泡沫破灭的临界点。

  比如电动车,和手机互联网, 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特点

  1. 电动车单价高,受众小。上互联网只需要一个月100多元上网费,手机现在便宜1-2千元就可以购买到,几乎大家人人上网,人手一机。 可是,汽车不一样,市场上有车的人本来就少数,而且在中国的汽车存量市场 95%还是传统油车,只有5%是电动车, 可见真正开电动车的人群,比例极低,人数少。
  2. 地理限制,电动车由于对充电的特殊需求,市场只能限定于中大大城市。而互联网和手机是跨地域性,打破空间的束缚。
  3. 替代品不会消失。由于电动车的性能和局限性,传统油车至少在将来20年到30年内是不会被全部替代。 而互联网出现,完完全全代替了电报、电话、传真、短信,手机出现也取代了mp3播放机、相机等等。
  4. 破圈的辐射范围有限。互联网和手机由于受众广,可以辐射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到众多行业,甚至创造出新生业态。于是有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口号。而电动汽车破圈比较难, 辐射相对有限,至少目前智能电动车产业还只是处于萌芽阶段,离我们高喊电动车+还极其遥远

  所以,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新能源车不管从市场规模,受众覆盖面,行业发展以及对生活影响都不如互联网和手机,假设资本对三者追捧程度是一样的话,那新能源车无疑是三者中泡沫最严重的。

  二、    根源:新能源车严重泡沫化背后的两大原因

  存在就是合理,新能源车能走到今天,离不开两个重要因素,

  第一 就是特斯拉。在特斯拉崛起之前,即2020年之前,新能源车行业还不温不火,资本市场对之依然抱有极大的怀疑,做空特斯拉股票曾经常年霸占美国做空交易量第一的宝座。

  特斯拉凭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新能源车行业。从其电池性能的大幅改进,到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和芯片设计,到整车制造工艺,特斯拉已经成为行业标杆,引领整个新能源车行业高歌猛进。

  但是,特斯拉的成功,不可复制,因为离不开创始人马斯克。马斯克是人类百年难遇之奇才,他的梦想是浩瀚星空,特斯拉,只是他实现宏伟梦想中的一小台阶,他曾经在推特上说:“打造这样一支庞大的火星舰队,就是我在地球上努力赚钱的原因。”

  马斯克除了特斯拉,还有大名鼎鼎的商业火箭SpaceX, 卫星上网StarLink星链公司,人脑和机器接口NeutralLink公司,地下高速隧道The Boring Company,太阳能公司The SolarCity。这些公司都没有上市,所以特斯拉作为马斯克旗下唯一上市公司,难免因此受宠。比如SpaceX发射卫星成功,都能拉升特斯拉股价, SpaceX也可以把火箭技术和材料,用在特斯拉新款跑车上,甚至把其中跑车发射到太空。比如特斯拉未来优先接入全球卫星上网。这些都是只有特斯拉能享受到的待遇,就因为它是马斯克的特斯拉。 因此特斯拉的股价和高估值,一大部分都是因为马斯克的个人魅力和旗下企业的协同效应, 这是其他新能源车企望尘莫及的。

  新能源车估值都朝特斯拉看齐,不管是真正在造车的,还是靠嘴和PPT的假造车的,都想借着特斯拉吹起的新能源车风口扶摇上天。可是很多投资人没意识到, 这些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没有真正可比性。如果仅仅简单以特斯拉市值为参照体系,本来就会高估其他新能源车企业,可是某些造车新势力,比如蔚来,估值比特斯拉更加高一倍,这种激进的估值方法,把泡沫吹的更大,已经无法从理性市场逻辑去解释。难道背后的资本疯了? 这就涉及到我们要谈的第二个重要原因,资本及其估值体系

  第二,资本估值体系的变革。 传统估值体系,是以公司的未来利润,经过利率折现而成,因此有了常用的市盈率、市净率,或是企业价值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比率。这套估值体系使用了上百年,但是在08金融风暴后开始被诟病。

  为了走出金融风暴,全球央行都采用量化宽松和低利率来救经济, 然而危机过后,利率不仅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反而一路下滑。2020年疫情突袭全球,各国继续放水印钱,低利率更低,甚至在欧洲国家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利率。

  在这种极低利率时代,标志着钱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多。但是,优质的投资标的和有潜力的行业越来越少。10年来一次的科技大变革并没有如期而至,在21世纪初有互联网时代, 在第二个10年有移动互联网时代,但是到第三个10年了,现在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都不成气候,技术没有大幅突破,热点无法大规模形成持续繁荣的产业。

  就像经纬张颖说过“低利率时代逼迫投资者追逐有限的优质标的,使得拥挤的交易变得更加拥挤,市场对公司价值的判断正在非常夸张的前置”,在钱多且便宜,投资赛道少且变窄, 资本就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 ,越来越毛躁,投资金额更大,投资时机更加前置。 只要有一个行业一家企业稍微有点成功的可能,资本就蜂拥而至,生怕被同行抢先。资本这种怕“踏空”,怕“没上车”的氛围,造就了如今高科技股市值奇高 。比如美国纳斯达克,1/4的市值由脸书、微软、亚马逊、谷歌等几家大公司组成, 也促使新能源车行业市值一路狂飙。

  所以,特斯拉和低利率导致的资本估值体系的变革,是新能源车行业泡沫的两大吹风机。

  三,趋势:新能源车行业还能狂奔多久?

  从以上分析看出,新能源车行业体量不大,但是泡沫不小。 这个泡沫是否即将破裂,取决于四个方面:

  第一、市场何时能够恢复理性,意识到新能源车的行业天花板,以及认清造车新势力对标特斯拉估值的夸大程度,以及目前行业出现的蹭新能源车热点的乱象。

  第二、马斯克和特斯拉未来发展。如果特斯拉未来发展不如预期,如果SpaceX上市, StarLink上市,特斯拉将失去“宠爱”,从而拉低特斯拉市值, 这都有可能成为新能源车行业泡沫破裂的导火索。

  第三,利率的走势,如果超低利率无法长期保持,如果利率恢复常态,那资本新的估值体系将被推倒,重新回到传统估值体系。

  第四,监管的态度, 监管是不乐见行业暴涨暴跌,尤其是行业泡沫爆裂对经济的影响深远,因此监管必然在行业过热的时候出手,而监管的态度的转变,往往是行业泡沫破裂的前奏。日前发改委首次摸底新能源汽车产能,要求全面清点5年内投资项目的消息,这无疑是监管要出手治理行业一个很明显的风向标。

  用莎士比亚的名句,也是著名美剧《西部世界》的经典台词来形容如今的新能源车行业。

  “狂暴的快乐都有狂暴的结局” 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William Shakespeare

  (本文作者介绍:后浪财经创始人,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