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采宜:证券业开放对我国公募基金业的影响

2018年08月31日14:40    作者:林采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林采宜

  2018年4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同时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基金管理公司代持股比例,从外资参股到允许外资投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意味着行业格局将随之发生一定的改变。

  一、新设合资基金公司或将成为外资进入基金行业的主要方式

  就目前基金业的股权结构来看,总资产净值大于1000亿的合资基金公司,外资持有股权比例相对较低,如工银瑞银基金、建信基金、华夏基金、中银基金和嘉实基金,其外方股东持股比例相对分别为20%、 25%、27.8%、16.5%和30%,除嘉实基金外,中方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达到60%以上,股权较为集中,所以“易主”很难;而总资产净值处于100-1000亿之间的合资基金公司,外方股东持股比例大多已达49%,由于涉及到公司控制权的转移,中方不会轻易放弃2%的股权;至于一些总资产净值低于100亿的小型合资基金公司,在目前“规模为王”的行业经营环境下竞争力相对较弱,经营不善,大部分业绩不及股东预期,这类公司现有的外资股东有撤出的趋势。

  因此,在基金业对外进一步开放的政策环境下,更多的外资可能将通过新设基金公司的方式进入公募基金行业,这样可以避免入股现有基金公司可能产生的与现有股东及管理团队之间的文化冲突,或者通过成立独资公司先进入中国证券市场从事私募业务、为将来争取公募牌照建立业务基础。

  二、海外资本主导的基金公司不断诞生,将改变现有基金业的竞争格局

  1.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中小基金公司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2015年以来,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的大幅投放以及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分化,我国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显现,行业集中度有提高趋势,但和成熟市场的的基金业集中度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可以预见,外资的进入有可能导致市场结构进一步走向集中,中小基金公司面临巨大竞争和生存压力。

  2. 基金管理费率下降将不可避免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基金运营费用收入(包括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及销售服务费等费用)在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占80%以上。

  从海外共同基金发展历史可以看出,费率下降是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目前,我国不同种类基金的资产加权费率均高于美国,大量海外基金进入市场后,对费率的冲击在所难免。从8月1日资产管理规模世界第四的富达基金推出两只管理费为0的公募基金,就可以看出,中外基金一场血战将导致整个行业费率的下降。

  3. 国内QDII业务将大幅扩张,基金资管产品更加多元化

  截至2018年6月,我国QDII的基金净值总额875亿元,在开放式基金净值中仅占0.73%。而2017年末美国仅境外股票型基金净值已达3.54万亿美元,在整个共同基金中占16%,多元的海外资产配置与其成熟的海外投研团队、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密切相关。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后,通过共享海外股东强大的投研实力,可以建立海外投资方面的业务优势,这将促进基金业QD业务的大幅扩张。以ETF基金为例, 2008年以来,美国基金业出现了主动股票型基金向ETF转移的趋势,ETF基金规模显著增长,截至2017年底,美国ETF净值3.40万亿美元,占全美基金市场总净值的比例由1999年的0.48%上升到15.11%。

  从类别上来看,美国的国际型和债券型ETF规模远远大于国内市场;而中国的ETF基金中QDII型和债券型ETF规模极小。外资基金增加后,我国ETF基金不仅规模会扩大,品种多样性也会相应提高。

  4. 国际资本进入将带来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和投顾业务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渐放开,我国的QFII和RQFII额度在不断增加。从日本韩国的经验来看,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数量增加,将带来增量的境外投资者以及QFII投资顾问业务的需求。

  5. 外资基金的进入将会稀释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的集中度

  从海外经验来看,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2017年美国第二支柱固定缴费计划(DC计划)和第三支柱个人账户(IRA计划)投资共同基金的比例达到53%和47%。我国公募基金所管理的社保基金规模已占其委托投资总额近80%,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占总规模的40%左右。美国基金公司在设计养老金产品上的实践经验丰富,他们所投资的合资基金进入中国市场可能会稀释我国养老金管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

  6. 部分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将转向外资基金公司

  2015年以来,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收入逐渐成为继公募基金后的另一管理费收入主要来源。基金专户又称“公募中的私募”,其投资者主要是机构客户和高净值个人客户,资管新规实施之后,银行委外资金大幅收缩,但高净值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趋势,成为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的新增长点,外资基金公司在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和金融服务方面的经验将获得部分高净值客户的青睐,海外资产配置有可能成为外资基金公司的战略性优势产品。

  7. 基金行业人才结构和管理模式将可能发生改变

  从人才结构来看,美国基金行业的投研人员占38%,会计、法务、销售、客服等中后台人员占比大约占60%,而国内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占比平均为26.7%,后台人员占比相对较高。美国基金公司中,会计、法务、风险管理等人员占比低的重要原因在于公司将后台基金会计、核算估值和资金清算业务流程外包,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基金公司运营成本,而且能在产品创新和投资国际化的过程中提高业务运营效率,降低运营风险。外资控股或独资基金公司进入中国后,有可能将核心但非关键业务外包,以降低运营成本。这将带动公募基金业务外包模式的普及和基金行业人员结构的改变。

  此外,在基金管理模式上,双基金经理制、多基金经理制正成为全世界基金管理公司的潮流。美国股票型基金团队管理的基金数量比例在1992年时仅为33%,现今达到96%,中国这一比例仅为27%。在当前日益频繁的基金经理离职潮情况下,团队制在管理的连贯性上优势明显,能有效减少基金经理离任带来的冲击。

  (本文作者介绍: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净值化 证券 公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广州交委:滴滴拒绝履行处罚决定将被法院强制执行 网传湖畔大学学员回应“滴滴柳青加油事件” 鸿茅风波过后:部分工人回来上班 生产正在缓慢恢复 滴滴的声明治企史:玩文字游戏呛监管部门吓维权客户 王志安质疑湖畔大学学员"心疼柳青"论调:社会怎么了 中产消费寒冬来了:住千万豪宅 吃榨菜喝二锅头 复星医药子公司暴雷 复星医药子公司暴雷 员工:比长生生物有过之无不及 央财教授:放工薪一马 个税改革更应瞄准富豪 国企董事长7000万买77套房全闲置 曾获评中国好人